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典数位化之制作
2009年03月28日 16:26 】 【打印已有评论0

内容摘要:网际网路的资讯时代,大幅改变生活环境、社会结构与文明发展。佛教的文献也广泛应用科技,进行数位化的整合与传播,使佛教的弘传,迈入数位化的时代。本文介绍“佛光大藏经—阿含藏”数位化的理念与主旨,及说明制作内容,并分析阿含藏电子版的各项功能、特色,期望藉此能增益使用者的佛学阅读与研究。

关键词:数位化 制作 使用功能 特色

前言

新的世纪是电脑科技与网际网路的资讯时代,其影响力与日俱增。数位化的资讯或电子媒体的取得、记录、整理、搜取、呈现、传播的效率,史未曾有。佛教已广泛运用资讯科技媒体与工具,有效地管理文献资料,改进佛教的教学、研究、服务、行政等各层面,使宗教走入新潮流──网路科技的发展,带动佛教界人士投入佛典电子化的制作。

目前,汉、英、日、韩、巴、梵等语文的藏经等,都在进行佛典数字典藏计画。佛光山的电子佛典,是依据文本的《佛光大藏经》而进行设计,并以《阿含藏》为优先制作。这次的世界论坛,感谢有此因缘,在此报告“阿含藏电子版”的制作。本文试从佛典数位化的现况谈起,进而说明“佛光山电子大藏经”编修缘起、主旨、制作历程、使用功能、特色等。

佛典数位化之现况

顺应时代的演进与需求,将流传二千五百多年的佛教经典文献电子化,是现在佛教发展的重要课题。目前出现的电子出版品,除了各种语言藏经的数位化外,还有个人专集及佛学机构出版的数位佛教典籍。个人的专集,如:印顺法师佛学著作集、法鼓全集、智谕法师佛学著作全集、净空大师全集,等。相关佛教机构出版的有:佛光文化事业公司的佛光大辞典及星云大师著作、日本花园大学禅学研究所的禅知识库、法鼓山中华佛学研究所的中华佛学研究所专辑、京都本愿寺的净土真宗圣典、日本大津市睿山学院的天台电子佛典、美国纽约世界宗教研究所的电子佛典、大陆的中华佛典宝库等,如雨后春笋,美不胜收。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永本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