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指舍利 见证两岸佛教文化的交流
2009年03月27日 10:56 】 【打印已有评论0

佛指舍利:见证两岸佛教交流 开启和平包容之门  

作为世界第九大奇迹,佛指舍利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实在是无可比敌。在台湾及香港引来空前的轰动,在接下来的岁月当中,也陆续地为两岸佛教界的交流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从实证科学的角度来讲,它是释迦牟尼佛的遗骨,但它蕴含的力量却是超凡的。在佛指舍利出现的地方,种种政治的分歧、党派的利益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这自然是佛法之妙,但追根究底,更是中华文化之妙。

 

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文化的交流一直是一个柔软的通道。也从来没有因为政治的原因而完全的割断过。供仰佛陀舍利是两岸佛教界庄严的盛事,也是两岸民众以宗教文化的方式来了解彼此,对话心灵的一个珍贵机缘。佛教无所不在又无所不可的交流方式为两岸的心灵慢慢靠近打开了方便之门。 

随着海峡两岸开启“三通”的大门,台海和平发展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岸中国人用智慧解决历史的僵局靠的是尊重与理解,靠的是越来越多的包容。

中国文化是一种包容的文化,它包容了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宗教,兼收并蓄中原以外的多种文化和价值。所以,它才可以绵延五千年,并且有旺盛的生命力。而佛教的包容就与中国文化的这种包容精神一脉相承,它从不强迫任何人也从来不排斥任何人,那“本来无一物”的情怀却装得下宇宙万物、芸芸众生。今天的人类,如何真正的互相包容,多一些和谐,少一些仇恨;多一些和平,少一些冲突;多一分彼此尊重,少一分夜郎自大。人和自然之间的圆融,究竟能不能够在这个星球上实现?而这些最基本、最重要的问题上,佛教和中华文明要站在一起,注定要在21世纪的聚光灯下为人类的前途贡献出大智慧。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yu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