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莲华生命关怀与和谐社会
2009年03月31日 18:56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结论

“一念莲华”生命关怀提出以清净的心,关心社会、关爱他人、关怀生命、关照生死。并指出“改变生命,必须从平常的言行思想做起。生命中多一个好的行动、好的话、好的念头,则多一个善业,生命便会更好一分。若多一个伤害别人的言行思想,则多一个恶业,生命便更恶劣一分。若能每一句话、每一个举动,乃至每一个念头,都不要伤害别人,都总是利益别人,如果生命中充满的都是纯善的业,则想不变好都不可能了。改变生命,要由现在每一念做起。而要决定生死,则必须在临终最后一念来把握(6)。”

如果人人都能以清净的心,关心社会、关爱他人、关怀生命、关照生死,对于构建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必然有其正向意义。倘若人人能如此,则无须等待死后,这个世界就会像净土一样美好。

参考文献

1. “一念莲华”生命关怀教育手册(2008),金刚赠经会,台北。

2. 为甚么要做佛事,圣严法师,法鼓佛学小丛刊。

3. 陈锡琦(2004),从生死学的观点探索“一念莲华”对现代人的意义及其未来展望,华藏世界,41,104-109。

4. 谢雯婵,佛教助念于丧亲者走过悲伤之探讨,发表于财团法人佛教莲花基金会,第七届“临终关怀研讨会”,台北。

5. 张宝珠(2008),“正德西方莲社”与“诺那华藏精舍”助念方法之探讨。南华大学96年度生死学系研究所硕士论文。

6. 智敏 慧华金刚上师临,终一念往生(1999),金刚赠经会,台北。

作者简介:

陈声汉,中华佛教居士会副理事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声汉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