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素食健康:佛诞素食节 延年益寿素为先


来源:大洋网

人参与 评论

素食的好处如今已经变成了一种全球性的时尚标签,一种全新的、健康的生活方式。

原标题:健康养生素食为先

佛诞素食节 延年益寿素食为先(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现代人由于脂肪、蛋白脂、糖分摄入过多,造成了营养过剩、营养失调,出现了肥胖症、脂肪肝等疾病。于是人们开始反思,寻找新的膳食结构,平衡饮食。在这种趋势下,素菜又回到了现代人的餐桌上,受到人们的青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现代人钟情于素食,大多源于健康养生的原则,以食当药,无病防病,有病治病,使养生与疗疾兼顾,使饮食的使用不次于药物。

西方研究表明,素食可以净化人体血液,预防便秘及痔疮产生、养颜美容,并且安定情绪。与肉食比起来,素食在养生方面实在益处多多。

首先,益寿延年。根据营养学家研究,素食者比非素食者长命。墨西哥中部的印第安人是原始的素食主义民族,平均寿命极高,令人称羡;佛教的高僧也因素食而享高寿。

其次,最有效和最根本的美容圣品,减肥良药。素食者较肉食者体重轻。这是因为肉类比植物蛋白含有更多的脂肪,而且过量的蛋白质也会转变成脂肪。

第三,降低胆固醇含量。素食者血液中的胆固醇比肉食者少,胆固醇含量过高是造成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症的主因。

第四,减少癌症发病率,尤其是直肠癌、结肠癌。某些研究指出,肉食与结肠癌有相当密切的关系。

第五,减少肾脏负担。各种高等动物和人体内的废物,经由血液进入肾脏。肉食者所食用的肉类中,一旦含有动物血液时,更加重了肾脏的负担。

最后,减少寄生虫感染。条虫及其它好几种寄生虫,都是经受感染的肉类而寄生在人体上的。

素食的好处如今已经变成了一种全球性的时尚标签,一种全新的、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各大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倾向素食,一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的“素食潮”正在兴起。

据统计,在北京、上海、广州各大素菜馆,不仅初一、十五日,都有许多素食者来吃素,就连平时也是宾客众多。除了各大知名素食馆(如“佛有缘素食馆”等)忙着对素菜不断推陈出新外,许多知名酒楼也纷纷推出“素菜”业务,例如“新荔枝湾”推出“红米饭,南瓜汤”素菜系列。

一年一度的佛诞日(释迦牟尼佛的诞辰,农历四月初八,今年公历5月6日)已经到来,可以预料在“素食潮”的影响下,各大素菜馆以及酒楼的素菜食客将更热闹、云集。

从肉食转向素食,在大众饮食需求转变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人们不仅仅要求吃得好,还要吃的科学,这也是目前素菜馆如雨后春笋涌现的原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素食 佛诞 节日 佛教 健康 长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