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茶分类的标准 咋做出来的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凤凰茶馆》,我是《凤凰茶馆》主持人王乾宇,欢迎大家到《凤凰茶馆》来做客。今天来《凤凰茶馆》的嘉宾是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副所长袁洪毅袁副所长。 袁洪毅:大家好!     主

导语:绿茶,占中国茶叶市场70%的份额,几乎人人都喝过绿茶。在大部分人眼中,这绿茶没啥讲究,大杯子,一把茶叶,开水一泡就齐活了,其实不然,这绿茶里的学问和名堂,那是大了去了。《凤凰茶馆》本期主持人王乾宇,茶文化专家袁洪毅博士、爱茶人袁晨超,共同解码绿茶的秘密。 

绿茶分类的标准 绿茶是咋做出来的

主持人:绿茶应该看从哪个方面讲,是制作方式还是说它的叶型,就是属地种植,那可能这些都可以做一些小分类。  

袁洪毅:对,就是标准不一样,所以说这个绿茶有(按那)这么几个标准(分)。第一按着叶型的大小分两种,一个叫叶茶一个芽茶。就是他用的叶子大叶子,成熟的叶子做出来的茶叶叫叶茶,如果是用芽尖(嫩茎)做出来的叫芽茶。

主持人:就是比较嫩。    

袁晨超:是不是芽茶的价格比较高?  

袁洪毅:也不能这样说,也就是所有的茶叶的绿茶都可以做芽茶,无非市场认可度不一样而已。那另外一个划分,也就是说咱们市场上比较认同的,根据制作工艺。绿茶的制作工业分四个,一个是炒青、一个是蒸青、一个是烘青,还有一个是炒烘晒结合这四种(工艺)。

袁晨超:这几种都叫做杀青的过程。  

袁洪毅:应该说如果不进行其他的茶叶转化,仅绿茶而言不应该叫杀青,有的地方叫萎凋,他是简单的是处在杀青前面的环节。那么就是说从形状上分也分四种,就是这个绿茶咱们见得多的,一个是炒青的扁平状的茶叶。

袁晨超:扁平。    

袁洪毅:扁平状,像见得最多的像西湖龙井、太平猴魁,它是扁平炒青的(绿茶)。还有一种是属于球形或者叫螺形,像碧螺春。  

主持人:碧螺春。    

袁洪毅:还有一种是针形,像信阳毛尖,像竹叶青啊!    

袁晨超:翠芽

袁洪毅:这都属于针形的,再有一种是纯球形的,像属于珠茶类的。咱们出口最多的,属于低端茶比较多一些。所以说绿茶的分类应该说,一个是制作一个是形状,再一个像王老师提的这个产地。应该说世界上只要长茶叶的地方,最先做的是绿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绿茶

人参与 评论
绿茶分类的标准 咋做出来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7/b7772b4c-88a5-4a6a-8064-513f12a935f9.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