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灾难后的宗教关怀:佛教回避痛苦吗?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文字实录: 凤凰网:当我们真正能做到这些的时候,我相信很多困难等等,将会迎刃而解,但是我们也说到了灾难以及一些痛苦给我们带来的痛苦,并不是说我们一两句就能把它化解掉的。当人面对痛苦尤其是像失去亲人这

文字实录:

凤凰网:当我们真正能做到这些的时候,我相信很多困难等等,将会迎刃而解,但是我们也说到了灾难以及一些痛苦给我们带来的痛苦,并不是说我们一两句就能把它化解掉的。当人面对痛苦尤其是像失去亲人这种痛苦的时候,这种灾难所给他带来的痛苦,最难受的时候不是在第一年、第二年,而最主要是在第三年和第四年,而且我也知道,在大地震发生之后,很多人因为当时忙于自己的工作和救援,不会去想太多,尤其是一些失去了亲人的一些灾民。

但是当震灾过了一段时间以后,会频频传出这些人自杀的一些消息,我也想问一下宗舜法师,当我们面对灾难的时候,如何来认识,以及具体如何来面对灾难所带给我们的一些痛苦呢?

宗舜法师:我们首先不能够回避痛苦,我们要明白,释迦牟尼佛之所以能够走上追求解脱道的道路,他最核心的一个动机,就是对苦难的认识,对苦的感受,对无偿的感受是佛,当时修道的最初的动机。

所以这个佛家把苦是分为两部分的,一个是内苦,一个是外苦。内苦就是我们心灵的痛苦,外苦是世间的这些灾难造成的伤害那就是外苦,如果我们明白生命的本质就是痛苦的时候,我们就会觉得苦难来得是自然而然的,它甚至说它是不一定伴随生命而产生的。

所以在佛教里面,有很多描述苦的词语,比如说佛教里面说,苦海,大家说茫茫苦海,苦海无边,或者说苦网、苦伦、苦缚,就是痛苦的像绳子一样的把你绑起来。苦机,有这样的也认同,所以说相对于人类的这些千百万年的这样的历史,这些无数的灾难和打击,要加在一起是我们没有办法用语言描绘的。

但是我们要想体会的就是,我们人要想生存,或者说人要想获得解脱,他就要经历千锤万打。曾经有一个小小的寓言,它就说你看石子非常羡慕被雕刻成佛像的石头,说你看我被人家在脚下不断的在践踏,但你呢?高高在上,受人供养和膜拜,刻成佛像的石头对脚下的小石头它说要想成就今天这样的一个模样,我要坚受千刀万剐的折磨。它要经过千锤百炼,把它雕琢,才能成就一个佛像。

所以,那么同样,每一个生命,它要想获得真正的解脱和自由的时候,它必须要承受各种各样的千锤万打,我们人类从来没有在痛苦面前丧失过斗志,甚至有的时候,把它当成是一个冶炼自己的熔炉。著名的宋代的一位禅师叫圆悟克勤,他曾经形容,他说过一个偈语,他说叫烹佛烹祖大炉韝,煅凡煅圣恶钳锤。禅宗的一个用语,他说禅堂里面,大家都在禅堂里面打坐修行,这个禅堂就像一个熔炉,他在里面是烹佛烹祖,就在里面艰烤着佛和祖,就你成就不能成就,就看你能不能够经受得住生死的磨难。

要想获得开悟,就要经过钳锤,煅生煅死,经过这个恶,就是很重的痛苦的钳锤,锤子和钳子,敲打你,成就你。你经历过这些,才能够使自己得到成长和涅槃。所以我说,我们感觉就是你真正的面对灾难的时候,是没有办法回避,只能够直面,直面痛苦才是唯一的出路,也可以说才能获得治愈的希望。

崔明晨:其实刚才宗舜法师给我们讲到了,就是人在面对苦难的时候,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反应,还有那个圆悟克勤禅师的偈子,我的理解可能就是这个痛苦本身它不是人类的一个敌人,它不是一个宿敌,其实这颗痛苦的种子,其实它包含着、饱含着伟大善心的萌芽。其实它时刻在焕发着我们的良知和理性。

我们在广莲寺看到的,坚守在那里的法师和那里的经过苦难之后的羌族的老百姓们,他们在那个残破的寺院里面,在那个残垣断壁里面每日早晚课诵,每天过堂,我觉得这种信仰不倒的这种理念,或者是这样的一种故事,其实也是激励着我们这个团队,能够每日、每天、每刻做我们的本分,把真正的佛教精神,正性的佛教能够传播出来,这个也是我从业这么多年以来的感受。

宗舜法师:我觉得灾难它是一个契机,值得我们反思自己,它是一个反省的契机,我们这个时候可能更多的要想到,我们是不是生命的价值就在于自私、自立的,每天为自己的生机在奔忙呢?我们在灾难中间,是不是更要看到更多互相的关爱,互相的辅助,这个我们佛教讲众人和合,那我们离开了谁,我们可能能够生存下去,但是一定会生存的不是那么美好。

所以说,只有众人和合,大家齐心协力,把我们的精神家园,尤其是我们的信仰,建立起来,那真正的本着慈悲心,本着平常心去对待灾难,才能够在灾难中间真正的安下这颗心来,所以我写过博文,就是灾难中的平常心,就是希望大家真正的用一个平常的心,去对待灾难。

对于灾难而言,它毕竟是一个非常态的事情,我们还有很多事情,是需要经常去完成,去做的,就是说灾难是不可避免,但是我们的日子,还得过,所以如何珍惜好,当下的每一天,为活着的人,去做一些很有现实意义的事情,它这个才是比较重要的。

所以我们要明白,我们的世界是一个众人缘和合的世界,所以在这个众缘和合的世界里面,我们除了自己顾着自己以外,还有更多的应该要想到互相的关爱,互相的扶持,我们除了讲究个人所谓的人权,个人的利益,自身的保障之后,这些概念之外,还有民族的大义,人类的存亡,这种责任、道义。

所以这些东西都是值得在我们今天要格外反省,值得提倡的,所以我觉得大家在灾难中间还是应当保持一颗平常心。

凤凰网:在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宗舜法师不仅仅从理论,还有一些精神层面的信仰来帮我们面对痛苦的时候,如何去释怀,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一些建议,在最后我们节目在录制前期,很多网友在我们的官方微博上留言,来简单的读两段他们说的也非常好,也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的。其中子鱼8901的网友说,佛教对人生苦难的帮助,看似简单,普通的一句佛号,一句阿弥陀佛,但对于身处在痛苦中来说,是一盏指路明灯,一条救命的绳索。还有则悟大和尚,则悟发师他说用正见观真理,说的很简单,但是也非常之深刻。最后用圣严法师的一句话来结束我们今天的《问道》节目,就是“面对他、接受他、解决他、放下他”。好,非常感谢各位收看我们今天的《问道》,也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作客我们的节目,我们下次再见。

宗舜法师:谢谢。

崔明晨:谢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灾难 地震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佛教回避痛苦吗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1/08/29/b8933fe0-caa9-41cc-a5ee-cbe96c9b3356140.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