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门在安宁病房施作时机之探讨
2009年03月31日 19:1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法师同理个案的心理恐惧,举一个病友念佛发愿而安详往生的故事与之分享,并提供个案转念的方法—描绘佛像、念佛、发愿“愿我临终无障碍,阿弥陀佛来接引”。

3.病人叙述梦境时,提到前妻追赶的现象—评估个案是否与前妻恩怨未释怀→访谈结束,个案虔诚起立合掌感谢法师,看得到病人心中有安定感,但仍须后续的支持力量。

【个案四:罹患手神经纤维瘤的许姓妇人,具有殊胜的修佛因缘】

初次探视,个案意识尚清楚,但不太开口说话,法师床边开示:身体的变化自己很难掌握,目前比较重要的是要看到内心的世界,想想家人在床边照顾的温情,想想宗教信仰是否可以给予力量。个案点头回应。? ?与小朋友(三人)在会议室座谈,三个小朋友都希望妈妈不要死,三个小朋友会背三皈依文及回向文。结束后带领他们在个案面前念诵,引导孩子说出他们心中的妈妈﹗

三天后,法师再度探访,只见个案张眼半睡半醒,法师提醒个案,看到自己的内心力量,病人眼球动一下。法师带领个案观想佛光照遍全身,让身体放松,结束后个案眨一下眼。鼓励个案常用此放松自己。

案夫在假日及放学后都会带三个小朋友到病房陪伴妈妈,案女常在床旁读弥陀经给妈妈听,法师因而为个案简单解释弥陀经中极乐世界的情况,个案全神专注聆听,然后陪伴念佛,案女接着为病人诵持心经,很温馨的画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慧哲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