何孝荣:兖州佛教初传及兴隆寺始建考
2009年09月13日 11:4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8月,山东兖州兴隆塔地宫出土鎏金银棺、金瓶、石函等国家一级文物及佛祖金顶骨真身舍利等佛教圣物,兖州佛教、兴隆塔引起佛学界、史学界和文物考古界的广泛关注,相关报道、介绍大量涌现,形成一股热潮。但是,迄今为止,诸如兖州佛教传入、兴隆寺(前身名普乐寺)修建等直接关乎兴隆塔的诸问题,或语焉不详,或错讹不当,较少有人关注。本文在广泛搜集史料的基础上,试图对佛教初传兖州并兴盛时间、兴隆寺(普乐寺)始建时间等加以考释,以补兖州佛教史研究之空白。不当之处,请各位方家指正。

首先是佛教初传兖州及兴盛时间。我们在“中国知网”以“兖州”为词检索,得知从1979年至2009年8月间,中国大陆共发表标题带有“兖州”的各类报道、介绍、论文共942篇,但没有论述兖州的佛教传入及兴盛者。

2009年4月,兖州市民族宗教局印行《山东省兖州市佛教历史文化研究参考资料》,其中有两篇文章涉及到这一问题。《宗教在兖州的历史沿革》一文说:“佛教传入兖州时间较早。公元602年(隋仁寿二年),在现兴隆塔处建寺庙一座,名为普乐寺,后易名为兴隆寺,兴隆塔因兴隆寺而得名” ;《兖州市历史文化发展情况》一文说:“隋代,[是兖州]佛教文化的发展期。隋文帝杨坚做皇帝多年,为进一步稳定人心,想起了一直盛放在七宝箱的舍利,决定在全国起塔供养。史料记载正是在这期间,当时兖州选定的地点‘以瑕丘县普乐寺’最为清静,即于其处奉安。当时奉命护送舍利的高僧,则是兖州籍的法性。从此,佛教则在兖州地区发展起来。隋唐趋盛,宋代鼎盛,元明清延续” 。前者所谓“佛教传入兖州时间较早”,可谓语焉不详;后者以隋朝兴建兴隆塔为标志,称“从此,佛教则在兖州地区发展起来”,似乎是隋朝时佛教传入或者开始兴盛于兖州。而近日兖州市民族宗教局周鹏局长发给笔者的《宗教在兖州的历史沿革》一文电子版,则将纸质资料集中的“佛教传入兖州时间较早”,改为“公元67年(东汉明帝永平九年),佛教传入兖州”。不知二说孰先孰后,或者说兖州市民族宗教局现在究竟是主张“佛教传入兖州时间较早”,还是认可佛教于东汉明帝永平九年传入兖州之说。这些,是目前能够见到的佛教传入兖州并兴盛时间的官方说法。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孝荣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