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门在安宁病房施作时机之探讨
2009年03月31日 19:1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前言

缓和医疗临床佛教宗教师在安宁病房对于癌末病人的身、心、灵照顾不断累积经验,其中发现病人因器官系统衰竭,相对地在心理、社会、灵性方面的需求增加,尤其愈到生命末期,死亡恐惧的灵性不安愈形彰显,因此,宗教的心灵关怀与照顾予以病人莫大慰藉与平安,而台湾民众大多能接受佛法,故缓和医疗临床佛教宗教师在病人的临终阶段,运用念佛法门引导病人安定身心,效果很好。

二、念佛法门概述

1.念佛法门的起源

念佛法门的修持,源于梵语buddnanusireti“佛陀那息勒帝”,原意是“忆念佛陀”。后来随着佛陀教法的不断演绎,逐渐发展,演变成忆念佛身功德、观想佛身相好、执持佛名圣号、实想念佛等多种的修持方法。

2.念佛功效的经证

《杂阿含经》卷第三十三:“能够长夜修习,念佛、念法、念僧,命终之后,不生恶趣,终亦无恶。”

《大乘起信论》:“众生初学法,欲求正信,其心怯弱”,教以“专意念佛”,由此“摄护信心”。修持念佛、念法、念僧等法,便可得度。

《杂阿含经》卷三十五(九八一经)中教导独宿野外的比丘,受持念佛等法,可以克服内心的恐惧而得心安。

三、念佛法门在缓和医疗的临床施作与疗效

1.目的:

1)磨练出定与智慧两种力量。

2)体认到佛法的“唯心所造唯识所现”,从而理解自己有超越的可能性,愿意开发自己内心的力量。

2.施作原理:

1)改变习惯:改变内心的语言,改变心念的方向。病患过去都以我为中心,念念都是“我”,法师引导念阿弥陀佛的清净、平等、慈悲智慧;念无我:学习看破、放下,因而得自在。

2)自我沟通:借着佛号,让病患学习如何和自己沟通,尤其是在紧急时、恶梦时、痛苦时、不安时。

3)发展潜能:念念从心起,念出自性佛,发掘自己本具的成佛潜能,提升生命的本质,庄严自己的生命。

四、念佛法门在安宁病房施作时机之探讨

念佛是三根普被、老少咸宜的修持法门,对于癌末病人显然亦有其安定作用,笔者多年从事安宁病房灵性照顾工作,经验中发现念佛法门最容易契入末期病患心灵,然运用时机之恰当性与否,关系着病人的接受程度,因此法门虽好,立意亦佳,只差了机缘不对,良药未必见效,甚且成为障碍。

笔者曾以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美德病房病人念佛因缘的背景资料,探讨缓和医疗临床佛教宗教师在病人临终阶段运用念佛法门时机之恰当性对病人接受念佛意愿的影响,以作为宗教师临床念佛法门施作之参考。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慧哲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