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莲华生命关怀与和谐社会
2009年03月31日 18:56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摘要

“一念莲华”这个蕴涵着提升生命内涵的社会服务理念,近年来,逐渐被台湾地区部份经历过亲友生死大事的丧亲者所认知。这是一个创新的佛教名词,既广义地表达了对整个生命过程中,心灵净化与提升的关注,亦包含对他人、对社会的关怀。并关键地指称对于社会人群之生死大事,依佛教理念所提供一系列从临终关怀、舍报助念、中阴引导、乃至于丧亲者悲伤辅导与心灵支持的社会服务。本文探讨“一念莲华”生命关怀理念的推广与实践,对于社会和谐所具有的正向意义。

一、“一念莲华”的意义与内涵

“一念莲华”的内涵:

“将生前的心灵革新,扩展到临终、舍报、及下一生之生命全程关怀与灵性照顾。一念心清净,处处莲花开,以清净的心,关心社会、关爱他人、关怀生命、关照生死,让生前、死后两无忧悔,让生者、亡者两无遗憾(1)。”

这样的定义指出“一念莲华”在平日是要以“净化的心”去关心社会、关爱他人,而在他人面临生死之际,则是以关怀生命、关照生死的慈悲心,提供临终者及其亲人灵性照顾,使去世者及尚在世的亲人,都能得到生命的安慰而两无遗憾。

“一念莲华”的“一念”,是指自觉的清净心,要以犹如莲华,不染贪瞋痴慢妒等五毒的心念去净化、面对自我生命,并以佛法中,“莲华”所代表的大悲意涵,以觉他、利他的菩提心去关心社会、关爱他人。

“生命的终点—正是无限希望的起点。在病人临终之际,让他对生命重新生起希望,以无畏的态度面对死亡,以愉悦的心情迎接来生,这便是生命关怀的积极意义。在病人临终舍报之际,帮他念佛持咒,让他在舍报的最后一念,眼见佛像、耳闻佛号,从而心中忆想于佛,则此生才一结束,下一生已于极乐净土开始,继续他更美好的生命旅程。”

死亡是人生之大苦,在佛法上也正是轮回升堕的关键时刻,“一念莲华”透过对极乐世界及弥陀宏愿的介绍安慰临终者,使临终者由对死亡的恐惧、绝望状态,转换为愿生净土的积极自我提升,与对死亡无所畏惧的超越心境。

人死之后的去向,有三种力量来决定他的上升或下降(2):

(1)随重,随着各自所造的善恶诸业中的最重大者,先去受报。

(2)随习,随着各自平日最难革除的某种习气,先到同类相引的环境中去投生。

(3)随念,随着各自临命终时的念头所归,而去受生六道,或生佛国净土

“一念莲华”在平日以清净菩提心自觉利他,一方面可以减低本身恶业及习气之影响力,另一方面亦可以积累善根福德回向极乐的净业资粮。而在临终,则强调要掌握此生最后一念,与阿弥陀佛临终接引的愿力相应,如《佛说无量寿经》中佛告阿难:“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一念莲华”在生命终极关怀的实施重点,则为要求协助即将临终舍报者,让他“眼见佛像、耳闻佛号,从而心中忆想于佛,愿求往生”与弥陀愿力感应道交,而达到随念往生净土的此生终极圆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声汉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