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莲华生命关怀与和谐社会
2009年03月31日 18:56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二、一念莲华生命关怀的推广与实践

以下就“一念莲华”依佛教理念所提供一系列从临终关怀、舍报助念、中阴引导、乃至于丧亲者悲伤辅导与心灵支持的服务,说明其对社会和谐的正面意义。

“在台湾为生死大事默默努力的宗教团体与个人有很多,都很令人尊敬与赞叹!其中由诺那、华藏精舍,所推动的‘一念莲华’理念与实践,多年来以24小时全年无休的义务精神,平等慈悲的帮助任何一位需要临终关怀或临终助念的个人或家属;2001年台湾约有12万多人往生,其中约有1万2千人,曾接受过诺那、华藏精舍‘一念莲华’的服务,亦即该年台湾每10位往生者,即有一位曾接受‘一念莲华’的服务;就现代生死学的学术研究或教学来说,‘一念莲华’实在是一个值得我们从现代生死学的角度来认识及学习的范例之一(3)。”

诺那华藏精舍“一念莲华?生命关怀”助念方法,包括了临终关怀、舍报助念、中阴引导、乃至于丧亲心灵支持的服务。

对于请求协助的重症、临终者家属,助念志工会前往医院予以慰问,并以善巧方便对重症、临终者及其家属表达佛法对于生死的看法,以及介绍阿弥陀佛极乐净土的胜妙庄严,以改变临终者及其家属对死亡绝望的态度,转换为积极求生净土的光明心境,尤其强调家属应在病人临终舍报之际,让他在此生的最后一念,眼见佛像、耳闻佛号,心中忆佛,愿生极乐,以帮助他掌握最后一念,与弥陀愿力相应往生净土。

而对于已舍报的求助者,助念志工会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志工到达现场时,携带陀罗尼往生被、恒河金刚明沙等佛门法宝提供亡者使用,并对家属提出能符合亡者往生利益的建言。例如至少八小时内不触碰遗体,或送入冰库,以免亡者神识尚未离体,受到极大的干扰而起瞋念烦恼影响去处。家属亦应尽量避免在亡者身边哭泣,否则将使亡者情恋不舍,而障碍往生。接着志工邀请家属一同为亡者助念,志工助念内容除在舍报八小内轮班助念,并有劝慰亡者应如何往生的口语导示。整个助念过程乃至法宝提供,都是完全免费,不接受丧家任何金钱或物质的回馈。在八小时圆满后,通常建议家属仍应继续助念至舍报12小时。

除此临终关怀及舍报助念外,诺那华藏精舍并提供亡者家属参与每月举办两次的中阴共修法会,共修的内容融合了净土法门与西藏度亡经关于中阴时期的导示,并请求家属应在中阴49天内,每日为亡者作中阴引导文,并继续为亡者念阿弥陀佛及观音六字大明咒,以帮助亡者往生极乐或善道。

“(一念莲华)临终一念往生助念比舍报后助念,费力较少而且成效较大…….诺那藉此机会与各地大医院洽商,协助其成立佛堂及往生室。藉由医院佛堂的成立,除了让病患有所依托、与医护人员做佛法交流之外,并进一步与他们携手推动‘一念莲华生命关怀’系列活动及协调配合‘一念往生’助念之实行。甚至藉由往生室之设置,让所有在医院面临人生终点的病人,都能获得死亡之尊严与生命升华的喜悦。……2008五月四日缅甸‘纳吉斯’热带风暴和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大地震灾难发生后,他们于五月十七日周六下午一点半紧急发起‘全省分舍视讯及网络联机中阴共修’,广邀同门师兄、莲友、曾接受助念的亡者之家属和社会大德,一起为不幸受难的亡者中阴助念(5)。”

推动医院成立佛堂的做法,在台湾已被生前契约业者吸收,而与医院合作设立往生室之类的空间,成为医院人性化服务的一环。而透过网络的虚空间,连结一群发心助念志工,在固定时间,对不受空间限制的中阴身罹难者助念,这也是创举。诺那华藏精舍自2008年五月至今,每日晚间7~11时,仍不间断地继续进行网络助念。

在“佛教助念于丧亲者走过悲伤之探讨(4)”文中指出佛教助念对于亡者家属达到了悲伤疗愈的功效,因为佛教助念形成一个“可以想象的死后存在”,导引之生死信念如“死亡不是永远的结束”,给予丧恸中希望与支持,使亲人死亡的悲伤能转换成亲人即将往生到一个很美好地方的心像。而助念历程中助念人员无私的付出与陪伴,亦提供了丧恸中的社会支持,接受过助念协助的丧亲者在接受访谈时表示:“在经历佛教助念后,除了原来悲伤经验转变外,原有之生命亦产生了转化,如:生命哲理有了启发,生命触角亦能延伸到自我生死的反思层面,产生回馈付出之心去服务他人,随之生命视野也扩大了,终究步上复原之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声汉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