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大视野:班禅大师修学独家记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千百年来,西藏没有社会学校,寺院就是学校,喇嘛就是教师,佛教经典就是教材。正是这些典藏在历史动荡中传承着藏族的文化。西藏历史上,文人墨客、贤哲俊杰、能工巧匠几乎都出自寺院。扎什伦布寺印经院藏有著名佛经和历世班禅传记的印版。

原视频标题为:凤凰大视野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二)

第十一世班禅大师练习梵文字体(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文字实录:

PART 1:

解说:千百年来,西藏没有社会学校,寺院就是学校,喇嘛就是教师,佛教经典就是教材。正是这些典藏在历史动荡中传承着藏族的文化。西藏历史上,文人墨客、贤哲俊杰、能工巧匠几乎都出自寺院。扎什伦布寺印经院藏有著名佛经和历世班禅传记的印版。

次仁多吉:这些是历代班禅大师的佛学著作,这是第四世班禅确吉坚赞的著作,这包括一卷,二卷,三卷,四卷门类的佛经卷,历世班禅大师的著作总共有43卷。这些是古代经卷,所有这些古经以前一直收藏在扎什伦布寺印经院。萨松卷,米拉日巴传等,这些佛经里包括这些传记。

解说:这些经文是历世班禅大师的讲述,弟子们把它记载下来,刻在木板上,便流传至今。

班禅大师:历代班禅大师用一生的精力千辛万苦为佛法和众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将继承发扬他们的传统,他们的这种精神一直在我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激励着我。

解说:我们来到德庆格桑颇章拍摄,适逢班禅大师学习间隙来院中散步。这里树木浓荫,鸟语花香,是日喀则市区内难得的静谧之地。

这座宫殿最初由七世班禅修建,命名为“贡觉林”,成为历世班禅喇嘛的夏宫。班禅大师也常在这里举行法事活动。

今天人特别多。他们都带着家里人,有的可能昨天也拜过一次,说今天我要好好再拜见一次大师。

1995年,5岁的十一世班禅坐床后,按旧例,正式启用前辈活佛的大印,并开始学习佛学显、密经典。

班禅大师的父亲:怎么说,我们也跟天下父母一样,这么小的一个孩子,突然离开父母,一方面心里非常高兴,因为他是班禅大师的转世灵童,另一方面,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一天的那么小的一个孩子吧,需要离开父母,心里有很多舍不得,心里也很伤心。坦率地说,他没有和其他小孩一样的童年生活,没有机会跟其他小孩一起玩耍。这是为了利众和佛法。

解说:江洋加措是十一世班禅的经师,每次上课,班禅会等经师入座后自己才入座。而上完课,班禅大师一定亲送经师离去。

经师:解脱不会自然而然获得,不是通过别人带进去的,除了外道中有这样的说法以外,内道佛教是要靠自己的闻、思、修断除无明烦恼,而达到解脱,获得佛的果位。

解说:在藏传佛教中,转世大活佛和他们的经师之间,有专门的礼节。经师讲经的时候,坐的位置高于活佛;而平时生活中,则活佛坐上座,经师坐下坐。

经师:《摄类论》学习四年,再加上《因明》学一年,共五年,这样《释量论》方面的内容共五年,《般若》学习四年,《中观》两年,《俱舍》四年,总共需要15年的学习时间,然后进入噶壤班,学习《戒律》,想系统地学习,要学一辈子。

解说:在藏传佛教的诸多教派中,格鲁派有着最为完善的寺院学经制度,而扎什伦布寺的学经制度别具一格,是众多僧人一心向往的佛学圣地。

扎什伦布寺的显宗最高学位为噶钦格西,过去完成五部大论的时间为25年,获得这样一个学位通常都40多岁了。为了培养更多的佛学专门人才,十世班禅把学制改为18年,要求寺院每年培养出两名合格的噶钦格西。只有学完显宗的五部大论,并获得格西学位的僧人才能进入上密院或者下密院专修密宗。这样的学习历程班禅大师也不例外。

和历世班禅大师不同,十一世班禅还要学习现代科学文化,包括英语、计算机等,和十世班禅一样,他对一切现代事物有兴趣,也深知这对于在现代社会传承弘扬藏传佛教的意义。

班禅大师:古人云,教证功德(知识和经验)就像月亮轮升一样增长,只有持之以恒的勤奋,进取,你才能获得很大的进步,如果不精进,得不到任何知识,现在没有正式开设计算机课程,但是,英语和计算机等现代知识,二十一世纪网络时代,为藏传佛教在世界各地的传播将起到很大的作用,因此,我也非常喜欢学习这些知识。

经师:这就好比,下雨的时候,用很多盆来接雨水,最后集中起来水就很多了。班禅大师的知识,举个例子的话就这样:班禅大师的的汉语,汉文,英语,英文、佛学等各方面的知识集中起来,那他的知识就很渊博了。就是这样的一个道理,比如,一个普通的僧人,就佛学方面来讲,他的知识也许很丰富,但在其他方面就没这么多了,比如下雨的时候,你用一个盆去接雨水,那这个水就很少了,但是用很多盆去接,这些盆里的水集中起来就很多了。

