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藏哲蚌寺展佛仪式 拉开雪顿嘉年华


来源:中新视频

人参与 评论

8月25日凌晨5时,拉萨夜空仍是繁星闪烁,巴桑赶夜路,从拉萨堆龙德庆县来到哲蚌寺,同早已“安扎”在这里的数万信众、游客一道静静地坐在根培乌孜山腰的展佛台下,等待巨幅释迦牟尼唐卡一年一度的展晒。 哲蚌寺

8月25日凌晨5时,拉萨夜空仍是繁星闪烁,巴桑赶夜路,从拉萨堆龙德庆县来到哲蚌寺,同早已“安扎”在这里的数万信众、游客一道静静地坐在根培乌孜山腰的展佛台下,等待巨幅释迦牟尼唐卡一年一度的展晒。

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哲蚌”藏语意为“米堆”,该寺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而建,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哲蚌寺由此得名。每年的拉萨雪顿节,便是在该寺的展佛仪式后正式启幕。

数百年来,展佛是拉萨传统雪顿节最为重要的活动之一,按照藏传佛教格鲁派戒律,每当春夏时节万物复苏,为了避免不慎杀生,在雪顿节之前,众僧人在各自的寺庙僧舍闭门修行,到藏历六月三十日解禁之后方可出寺。在这一天,当地信众把自家的酸奶敬献僧人,由此便有了今天的“雪顿节”,“雪”为酸奶,“顿”意为“宴”。

“唵嘛呢叭咪吽”,巴桑在朦胧的曙光中,捻着手中的佛珠不停地念诵着六字真言。他看着东边的山头说,天快亮了,再过一会儿,顾秀啦(僧人的尊称)将会把佛祖从措钦大殿请到展佛台。此刻,桑烟开始弥漫在哲蚌寺的上空。

7时20分,晨光已照亮信众安详而又宁静的面容,声声法号从寺庙大殿传来,信众和游客摘下帽子、双手合十诵经祈愿。上百位僧人、信众合力肩扛请出巨幅唐卡画卷,在仪仗僧队和寺内大喇嘛的引领下,缓缓走向根培乌孜山,把巨幅唐卡安放于巨石嵯峨、祥云缭绕的展佛台上。

哲蚌寺巨幅缎制释迦牟尼佛唐卡,长40米、宽37米,每年仅在雪顿节第一天即藏历六月三十日,才向信众展露真颜。

满头银发的巴桑卓嘎老人来自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当日凌晨1时,老人一行十余人从百余公里之外的山村包车专程来到哲蚌寺看展佛。

8时许,伴随着佛颜徐徐展开,巴桑卓嘎取出揣在怀里的洁白哈达抛向佛祖,并五体投地磕头祈愿,祈求众生平安,世间安乐。此时,来自加拿大的游客约翰被老人的虔诚吸引。

约翰告诉中新社记者,他第一次进藏旅游,又恰逢雪顿节,展现在他眼前的释迦牟尼巨幅唐卡及当地民众虔诚的信仰,令他感动不已。约翰还计划乘坐免费公交车,继续前往色拉寺、罗布林卡,看展佛,观藏戏,品尝当地酸奶,以感受藏民族与众不同的传统民风习俗。

如今,雪顿节不仅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其传统的节日习俗与丰富的文化活动,同样为中外游客所喜爱,拉萨市官方专门放假一周,并安排了藏戏、唐卡展、藏餐品尝、音乐会等活动,以方便当地民众游客共享节日。

来自香港的游客甘俊生和他的三位同伴一路骑行或搭车在雪顿节的前一天赶到拉萨。甘俊生对藏地这一信仰形式和信众虔诚朝拜的氛围,喜爱有加。

“前往展佛台的路面平坦,台阶好走,还有矮墙防护,不再担心摔着、磕着了”,扎西平措老人已经连续9年爬到根培乌孜半山腰看展佛,因为朝佛环境的改善,众多年老信众得以达成心愿。(作者贡桑拉姆白玛卓玛曾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恩]

标签:哲蚌寺 展佛 雪顿

人参与 评论
雪顿节哲蚌寺展佛 大批信众壮观朝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7/016a3d54-9367-432a-9a01-49db02013b5f.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