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思想与企业发展
2009年03月28日 21:21 】 【打印已有评论0

内容摘要:近年来,各类著名大学等机构面向全国各行业CEO、董事长、总经理、行政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干部及热爱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纷纷开设了国学(包括有易学、佛教、道家、儒家等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等方面内容的培训班、研修班,以其从国学中汲取管理智慧,从而提高企业管理者的自身素质、文化水准和思想境界。佛教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思想博大精深,对经世致用、修身养性有著积极的指导意义,对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文明产生过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今天,正值全世界都处于金融危机之时,企业如何突出重围,求得生存,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所以企业也应从佛教思想精神中汲取管理智慧和思维方式,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佛教方面,对于企业的和谐发展,也有许多可供参考的管理经验和思想资源值得借鉴与学习。

关键词:佛教思想 企业管理 和谐发展

前言

近年来,各类著名大学等机构面向全国各行业CEO、董事长、总经理、行政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干部及热爱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纷纷开设了国学(包括有易学、佛教、道家、儒家等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等方面内容的培训班、研修班,以其从国学中汲取管理智慧,从而提高企业管理者的自身素质、文化水准和思想境界。这种针对性的培训,旨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思想资源和精神动力,扩大企业管理者的知识层面、文化结构和思维视野。这一热门现象的出现,充分说明了企业的管理者强烈的意识到了企业不仅仅是为了眼前利益的获得,更重要的企业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的转变和企业文化的提升。

今天,佛教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悠久的历史渊源、众多的教理典籍、系统的伦理规范、宏大的哲理体系、深邃的般若智慧、博大的慈悲心怀,对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文明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但是对于企业的和谐发展,佛教的思想精神能提供哪些有益的提升与启示呢?虽然佛教在实现普度众生的同时,也非常关注社会的发展,所以对于国家实施的一系列发展经济的战略,佛教也是积极参与。作为国家经济的主体--企业发展遇到一些困难时,佛教界积极与各类大学联合开办举行关于佛教与企业发展的培训班、讲习班、研修班,通过加强沟通与学习,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把佛教中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思想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中,为企业的管理与发展提供有益的思想资源。如各大学为企业家及管理者举办的主题佛学讲座就有:佛学高级游学讲习班;CEO静心禅修大本营;禅宗与企业管理;五台山国学修炼特训营;禅学智慧生活研修班;禅宗智慧与人文修养;禅说管理等国学讲座深受欢迎,还有佛门高僧走进企业,与企业高管共同探讨佛教思想精神与企业管理,为企业健康发展支招。尤其是目前国家和企业都正处于金融危机之时,佛教与企业的这种互动交流,对于提升企业的内在品质和思想认识有着更为积极的现实意义。下面,笔者就从三个方面来谈佛教思想,对企业和谐发展的作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宏满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