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梁漱溟 我前生是一个和尚
2009年07月03日 09:41《正法眼》杂志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987年,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时,94岁的梁漱溟第一个出席发言,他说:“我是一个佛教徒,从来没有向人说过,怕人家笑话。一个人有今生,有前生,有来生。我前生是一个和尚,一个禅宗和尚!”

梁漱溟一语惊人,他与佛结缘是从探索人生苦乐开始的。清光绪十九年(1893)九月九日,北京米市胡同一个世宦家庭,一名瘦小的男孩呱呱坠地了,他就是梁漱溟。时任内阁中书官职的父亲梁巨川,寄光大鼎新和长寿之意,给孩子取名焕鼎,字寿铭。梁漱溟5岁启蒙读书,父亲请来私塾老师,教他读《三字经》、《地球韵言》,而没有选读传统的《四书》。

童年的梁漱溟不但瘦弱多病,而且还呆笨,6岁时还不会穿衣服,直到9岁后,在父亲的启发下,逐渐从糊涂中清醒过来。他历经两度私塾,13岁考入顺天中学,渐渐养成用脑思索,对人生问题开始有了自己的看法。他看到家里的佣人天天忙于做饭洗衣,很是辛苦。便问她是否辛苦,而她却说习惯了,脸上常有知足的笑容。而自己呢,家产富足,父母疼爱,不用操任何心,也挑不出任何不满意的地方,但内心时常觉得很苦闷,这是为什么?他开始为人生问题困惑时,经过反复思索,悟出这样一个道理:人生的苦乐不在环境,而在自身,即在主观。其根源在自己的欲望,满足则乐,不满足则苦。第一个欲望满足了,第二个接着又来了,而欲望是无法全部满足的。那时北京琉璃厂西门有个“有正书局”,出售上海狄葆贤主编的《佛学丛报》,当时梁漱溟对佛教的大乘、小乘尚不分晓,什么密宗、禅宗也不懂得,但见到佛书就买,买回家就读,渐渐地发现自己对人生苦乐的探求与佛学合拍,于是边学边钻,渐渐入了门。16岁的梁漱溟对人生问题开始倾向印度出世思想。

【头条】:中佛协副会长学诚法师参加第三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

【两岸】:泰国与斯里兰卡佛教 渊源深厚

【禅茶一味】:铁观音的传说  

【素食】:素食文化:越来越多的德国人成为素食者

【觉悟】: 慧海慈航:云水僧——从容如云水地走自己的道路

【一日禅】:你的烦恼来自于你放不下

【心灵物语】:心态决定独木桥的走法

【艺术图片】:钟:寺院集众之法器 

【书店】:《听南怀瑾讲〈庄子〉全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谭特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