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汶上宝相寺圣物
2009年04月10日 16:35中央电视台10套《探索·发现》 】 【打印已有评论0

按照佛教瘗藏圣物的方式和这么尊贵的金棺葬具来推断,金棺里应该有佛牙和舍利。

金棺由纯金打造,长26厘米,高28厘米,宽8.4厘米。棺体头大尾小,棺盖为五棱体。金棺头部悬吊着两枚金质“太平通宝”钱。这两枚金币是皇室为赏赐道观、寺院而专门制作的,也叫供养钱。它们极其罕见,非帝王之家是得不到如此重宝的。

考古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封箍从尾部取下来。掀开棺盖后,一个长方形银椁置放在金棺正中。考古人员又小心翼翼地取下银箍,打开银椁。银椁有前后两室,一颗牙齿静放在银椁的前室。

面对圣物,地宫内一片寂静。

这颗佛牙颜色白而微黄,形状微曲,牙根参差不齐,神经纹络依稀可见,牙体有不规则细小裂纹。牙长约5.5厘米,上有明显的毛笔墨迹,墨迹虽不十分清晰,但可以隐约看出是“东府”二字。在银椁的后室,有黄色锦绸包裹,内有300多颗舍利。这些舍利是红、白、黑三色的半透明结晶体,胶质状,圆润光洁。

这次共出土文物141件,佛牙一颗,舍利936颗。一次性发掘如此众多的佛教文物,特别是在铜盒里面出土那么多的舍利子,这在佛教文物发现史上还是罕见的。

在宝相寺塔出土的这批佛教文物当中,如金棺银椁、水晶瓶、水晶串珠之类都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而石匣——这些文物的外包装上面的铭文,具体地记载了佛牙流传的过程,是对研究佛牙的历史很有价值的文字资料,所以也被定为了国家的珍贵文物。金棺银椁内的那颗佛牙,在佛教圣物当中可以说是稀世之宝。

根据史料记载,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于2500年前的一个月圆之夜离开尘世,时年80岁。释迦牟尼逝世后,遗体被焚化,焚化后的尸骨结晶体和未烧尽的遗骨被称为舍利,由他的家族和弟子们作为圣物收藏起来。在历史长河中,佛舍利因各种因缘,逐渐流散到世界各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