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汶上宝相寺圣物
2009年04月10日 16:35中央电视台10套《探索·发现》 】 【打印已有评论0

山东省汶上县的宝相寺内有一座佛塔。这座没有准确名字的佛塔,因塔顶有金黄色琉璃瓦覆盖,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会发出闪闪金光,所以被当地群众叫做黄金塔。这座被山东省定为省级重点文物的佛塔,虽有明、清两次修缮的记载,但却查不到建造时间,也查不到塔名。但就是在1994年对佛塔进行修缮时,考古人员无意间发现了一座瘗藏佛教文物的地宫。在一座石匣旁,人们惊讶地发现一尊双膝跪拜的菩萨造像,那么,石匣里到底有什么秘密呢?

佛教界将埋葬在佛塔内的佛舍利和奇珍异宝称之为瘗藏圣物。在中国,从佛塔中发掘出圣物的事屡屡出现。

1994年3月14日早晨,对宝相寺佛塔的修缮进行到了最后阶段。施工人员要将塔底一层“文革”期间用水泥抹上的墙皮铲掉,再补以仿宋的青砖。正当施工人员进行清理时,他们突然发现了一个隐门。经观察,考古人员认定这个隐门有可能就是塔宫的隐门。他们立即致电济宁市文物局,请求对塔宫进行抢救性发掘。

3月15日,发掘开始。当考古人员将塔宫隐门的外砖一块一块地取下来后,一个圆形的圈门出现在他们眼前。这个圈门就是塔宫的宫门,宫门往里是甬道。整个甬道是用大城砖和白灰浇筑而成,南北长3.93米,宽0.97米,高1.65米。

当施工人员刚刚把宫门打通一个洞时,一股馨香的清气扑面而来。

经初步测量,宫室南北长1.47米,东西宽1.43米,高4.2米。塔宫底部中心有一圆井,井口盖一方石,方石正中有一圆孔与井口相吻合,是13层佛塔的中心。井口周围装饰有莲花图案。在塔宫正北面有一座佛龛,上面摆放着一件石匣。

考古人员没有动石匣,而是先找它周围的暴露在外面的文物。

在地宫南壁上发现了手书墨迹,上面清晰地写着:“任城左荣义、荣世,中都束德孺同迎佛牙归葬。时政和二年三月十五日。”政和二年就是公元1112年,距1994年已有882年。

考古人员非常激动,虽然他们还不知道荣义、荣世、束德孺这三个人是谁,但是他们已隐约感到在这座地宫里埋藏着佛牙舍利!

在石匣的左侧,发现了一尊泥塑菩萨。这尊菩萨高50厘米,底座直径20厘米。菩萨发髻高束,身躯微躬,双手于胸前呈恭捧姿,双膝跪于莲台上。因年长日久,加之地宫潮湿,泥塑大部分脱落,露出了里面的铁胎。

我们常见的佛菩萨造像一般是站立式、坐式或者卧式,而这尊菩萨造像呈双膝下跪姿势,这在文献资料中是从未有过的。专家说,这尊菩萨应是皇室专门为供养真身佛牙舍利而制作的。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