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门在安宁病房施作时机之探讨
2009年03月31日 19:1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该研究采质性研究方法进行,以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安宁病房病人为研究对象,透过个案分析并应用“临床佛教宗教师个案感应观察表”观察病人对念佛法门的感应。

1. 摘录临床佛教宗教师在安宁病房照顾个案的四则记录,藉以了解念佛法门的施作过程:【个案一:14岁皮肤癌的病患,头部开过两次刀,头盖骨切除、左眼眼球凸出。】

住院第5天,在病人苏醒时,法师送个案及妈妈各一串念珠,法师出声念佛,只见个案专心地拨动手中念珠,随即法师为个案说了三个小故事,个案用轻轻点头回应。

佛法说因缘,凡事要尽力,要随顺因缘,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容许女儿往前走,引导她到很好很美的地方,希望她的痛苦有代价,希望她达到善终,我们要不断地祈祷祝福。妈妈听了马上响应说,个案从法师送给她念珠时,就一直握在手中,护士及妹妹要从她手中拿走,她都紧握不松手,有时也会抬高手用手指拨念珠,之后,更要求脖子上要挂妈妈那串念珠。于是法师朗读白话阿弥陀经给个案听,个案有时张眼看师父。妈妈又说,个案一直自责曾偷过父母的钱才会得此病,所以法师引导个案忏悔过去所造诸恶业,妈妈合掌虔诚代女儿忏悔发愿。

法师送个案一张莲花相片,让个案观想自己坐在莲花上,鼓励个案多念佛,开始在极乐世界种莲花,莲花的生长以念佛的虔诚而定,个案手持念珠与莲花相片,直到往生未曾松手。

资料分析:由年轻女医师引导个案做生命回顾,开启个案紧锁的心扉,法师接续用念珠为媒介走入个案的心灵世界,个案抓住念珠不放,评估个案内心有恐惧,持珠令其心有所住。法师先后与病人父母三度深谈地回顾生命历程,聪明的病人感应到父母已经松绑忧虑不安的心结,也开始寻求内在力量的提升。

【个案二:57岁罹患肝癌的詹女士念佛求往生情境】

1.基于案女的学佛因缘,于个案罹癌就医期间,即苦劝个案念佛求生极乐。

2.个案住进安宁病房,最初因身体的疼痛与腹胀不适,显得人生无奈想早点死,有自我放弃的念头,但也不忘念佛。

3.法师的开示及生命回顾,启发并增强个案的念佛信愿,却因个案回家过年的心愿落空,而无法提振信心。

4. 农历年后请假回家,返回病房后,信心大增,精进念佛,案夫转述只要醒来就说要到佛堂念佛,急欲求往生,已无死亡恐惧及其它灵性困扰。

5.临终阶段虽有瞻妄现象,但个案往生信愿行资粮具足,故不构成障碍,反而有预知时至的瑞相。

6.个案的临死觉知,引导家属接受死亡的事实,最后在家人、医护人员、志工、佛友的祝福声中安详舍报。

【个案三: 37岁陈姓已婚男士, 从生命回顾发现内心深处的恐惧】

法师探访病人,表达自从个案入院,只是问候未曾深谈,总觉遗憾,每当看到个案合掌恭敬法师,就想到不知何时可以和个案讨论人生哲理,成为朋友,个案非常慎重的说:法师代表佛菩萨的精神,我只是一介凡夫,岂能高攀?法师回应:佛陀精神乃是众生平等,法无高下,毋须介意,此举松弛了个案的敬畏戒慎之心于是开始聊天。? ? 个案过去以国术推拿予人疗伤。法师藉此请教个案?1.推拿需运用内在功力,颇为伤神,在运气之后如何补气养神以求平衡?个案:自己要不断练功运气,不能自满 。?2.在练气运功及予人疗伤之际,如何看到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个案:天大天,人小天(意谓人有的天都有—天人合一)人生哲理,灵性境界。 3.生病之后尤其是现在,心里常思维何物?个案认为已届风烛残年,无心多做思惟,法师举:“随它去”、“头发是黑的,牙齿是白的”的公案与个案分享,于是引导个案认识描绘佛像的意义,个案欣然允诺要描绘佛像。同时个案已开启心扉,愿意多谈自己的事:? ?1.描述自己与佛结缘,始自国小六年级,常在梦中蒙佛启示,佛陀指示不假言语,只有眼神及脸部静默表情,自己每次都有感应,为何此次漏接,没有觉悟,法师问是否觉得兹事体大?个案说:“随它去”法师予以肯定,这就接到佛的启示了。2. 个案又述自己离婚20多年,现在心中有很大的恐惧→1.害怕不知何时会死亡→2.害怕临终时会是什么状况→3.害怕自己一个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慧哲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