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世界 众缘和合
2009年03月28日 19:58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和谐的社会与世界是人类安全与快乐生活的基本条件,因此有智慧及慈悲心的人无不努力促进社会与世界的和谐。古德云:“有因有缘事易成,有因无缘果不生;不信且看寒江柳,一经春风枝枝新。”凡事要成就必须因缘具足,因此要和谐世界就要了解成就此一结果的种种因缘,及促成此众缘和合的方法。“众生无边誓愿度”,佛弟子本着佛法慈悲的精神,无不希望众生能离苦得乐,适逢现代多元、多变、物质文明发达、人欲横流及人与人之间互动密切的时代,世界浮现许多问题,以致人心常感到不安,因此社会与世界的和谐更显重要。本文将探讨当今世界的问题与其原因及和谐世界之道,并阐明弘扬佛法就是和谐世界的实践。

一、 当今世界的问题与其原因

佛法把一般所说的世界大略分为两个部分:有情世间与器世间,即有生命的众生与众生所依而住的山河大地,所以和谐的世界除了考虑众生本身之外,还应包括众生所处的环境。就人类而言要有和谐的生活,除维持生命的基本物质需求必须获得满足、人与人的相处必须融洽与具备良好的价值观以维持心灵的和谐外,亦必须保有优质的生态环境使其适合人类的生存。现代人类虽科技及知识突飞猛进,也给人带来了很多方便,但因没有完全的善用,也造成在很多方面扩大及加深了世界的问题与不和谐,甚至引发可能毁灭人类的潜在危机,为了促进社会与世界的和谐,有必要将这些问题与原因作进一步的探讨。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惟觉长老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