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丽大藏经》的历史
2009年03月28日 15:5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高丽大藏经》的雕造与经版的流传

高丽朝时期雕造了《初雕藏》(《初雕大藏经》)及《再雕藏》(《再雕大藏经》)两部大藏经。学术界认为《初雕藏》是从高丽显宗2年(1011年)至宣宗4年(1087年)雕刻完成的,主要依据如下:

《大藏板刻君臣祈告文[丁酉年(1237)行]》:“……达但之为患也,其残忍凶暴之性,已不可胜言矣……于是,符仁寺之所藏《大藏经》板本,亦扫之无遗矣……今与宰执文虎百僚等,同发洪愿,已署置‘句当官司’,俾之经始。因考厥初初创之端,则昔显宗二年(1011),契丹主大举兵来征,显祖南行避难,丹兵犹屯松岳城不退。于是,乃与羣臣发无上大愿,誓刻成《大藏经》板本,然后丹兵自退,然则大藏一也,先后雕镂一也。”(该祈告文出自李奎报之手, 收录在《东国李相国集》卷25)

《高丽史·宣宗世家·四年(1087)条》:“二月……甲午,幸开国寺,庆成『大藏经』.……。三月……己未,王如兴王寺,庆成大藏殿……夏四月,……庚子,幸归法寺,庆成《大藏经》。”

从以下史料来看,高丽在显宗朝时期(1010-1031),刊刻了《开元释教录》里收录的5048卷《开宝藏》。到了文宗朝(1047-1083),刊刻完成了《贞元续开元释教录》收录的经典与宋新译经论等约1000卷。

《寄日本国诸法师求集敎藏疏》:“敬白诸善友缘本国崇奉佛敎日已久矣,其《开元释敎录》智升所撰,《贞元续开元释敎录》圆照所撰,两本所收经律论等,洎大宋新翻经律论总六千来卷,并已雕镂施行讫。自古圣”(本疏为大觉国师义天所做,收录在《大觉国师文集》卷14)

《代宣王诸宗敎藏雕印疏》:“显祖(1010-1031)则雕五千轴之秘藏,文考(1047-1083)乃镂千万颂之契经。正文虽布于近遐,章疏或几乎坠失。”(本疏为大觉国师义天所做,收录在《大觉国师文集》卷15)

据《高丽史》及《大藏板刻君臣祈告文》所载,《初雕藏》的经板,原本藏于兴王寺的“大藏殿”,后移至符仁寺保管。1232年,随着蒙古入侵高丽,《初雕藏》的经板也不知去向。目前,藏于国内的《初雕藏》有300余卷,另外日本有2400余卷。

关于《再雕藏》的雕造,有以下两种史料值得我们注意。

《高丽史·高宗世家·三十八年(1251)条》:“九月……壬午,幸西城门外‘大藏经板堂’,率百官行香。显宗时板本毁于壬辰(1232)蒙兵。王与群臣更媛立‘都监’,十六年(1251)而功毕。”

《大藏板刻君臣祈告文[丁酉年(1237)行]》:“……今与宰执文虎百僚等,同发洪愿,已署置‘句当官司’,俾之经始。”

从以上叙述来看,高宗23年(1236)高丽国设立了大藏都监(上文中的“都监”、“句当官司”指专管《再雕藏》的校勘与刊雕的大藏都监),开始了《再雕藏》的雕刻工作,高宗38年(1251)经板雕造完毕。 因此学术界普遍认为《再雕藏》的刊刻期间为高宗23年(1236)至38年(1251)。还有一点《再雕藏》经典的卷尾通常有“××岁高丽国大藏都监奉敕雕造”的刊记,通过刊记我们可以了解到雕凿时间最早的是丁酉年(1237),最晚的则是戊申年(1248)。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柳富铉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