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素食健康:科学证明 素食显著提升儿童智商


来源:中国素食文化传播网

人参与 评论

研究表明,素食能够有效保持健康人体的微碱性体液,明显提高大脑反应速度,使人更聪明,更敏捷,对于儿童智力开发大有益处。

原标题:碱性素食生活,提高孩子智商

素食健康:素食显著提升儿童智商(图片来源:资料库)

一、体液偏酸,脾气暴躁,学习不集中。

健康人体的体液(主要为血液)应呈微碱性(PH值约为7.3-7.5),这样有利于机体对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并使体内的血液循环和免疫系统保持良好状态,人的精力充沛。英国科学家对42名年龄在6岁到13岁的男孩进行观察时发现,大脑中的体液PH值大于7.0者比小于7.0的智商高一倍。在体液的酸碱度允许的范围内,酸性偏高(即PH值偏低)智商较低;碱性偏高(即PH值偏高)则智商高。

据苏大附儿院儿保科博导、主任医师古桂雄教授介绍,体液酸度偏高的孩子脾气暴躁、多动、易疲劳、学习精力不集中,并且也容易患感冒、龋齿、牙周病;其原因在于,有不少碱性无机盐对人体激素分泌和神经活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缺镁最突出的症状是容易产生疲劳感,还会导致失眠,情绪易波动,精神紧张不安。

由于体液的酸碱性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的,因而科学家提出建议改善饮食结构,多吃碱性食品,来提高智力水平。也就是孩子在饮食上要少一点大鱼大肉,多吃豆制品和乳制品;少吃油性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甜食,多吃海植物产品。一些食品如核桃、红枣等也可以增进智力发育。含有维生素C高的食品也对提高智商有利。

二、多吃碱性食品能提高智商

人的体液的酸碱度主要由体内酸性无机盐和碱性无机盐的水平来决定,而无机盐水平的高低则取决于以下两方面的因素。

一是日常饮食中的食物构成。食物按其所含元素成分的多少可分为碱性食物、中性食物和酸性食物三大类。苏大附儿院儿保科博导、主任医师古桂雄教授说,凡含钾、钙、镁、钠等碱元素较多的食物一般为碱性,多食碱性食物,人的体液可呈碱性;凡含磷、氯、硫等酸元素较多的食物一般为酸性,多食酸性食物,体液则呈酸性;有些食物如提炼得很纯的油脂、糖、淀粉等,基本不含有上述两大类元素,因此属中性食物,这些食物不影响体液酸碱度。

二是机体内部的自我调节机能。人体对食物有很强的适应性,酸性食物食用过多,机体会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增加酸性物质的排泄,以此保持体液酸碱度的相对稳定。反之亦然。

然而,生活中的孩子所食用的酸碱性食物不是均衡的,其机体调节酸碱度的机能又是因人而异的。因此,古桂雄教授说,一些孩子的体液往往总是处于酸性状态,有时则处于碱性状态。对于某些学习成绩欠佳、智商发育水平较低的孩子,多属于酸性体质,注意让他们多食用碱性食品,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智商水平和学习成绩。改善这些孩子的饮食结构,多吃碱性食品,这是提高其学习成绩的一大措施。

三、素食维持人体健康的弱碱性血液

素食恰好能帮助人体保持微碱性状态。人类大约有1000亿个大脑神经细胞,每个细胞都有自己的“开关”,而且还要和周围的其他细胞“交换信息”。

人的智商高低,反应快慢主要取决于脑细胞的“开关”速度和它们之间“交换信息”的速度和效果。微碱状态下,人脑细胞的“开关”和“交换信息”的功能最强、效果最好,进而使人更聪明,反应更敏捷。

值得指出的是,要注意摄取均衡足够的营养,尤其要摄取足够的植物性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这对于脑细胞的功能发挥和人的智力增长尤为重要。

许多对脑有益的食物你知晓吗?

芝麻是脑的“能源”;葡萄糖对人脑大有益处;胡萝卜能提高记忆力;白菜能使你有效放松,有助于消除紧张情绪;核桃能使你精力集中,提高学习效率;草莓能帮助你遇事不慌、思路清晰。

人类采取持续的素食生活才是健康身体的首选,更是提高孩子智商的秘籍!

 

【小知识】酸碱性食物你知多少?

酸性食物包括谷类、米面、糖类、肉类、蛋类等,如果只食用这类食物,血液都会接近酸性。当人体血液酸性化时,人的手脚就会发凉、易感冒、伤口不易愈合,严重时可直接影响大脑和神经的功能。

要预防“酸性体质”,就要适量进食一些属于碱性食物的水果和蔬菜,特别是那些苦味食物。

一般说,各种动物食物,包括猪、牛、羊、鸡、鸭肉、禽蛋类、鱼类、面粉、大米、花生等经人体代谢后能产生很强的酸性“残渣”,所以都属于酸性食物;而各种蔬菜、水果、大豆、菌类等代谢后能产生较强的碱性“残渣”,因此都属于碱性食物。古桂雄教授说,改变孩子的酸性体质,主要就是要让孩子多摄入后一类也就是水果蔬菜等碱性食物。

所有的肉类、蛋类、酒精、甜食(糖)、油、精加工白米白面等,都属于酸性食品,可乐,属于强酸性的饮料,酸碱值为2.5,它们都会使体质酸化。五谷类粗粮、蔬菜类、水果、豆类,海藻等,几乎所有植物性的食物,都属于碱性食品,多吃对身体有益。略举如下:

强酸性食品:

蛋黄、乳酪、甜点、白糖、金枪鱼、比目鱼。

中酸性食品:

火腿、培根、鸡肉、猪肉、鳗鱼、牛肉、面包、小麦。

弱酸性食品:

白米、花生、啤酒、海苔、章鱼、巧克力、空心粉、葱。

强碱性食品:

葡萄、茶叶、葡萄酒、海带、柑橘类、柿子、蕃茄、胡萝卜。

中碱性食品:

大豆、香蕉、草莓、蛋白、梅干、柠檬、菠菜等。

弱碱性食品:

红豆、苹果、甘蓝菜、豆腐、卷心菜、油菜、梨、马铃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智商 体液 素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