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文学 >
《听南怀瑾讲〈庄子〉全集》

《听南怀瑾讲〈庄子〉全集》

定价:¥28.00元

作者:潘鸿生
出版发行:中央编译出版社

简介:本书是作者精心研读南怀瑾大师《庄子讲记》后的个人感悟之作。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以他一贯生动流畅、引人入胜之语言魅力,讲述了《庄子》一书中的智慧,听南怀瑾大师讲《庄子》,会让我们的心胸更加开阔,让我们的精神更加饱满。在世俗之中可以摆脱一点俗气,在闲暇之际则可享受一份逍遥。在得意之时可让我们淡然,在失意之时可让我们泰然。它是一副清凉剂,如汩汩清泉,流进我们的心田;它也是一副镇静剂,让我们在熙攘的世界中保持心灵的澄澈……
[发表评论] [字体: ]

**内容简介**

《庄子》是一部哲学著作,也是道家学派的重要文献,同时还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它以极其优美的文字、极其生动的故事揭示了极其深刻的人生哲理,让人读后流连忘返,有“沉醉不知归路”之感。而听南怀瑾大师讲《庄子》,更是对人的心灵的选礼。虽然我们可能无缘亲听大师教诲,但有缘得读大师之书著已是莫大福分。

本书是作者精心研读南怀瑾大师《庄子讲记》后的个人感悟之作。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以他一贯生动流畅、引人入胜之语言魅力,讲述了《庄子》一书中的智慧,听南怀瑾大师讲《庄子》,会让我们的心胸更加开阔,让我们的精神更加饱满。在世俗之中可以摆脱一点俗气,在闲暇之际则可享受一份逍遥。在得意之时可让我们淡然,在失意之时可让我们泰然。它是一副清凉剂,如汩汩清泉,流进我们的心田;它也是一副镇静剂,让我们在熙攘的世界中保持心灵的澄澈。

**图书目录**

【第一篇】 逍遥游

见地高超才有成就 / 对外界的依赖越少越好 / 做一个自我超越的人 / 无用之用是为大用 / 勤于积累才能腾飞 / 气度、学识与能力 / 成功也要借助于风力 / 笑人的人不如人 / 永远不要自视甚高 / 不要受外界的影响 / 不要贪图虚名 / 心无外物

【第二篇】 齐物论

超越自我的束缚 / 不见人间有是非 / 人的私心越来越重 / 万物与我为一体 / 不要标榜自己 / 破除“我”的执念 / 坦然面对自己 / 每个人心里都有个老师 / 凡事不可单看表面 / 知识最高处就是“无知”

【第三篇】 养生主

人要学会解脱 / 用心眼看待世界 / 人要永远保持“初心” / 心不要随环境而乱动 / 一切皆在游戏中 / 人生行为要做到至善 / 欲望是魔鬼 / 顺从自然之势 / 由极高明而归于平凡 / 自然而然就没有自卑感 / 不在乎肉体的生死

【第四篇】 人间世

将勇气与智慧相结合 / 救人前先自救 / 不要犯“人微言轻”的错误 / 内在方直而外面曲成 / 做事要没有后患 / 做儿女的要孝敬父母 / 一生都在祸福中 / 害人终会害己 / 人不要玩巧 / 过度的要求是不行的 / 以柔克刚

【第五篇】 德充符

心念像止水一样澄清 / 反省自己的过错 / 一切唯我自己所造 / 麻烦多半是自找的 / 只生欢喜不生愁 / 形体全不算是完人 / 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

【第六篇】 大宗师

真成功还是诚恳 / 每一个人活着都很屈服 / 生不足以喜,死不足以怕 / 人生要知止 / 安于时运,顺应变化 / 接受“造化”的安排 / 人本身就在道中生活 / 命运,谁来作主 / 本事大的人容易丧失本性 / 无知而知才是大知

【第七篇】 应帝王

仁慈爱人之心 / 一切的学问在于“调心” / 越学越谦虚越平凡 / 人生以人生为目的 / 万事不执著 / 心中不藏恩怨是非 / 像流水一样的优美

后记

**精彩片段**

做一个自我超越的人

居里夫妇在发现镭之后,世界各地纷纷来信希望了解提炼的方法。居里先生平静地说:“我们必须在两种决定中选择一种。一种是毫无保留地说明我们的研究成果,包括提炼方法在内。”居里夫人做了一个赞成的手势说:“是,当然如此。”居里先生继续说:“第二个选择是我们以镭的所有者和发明者自居,但是我们必须先取得提炼铀沥青矿技术的专利执照,并且确定我们在世界各地造镭业上应有的权利。”取得专利代表着他们能因此获得巨额的金钱、舒适的生活,还可以传给子女一大笔遗产。但是居里夫人听后却坚定地说:“我们不能这么做。如果这样做,就违背了我们原来从事科学研究的初衷。”她就这样轻易放弃了这唾手可得的名利。

居里夫人一生两次获得过诺贝尔奖,得过各种奖金10次,各种奖章16枚,名誉头衔117个。当她获得第一次诺贝尔奖之后,毅然将100多个荣誉称号统统辞掉,专心研究,终于又荣获第二次诺贝尔奖。有一天,一位朋友来她家作客,忽然看见她小女儿正在玩英国皇家学会刚刚颁发给她的一枚金质奖章,大惊道:“居里夫人,现在能得到一枚英国皇家学会的奖章是极高的荣誉,你怎么能给孩子玩呢?”居里夫人笑了笑说:“我是想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不能永远守着它,否则就将一事无成。”居里夫人对待荣誉的态度,成为后人学习的楷模。她的非凡气度为拼命追求名利的世人留下了一面明亮的镜子。

要知道,从古到今,名利都不是争来的,而是靠自已的业绩和美德赢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