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爱教是佛教优良传统
2009年03月29日 13:4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内容提要:虽然佛教信仰是超越国界的,但佛教徒却是有国籍的。爱国爱教是佛陀亲自制定的,并且佛陀释迦牟尼自己就是一位爱国者。同样也不例外,爱国爱教,一直以来也更是中国佛教的一个优良传统。中国历代高僧大德,没有一个不是不爱国爱教的。此外,需要我们明确的是,在任何时代,佛教和国家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没有国家的保障,要开展佛事活动、要弘法利生,那是不可能的。任何一个宗教如果没有国家作后盾,要想存在,要想修行传教都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佛教徒在爱教的同时,也必须要爱国。今天,在这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崭新形势下,我们佛教徒,要继续发扬爱国爱教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把各项佛教事业做好,为促进社会和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我们的贡献。

关键词:爱国爱教 佛教优良传统 宗教 民族

一、总论

爱国爱教是佛教的优良传统,中国佛教协会章程第三条便将“爱国爱教”这一命题明文写进了会章。因为爱国爱教,符合佛教的教义教理,符合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以言传身教为弟子们所作出的示范,符合佛陀为弟子们亲制的戒律。同时,爱国爱教也是佛教徒修学佛法,弘法利生,继承佛教事业的重要保证。因此,佛教徒必须要爱国爱教。

二、爱国爱教是佛教固有的优良传统

爱国爱教是佛陀亲自制定的。根据《四分律》等律典记载,曾有弟子要到国外(印度境内的列国)去弘法布教,到佛前请示教诫,佛告诫弟子要“遵守国王法,不违毗尼行”。“遵守国王法”,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做个爱国守法的公民;“不违毗尼行”,即是严守佛教戒律,是爱教的表现。佛陀的这一“遵守国王法,不违毗尼行”的教诫,后来就成为了出家佛教徒弘法传教必须遵守的戒律。

佛陀释迦牟尼自己就是一位爱国者。在传播教义上,他代表着当时历史发展进步的一方,主张冲破种姓制度的束缚,提出‘四姓平等’、众生平等之说;在国家观念上,他是一位强烈的爱国者。佛传记载,处于强势的萨罗国的波斯匿王向迦毗罗卫国释迦族求婚,释迦族认为波斯匿王恃强凌弱,不愿与其通婚,但又不敢得罪他,便让一名婢女冒充释种下嫁。这件事后来被波斯匿王的儿子琉璃王得知,认为自己是婢女所出生,感到奇耻大辱,非要灭掉迦毗罗卫国不可。

当琉璃王向迦毗罗卫进军的时候,消息传到了释迦牟尼佛陀那里。释迦佛陀的祖国就是迦毗罗卫,佛陀没有忘记自己的民族和祖国,以大无畏的精神,出现在琉璃王进军的大路上。琉璃王看到佛陀坐在路旁一株没有枝叶荫蔽的舍夷树下时,向前问讯:您为何独坐在此枯树之下呢?佛陀对他说:祖国和民族的荫蔽,超过别的一切,你现在要消灭我的国族,我不是成了一个没有荫蔽的人了吗?琉璃王听了佛陀的话,慑于佛陀威德和当时社会舆论,遂即还军。第二次进军,也被佛陀劝阻住了。琉璃王第三次进军则不顾一切,灭掉了迦毗罗卫国,屠杀了许多释迦族的人。据经典记载说这时的佛陀是“恣容无耀,项无光明”,心中非常悲哀,头痛多日,对祖国的沦亡深感痛心。直到佛陀最后般涅盘时,还在思念自己的祖国,以头朝北示寂,用以教示弟子不要忘记自己生长的祖国 (详见《佛说琉璃王经》,《大正新修大藏经》第14册第784页上—中) 。佛陀的这一事迹,深刻地教育着他的弟子,要时刻维护自己的祖国与民族的独立和生存。如果有人以为学佛或出家,就可以不关心祖国和民族的前途,那显然是十分错误的。

爱国爱教,一直以来也更是中国佛教的一个优良传统。中国历代高僧大德,没有一个不是不爱国爱教的。中国佛教历史上最伟大的佛学家、翻译家、旅行家和文化交流家,被鲁迅先生誉称为“中国的脊梁”的玄奘法师(600—664),就是爱国爱教的典范,他在印度生活学习长达17年之久,名震四方,被当时的大乘尊为“大乘天”,被小乘尊为“解脱天”,为祖国膺得了崇高的荣誉,当时印度戒日王极力地挽留他,但是他拒绝了,最终回到了祖国,致力于翻译经典和创宗立说的活动,应唐太宗之请,为述《大唐西域记》,以利于唐朝的发展。还有法显、义净法师等,他们不仅取经,还从南亚诸地取回中国所无的稀珍什物以及蔬果植物种子等,蕃衍至今,为我等后人享用。

二十世纪前半期,抗日战争的八年里,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在枪弹雨之中,到处都有出家人保家卫国、舍命捐躯的身影,厦门、汉口、湖南南岳山、宁波、上海、广州、成都、重庆、云南鸡足山、衡阳等地都成立了救护队。长沙佛教徒成立“十愿抗敌团”直接投入抗日前线。江苏龙池山僧恒海组织抗日游击队,队员千余,成为著名的抗日“和尚司令”,1938年在日军扫荡太湖马山时,粮尽援绝壮烈捐躯。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象本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