解说:十一世班禅从小沉稳含蓄,性格随和。老师和身边工作人员都向我们提及他的聪慧勤勉,并且博闻强识,悟性颇高。如今,年轻的班禅已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但在佛学修行方面,他依然是个谦逊、精进的学生。

班禅大师:但我觉得做的还远远不够,因为显宗和密宗大法,就像大海一样,博大精深,必须依靠顽强的毅力去学习,我将继续潜心修行。

PART 2

解说:藏历五月,西藏的夏天开始了。山清水秀,阳光灿烂,扎什伦布寺每年此时都要在多家大院举行盛大的辩经仪式,称为“郎哲辩经”,这个传统由历代班禅大师传承至今。文物组七十岁的次仁多吉负责布置辩经场。这次辩经因为十一世班禅大师会亲自参与,也显得格外隆重。

和其他法事活动不同,“郎哲辩经”时,寺院会展出珍藏的八幅唐卡,绘制的是世界最为著名的八位辩经祖师。

次仁多吉:唐卡上的人物都是享誉世界的班智达,为了吉祥挂在这里,那边是各扎仓来的僧人,扎什伦布寺有三个辩经扎仓,其中吉康查桑的上师伦珠坚赞的唐卡,在这里,每年藏历5月份,扎什伦布寺三大扎仓的学僧,聚集在一起辩经,交流。

解说:扎什伦布寺珍藏的这幅二世班禅唐卡展现了一个佛学大家善讲、雄辩和著书的才能。  

第二世班禅索南却朗在甘丹寺学经多年,精通显密二宗,擅长辩经,当时寺院三千多喇嘛都甘拜下风,他名声大震,被认为是一世班禅克珠杰的“转世灵童”。

(这是关于对《释量论》中一段内容的辩论)

提问者:“所作性有法,此为能立似因之过,是立声常之,相违因故,此非周遍,似因谓所余,如是之说。

对方:则犯不成过,有非成就义之过,无相违因故。”

(这段话意思是:声无常是能成立的,声恒常是不能成立的,如果用所作性的理由来成立、论证声是恒常的,则是似因)

经师们经常在课堂上和十一世班禅辩经,但他们认为,在寺院中和僧人们辩经更有利于学习,江洋加措经师告诉我们,目前十一世班禅的辩经水平已经很高了。

班禅大师:我们经常进行举因以证宗法的练习,这对锻炼思维,提高思辨的技巧是很重要的途径,也是藏传佛教学经的一大特点。这是学习大小五明和五部大论,特别是《摄类论》中的思辨方法、答辩技巧,这是一个完整的学习程序和方法,这是藏传佛教所独有的,在印度也是没有的。

解说:扎什伦布寺每年会有几次密宗佛像的开放日,允许信众参观特定的佛像,每到这时,远道而来的人们都排满寺院曲曲折折的道路,这一天开放的是吉祥天母,室外气温不到零度,参拜的队伍依然不见首尾。人们相信,这尊神秘的密宗佛像能为他们带来一年的吉祥。

信众:如果早上八点从家里出发的话,到这里就下午三点了,我到这里已经有几天了。

解说:在藏传佛教中,密宗中的图符、佛像常常被赋予巨大的神秘力量,这是十相自在图,藏语为”朗久旺丹”,被认为具有最高的神圣意义,它是由7个梵文字母加上日、月、圆圈共10个符号组成的。它令宇宙世界一切自在;令具信者免除灾难。所在之处吉祥圆满、眷属和睦、身心安康、去处通达、所求如愿。

密宗被视为佛陀的心印传承,以上师灌顶,师徒口耳相传为传承方式。上师是佛与菩萨的化身,他们担负着代法之责,为佛的代言人,承上启下,确保佛陀的思想代代相传。

十一世班禅坐床以来,已经被授予近1000种密宗灌顶和随许灌顶。江洋加措被选定为他的灌顶经师。

经师:前世班禅大师的经师是我的上师,前世班禅也是我的上师。因为有这种师徒传承关系,所以推举我为大师传授灌顶。

解说:2002年,十一世班禅接受了密宗中的时轮金刚灌顶,这是藏传佛教秘法中最高无上的法门。

释迦牟尼佛曾亲授时轮金刚秘法,后来在坛城中为香巴拉法王保护和传承。公元八九世纪,有人把秘法从香巴拉带到印度,若干年以后,宗喀巴大师把秘法传给了大弟子克珠杰。四世班禅喇嘛成为宗喀巴的第七代时轮传承人;九世班禅是第二十四代传承人。

经师:他(大师)有灌顶的传承,大师非常聪慧,熟练地掌握了灌顶的仪轨方式,因此,他在佛事活动中有能力给信教群众授予灌顶,我希望他把密宗灌顶不断地传承下去,我抱着这样的殷切希望。

