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北2009年佛诞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到场浴佛


来源:中国台湾网

人参与 评论

“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在四月八日于台北一艺术中心举行的“浴佛节”上,来自台湾政界、宗教界和社会大众的六百余人,齐聚一堂,在佛祖偈语下,隆重庆祝佛祖释迦牟尼

“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在四月八日于台北一艺术中心举行的“浴佛节”上,来自台湾政界、宗教界和社会大众的六百余人,齐聚一堂,在佛祖偈语下,隆重庆祝佛祖释迦牟尼圣诞两千五百五十年。

根据佛教的说法:佛祖诞生时,天空中天女散花,九龙吐水,为佛祖浴身。因此,佛教徒于每年四月八日举行法会,用一水盆供奉佛祖诞生像,僧人和信徒用香汤为佛像沐浴,以纪念佛祖诞生。久而久之形成传统,成为“浴佛节”。

尽管全世界的“浴佛节”在时间上存在差异,但台北“浴佛节”还是沿袭中国古代的习俗,浴佛之日选在四月八日。

今天的大典由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良法师主持。早上九点,在象征最高礼仪的二十一声钟鼓声后,浴佛大典隆重开始。

庄严的大典台上,一尊镀金佛祖等身像,右手指天、左手指地,供在香花、供品中央。四周多尊小佛像,金身庄严,都立在金盆香汤中央。

几通仪式之后,众信徒在领经法师引领下,口诵由佛教界高僧太虚大师作词的《佛宝歌》:“三界火宅,众苦煎迫,谁济以安宁?”诵唱声中,众信徒神情至真至诚,佛陀似现于他们心中。

按照仪轨,浴佛之前要唱念许多称经文。为祈祷人民安乐、佛日增辉、世界和平,今天的大典请在场僧侣和信徒默念《消灾吉祥神咒》。咒语繁复,记者不得而知,但信徒祈福之诚心明晰可见。

于十一点前后开始的上供浴佛是“浴佛节”最关键仪式。在信徒“南无香云盖菩萨”的《香赞》声中,台湾佛教界高僧在主坛法师净良带领下,上香、展具、向佛祖顶礼叩拜。之后纷纷上前,以香汤灌于佛身。台下信众同唱《浴佛赞》,台上高僧绕佛三遍,边绕佛,还边称念佛祖法号。

按照佛教的说法,今天的功德应当回向众生。此间的皈依回向称:“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并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

前来参加今天浴佛节的台湾政界名流也有不少。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等都到场浴佛。只是彼此并未同时登场。

九十八岁高龄的张赵兰花老人,在回向结束后还走上台,亲手浴佛。她告诉记者,她拜佛已经六十年了,“今天来浴佛,就是希望佛祖能保佑我再多活几年”。老人家精神依然矍铄,记者也祝她身体健康。

大典散场之时,信众有机会上台浴佛。一位年仅十岁的小男孩在母亲引导下也来浴佛,他希望自己学习能够更好。

一些信众在浴佛之后,还纷纷争抢浴佛的香汤和供奉的香花,她们要把这些带回家。“这香汤、香花都是佛祖的,很珍贵的”,她们很认真地对记者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佛诞 浴佛 台湾 台北 宋楚瑜 亲民党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