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俊:工作压力与自我心理救助
2008年05月12日 10:46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三)学会及时释放心理压力

在工作压力和灾难面前,能否积极应对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的心理救助能力。心理不健康者往往采取一些不恰当的应对措施或消极的自我防御机制,如否认、退化、回避、反向、攻击、自责、用烟酒来减轻压力等,步入“误区”,结果适得其反。而心理健康者会主动采取以下积极的应对措施,及时释放心理压力,从而升华自身的诸多心理能量。

1、 鼓励法:鼓励法是指目标难以实现,鼓起勇气,增强努力,克服困难,从而实现动机的一种方法。人们感到有压力,大多是因为工作责任感所致,此时鼓励自己打起精神,勇敢面对挫折和烦恼,克服困难取得了胜利,不但获得了成功的经验,增强了自信心,而且使精神境界得以升华与净化,使生活更加充实,精神有所寄托,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2、 宣泄法:宣泄法是把压抑的情绪宣泄出来,以减轻和消除心理压力避免引起精神崩溃,使之较好地适应社会环境的一种心理调节方法。它包括:(1)到环境幽雅、风景秀丽的旅游胜地欣赏大自然,调节精神生活,开拓心理容量,消除压抑情绪的环境性宣泄;(2)选择适当的时间、场合与对象,把握好分寸地将不良的情绪释放出来的牢骚性宣泄;(3)向最亲近、最理解自己的人,尽情地倾诉出来的谈话性宣泄;(4)通过写诗词、记日记等抒发自己的不满、愤怒的书写性宣泄;(5)通过跑步、游泳、打球等运动将消极情绪予以排遣的运动性宣泄。

3、转移法:当遇到工作压力或痛苦、烦恼、愤怒时,马上转移目标,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工作中去,崭时不去想,冷静下来再作处理。它可以把人从过度关注烦恼和内心,钻牛角尖转移到另外视野中,打开与外部世界联系的通道,并通过有意义的工作或帮助别人解决困难,感到自己有能力,心情舒畅,获得快乐,这是一举两得的办法。

4、娱乐法:它是通过娱乐活动,如听音乐、学歌咏、观看表演、跳舞、游园等,来陶冶性情、振奋精神,增进身心健康的办法。娱乐法有增强肺的呼吸功能,清洁呼吸道,使肌肉放松,消除神经紧张,驱除愁闷,减轻“社会束缚感”,有助于抒发健康的情感,有助于乐观地面对现实,积极进取。

5、遗忘法:遗忘法是将经历中的坎坷、个人的恩怨、过去的烦恼或痛苦的记忆压抑在潜意识层,心理学称之“选择性遗忘”,从而免受动机、紧张、焦虑而形成的内心压力。遗忘机制是所有心理防御机制的基础和最基本的方法。我们要准确、适当地使用,把握在自我控制能力以内,达到缓解心理压力的作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佛教频道报道组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