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佛教团体建设的现代性
2009年03月31日 00:01 】 【打印已有评论0

传统的佛教以丛林清修为特色,而现代的佛教要适应当今工商业为主的社会形态。学者研究认为都市佛教的现代性包括以下诸要点:理性化、知识化、人文化。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着大转型,传统的农业经济为主的社会结构逐渐被打破,城市化的进程加速,越来越多的人口移民城市,传统农业为主的社会正在逐渐转型为工商业化的社会。这样的社会变动,为佛教提出了严峻的历史课题,佛教也需要从农业社会中的传统型佛教转型为现代工商业社会的具有现代性的佛教,需要在僧团组织建设、弘法利生事业、以及社会慈善公益、人心道德秩序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调整与适应。

邓子美《论人间佛教的现代品格》中对于现代化作了一个归纳:“自15、16世纪以来的全球现代化的精神实质是以市场为基础,以效益为导向,对传统的、神秘的乃至神圣的一切,作理性的考量,并不断进行合理化改造的历程。”现代性的重要特征就是理性化,而台湾佛教的蓬勃发展,众多大道场的迅速崛起正好成为佛教的现代性诠释的典范。

据官方统计,“台湾地区目前登记或立案的寺庙教堂数为一万二千九百七十座。信徒人数据各宗教团体统计有一千二百九十六万人。其中以佛教的五百多万信徒最多。”佛教在台湾的宗教信仰者中占有比例最高,佛教在台湾的发展秉承了太虚大师开创的人间佛教的传统,在台湾的社会生活、教育、慈善、文化等很多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树立了积极有为的佛教社会形象。佛光山目前可以算是台湾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在海外不少地区和国家设置了自己的分支道场。而法鼓山弘扬的主要理念则是“人间净土”与“心灵环保”,尤其是在“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的理念下,法鼓山在佛学教育方面的成效十分显著,其所确定的佛学三大教育“大学院、大普化、大关怀”成为台湾提高佛学素养的普遍思路。在这一思路主导下,法鼓山创办了法鼓大学和僧伽大学,前者主要面对社会大众,后者侧重于培养佛教专业人才。至于慈济功德会,主要的注意力放在推进台湾的慈善福利事业的发展方面,在台湾各地甚至全球很多地方都有慈济功德会从事社会救济活动而留下的影响。而中台山寺院与前面三个山头相比较,其所努力的方向更接近于中国传统佛教禅宗的意味。

  除此之外,台湾还有其他一些著名的佛教道场,在各个领域内做出了他们独特的贡献。比如心道法师创立的灵鹫山无生道场,筹备并且建设了世界宗教博物馆,将世界十大宗教的教义、仪轨、建筑等内容含括起来,以现代高科技的电子光学的方式作了精彩纷呈的呈现,使人们对于各大宗教的起源、宗旨、理想等都能在短时间内得以了解和认识;同时灵鹫山致力于全世界各大宗教之间的对话,筹办多次各个宗教之间对话的国际会议。海涛法师创办的生命道场,通过生命教育电视台,以现代的电视节目进行弘法,同时把放生、印送免费的佛教书籍、光盘等作为弘法的主要手段。其他道场还有以弘扬净土为主的元亨寺,慧律法师的文殊讲堂,水果和尚广钦法师的承天禅寺,成一法师创办的华严莲社等等。台湾佛教团体的建筑风格迥异,道风和弘法利生的侧重也都有所不同,但是在面对现代社会的需求和佛教团体建设的策略上都呈现出与时代相适应的现代性。

台湾佛教僧团建设的经验十分值得大陆寺庙借鉴,因为两岸有着同样悠久而深厚的传统文化渊源,共同的佛教法脉传承系统,同样面临都市化加剧的现代社会转型和经济迅速发展的机遇。台湾佛教获得自由发展的时间并不长,1987年台湾“解严”后,佛教组织的多元化时代才开始,传戒上恢复了各宗派、各寺院的自主授戒的局面。至2008年也就20多年的时间,但是佛教团体已经发展到组织完备、硬件道场建设齐全,运作制度化,影响国际化,在台湾社会以及国际救援中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做了大量利益社会、民众,净化人心的事情,是台湾民众有目共睹的,改变了民众心目中对于佛教的古老印象,树立了正面而有为的佛教社会新形象。例如慈济功德会的慈善事业和医疗,法鼓山的文化和教育,佛光山的海外弘法,灵鹫山的佛教园区和宗教对话,都不仅仅发挥了佛教利益人天的作用,而且极大的提升了佛教在国际上的地位,佛教不再是社会的负担,扮演消极的角色,而是成为积极地在化解国际文化冲突、国际急难救助、社会慈善、濒危文化遗产保存等方面有所作为,弥补政府和官方无暇顾及领域的社会信誉度极高的组织。我们知道一般人在捐款时都会关注资金的流向是否是与捐款人的目标一致,而佛教组织的因果法则的教义和专款专用的信誉使人们能够更为放心地把资金捐助给佛教组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海峰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