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与皈依
2009年03月28日 23:40 】 【打印已有评论0

前言

佛法起源于印度,传播到亚洲以至整个世界发扬光大。于东亚地区而言,佛法约分汉传、南传、藏传三支,南传以弘扬原始乘为主,汉传大乘共有八宗(律宗、三论宗、净土宗、禅宗、天台宗、华严宗、法相宗、密宗。),而藏传则以金刚乘统摄大乘及密乘,揉合了印度晚期大乘佛法、密乘教法与汉地佛法(如禅宗)之精要,集各家之大成,开示即身成佛之道路。

佛法流传至今面对应该如何现代化以应众生之机,更要面对如何方能调伏、教化现代人而不被世俗化的问题,这是各宗各派都不能回避的事实。要解决这二而一的问题,我们应该先反思和理顺佛法本身的宗旨,缘起和演变。从中看清楚现代佛教修学的体系应该如何建设。

佛陀横空出世,于一生中,超凡入圣,示现于此五浊恶世乃能成佛,归根究底是要众生明白生、老、病、死,见思烦恼是苦;轮回于六道中,其实更苦。应该修行,以求解脱,最终好像他一样成佛。对安于逸乐此生的众生,说以生死无常而惊醒之。有生必有死,死是一定的,而死时不定,死后不能带走一针一线,只有业力随身。每日醒来,当应感恩,因为并未一睡不起。死后由于过往生中所作业力驱使于六道中流转生死,有如火宅中人!

 这是生命的实相,明白了这一事实,更要知道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应该对佛陀和他教授的解脱法门生起信心,精进修行。论中之王――龙树菩萨之《大智度论》云:“佛法大海,信为能入,智为能度。”三宝的角色是教导、警觉,开悟还得从自心,而信心的出现,是对生死的恐惧、困惑驱使我们改变,例如李连杰先生在面对海啸后的大转变,全身投入佛事、慈善事业。众生要找寻依怙者,如子觅母,不论原始乘、大乘和金刚乘都以佛陀、他的教法及其僧伽圣众为皈依的对象,金刚乘以重视修持故以寻找心灵的导师为一切的开始,故作四皈依、皈依上师、佛、法、僧。以上师身为僧宝、上师语为法宝、上师意为佛宝。其中更有不同层次的、对自性的皈依。密宗皈依之对象--三宝:佛、法、僧,三根本:上师、本尊、空行,三身:法、报、化--非为九种不同之实体,乃为胜义皈依之九种互相依存相连而不可分离之相面。

法身是众生之胜义自性,自性空然具足一切功德,遍满而非一般所能觉知。法身为一切之本--法身母也,犹如水晶般乃展现一切法之根本。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黎日光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