解说:这幅藏于故宫的唐卡绘制的是印度大成就者龙树,他身披福宝袈裟,手结说法印,传说他遍习大小乘的佛经,而且融会贯通,毫无疑义,他登台说法,时常显现神通,使听众们只见座上有一圆满的光轮,但闻其声而不见其人。龙树被认为是西藏密教的创始人,灌顶就是这一教派的特有教法。

十一世班禅从上师那里获得了最为正统的密宗传承,七岁那年就开始为僧众做长寿灌顶。在被寻访认定为转世灵童之前,他就经常在孩提的同伴们中做摸顶、主持法会的样子。当他以班禅身份坐于法座主持法会时,各种法器运用娴熟,显得气度庄严

念扎:举行密宗仪式时,有很多不同的法器,从来没有用错这些法器,好像去过很多地方,做过很多仪式一样,像经过严格的训练一样,这让所有的人惊讶不已,那时候我就这么说过,这么小的年纪,能把那么多的法器运用自如,让所有人们都惊讶和尊敬。那时,我亲眼看到旁边的一个助手递错了一个法器,大师说不是这个,这是我在他旁边亲眼看到的

次仁多吉:授沙弥戒的时候,要穿袈裟。就在德庆格桑宫殿里穿的,说天上有彩虹,但我没亲眼见。一穿袈裟就出现彩虹,然后第一次参加法会,又出现了彩虹,很多人都知道,我看到那些记者从大殿出去拍照,那时候我自己也看见了,他坐床后在上面念经的时候也出现了彩虹。

解说:2009年7月25日,这是佛祖释迦牟尼为五位亲传弟子传授“四谛”法轮的吉祥日子,19岁的第十一世班禅在扎什伦布寺拉让日光殿内迎来了作为佛门弟子一生中一个重要的时刻.在扎什伦布寺内,江洋加措经师为他授比丘戒。由于受戒仪式属喇嘛教密宗仪轨,所以整个受戒内容不得外泄。比丘戒也称大戒。即受戒者须具出家之相,剃除须发,披着袈裟,已受沙弥戒,受戒后必须严守253条戒律,于一切境界中精勤修持,择善离恶。

平拉:历史上历代班禅大师都是20岁之后受持这个戒律,班禅大师受持比丘戒,这意味着他肩负着佛法护主的重大责任。意味着显密两宗的造诣很深,从此也可以给其他受持沙弥戒和比丘戒的僧人传授戒律。受持比丘戒后,他无论传授密宗灌顶,还是举行讲经等佛事活动,其效果与之前大不相同。

解说:宗喀巴创立格鲁派时,西藏佛教教派林立,而且各派疏于管理,都不得人心,他便从倡导戒律入手,进行改革,提倡不分显宗密宗都应该恪守戒律,还制定各种僧规。这种新的教派深得人心,迅速发展起来。

辩经:对常性下定义

大师:永恒的事物是常性的定义

经师:是否非刹那间变化的事务是常性的定义

大师:分两种,即永恒常与间或常

经师:对永恒常下定义

大师:是所知,微尘物所成是无生物的定义

经师:无生物分几种

大师:分两种即外无生物和内无生物

这是受沙弥戒后的十一世班禅和经师讨论佛法的珍贵资料,这位经师回忆,当时年幼的班禅大师曾用献曼陀罗、磕头的礼仪向他提请求,请他考自己经文。

十多年后,在十一世班禅受比丘戒后,我们获准拍摄到他和现任经师关于佛法的一次讨论

经师:如极难量胜者教,造释密意赡部严,名称遍扬于三地,我礼龙树无著足

大师:给二车轨敬礼。

经师:给谁敬礼?

大师:给二车轨敬礼。有二车轨是吧?

经师:龙树、无著是车轨吗?

大师:是

江洋加措经师:戒律又像大地一样,是万物生长发育的根本,受持戒律以后,未生功德的能生起,已生起的功德能巩固,已巩固的功德能兴盛,如果没有土地万物就失去了生长的基础。因此,受持戒律是非常重要的。戒律有八别解脱律仪,其中等级最高的是比丘戒

解说:扎什伦布寺吉吉浪卡里,一场密宗法会正在举行,我们被允许拍摄一部分仪式,这是寺院的比丘僧督戒会,每月三次,祈愿众生平安吉祥。这次因为由班禅大师亲自主持,他将用甘露法水为比丘僧灌顶,意义也更为重大。

1690年至今,后藏的驱鬼节已经有300多年历史。班禅大师通常亲自主持这项盛事,若适逢外出,寺院高僧则会用密宗仪轨迎请象征班禅大师的法器莅临现场。

表演金刚舞的高僧们先是要闭关七日,再诵经七七四十九天,信众相信,这项仪式能帮助他们驱鬼除邪,以得来年风调雨顺, 人寿年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班禅大师 第十一世班禅 凤凰大视野 辩经 藏传佛教

人参与 评论
2012-03-06凤凰大视野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二)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2/03/06/4e61681f-8855-476e-8713-6fee9ef73af4140.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