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普敬一切施爱无碍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证严上人4月6日志工早会开示】 “昨天清明节,扫墓的人真多啊,慎终追远是很好,可是烧纸钱的习俗却没有改变。不只是浪费,最重要是污染空气;不只是污染空气,同时伤了人的健康,浪费、污染、伤人身体,同时也

【证严上人4月6日志工早会开示】 “昨天清明节,扫墓的人真多啊,慎终追远是很好,可是烧纸钱的习俗却没有改变。不只是浪费,最重要是污染空气;不只是污染空气,同时伤了人的健康,浪费、污染、伤人身体,同时也是污染了周围。总而言之,迷信就是没有智慧,我们应该要正信。” 

端正自己敬鬼神相信因果离恶缘

环保署统计,臺湾每年纸钱的焚烧量高达二十六万到二十八万公吨,因焚烧而產生的二氧化硫则高达四十万公吨。此外,期间所排放的戴奥辛、甲苯、乙苯及其他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也将肺部、呼吸道累积致病,二氧化硫更是形成酸雨的主因。 

“晨语也和大家提起,我们要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等等都要正确,可是人啊,日常的行為不端正,只好巴结神鬼,即使是要敬鬼神,也要远之,不要一直纠缠,与其怕外在的鬼神,其实要怕的是自己的心鬼、心魔扰乱自己。” 

常言“疑心生暗鬼”,一心若是散乱、无明、猜忌,孰是孰非也无法分别。“我们的心外哪有甚麼鬼,其实心灵不安就会招惹神鬼缠身,所以人一定要有正知、正见,我们要相信的是『因缘果报观』、『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做的好,那就是和人结好缘,造福人间就是造福报;有好缘、造福报,哪有甚麼鬼神缠身。” 

与鬼打交道,不如在人与人之间多结善缘。上人直言,过去生中的恶缘,此生若相遇,那怕先是好友,也会因利益而撕破情面成為仇人,活人缠身、恶缘交累,才是可怕。 

“总而言之,不要烧纸钱而污染空气、製造垃圾,或者是烧了纸钱,火种没有熄灭,我们应该要好好的思维。”

假日付出当休憩善小而為是修行

四大不调、灾难频传,负担已超载的地球,禁不起人类一再地挥霍资源与破坏环境,勿轻恶小而為之,人人还需戒慎警醒。 

连续假日期间,许多人携家带眷出外游玩,不仅造成道路与游乐区塞车,也製造许多消费性垃圾,时间的虚耗、环境的污染,休假却得不偿失;而慈济环保志工,转“休”為“修”,把握时间、乐於付出,在环保站裡度节。 

“菩萨不休假,不只是不休假,看到一位阿吗,带著一对双胞胎的小孙子,跟著阿吗来做环保。问他,他会说,『阿吗说,做环保是保护大地,是好事,好事就跟著阿吗来。』这麼小的年纪,人家都出去玩,可是他认真做环保,好可爱的小兄弟啊,这位阿吗很会带孙子。”上人讚叹,阿吗用智慧带孙子,守护大地也培植孩子的善念。 

关怀入户达偏乡非亲非故行大爱

除节日外,平日慈济人也落实社区关怀。由慈济基金会所推动的“长者居家安全改善服务计画”持续深入花莲县辖内村落,在慈济志工的共同推动下,一同关怀独居长者或身心障碍的长者在家中的安全。“慈济人挨家挨户去看,有起居不方便的,裡面坑坑洞洞或者是高高低低,老人家容易跌倒的,我们就帮助他改造过来。” 

早会上,上人感恩慈发处、营建处同仁与志工们的用心,从增设室内扶手、规划无障碍空间,到房屋修缮、厕所修建甚至是住家周围的环境改善,人人的合心,让长者在家中的每一步都能安心、安全。 

“帮他盖厕所,房屋破了同时帮他修缮,有坑坑洞洞的帮他整平,同时安全措施不只是在屋子裡面,连户外的也是帮他做得很好,让老人家进出更安全。总而言之,爱,何必是一家亲,普天之下,我们都可以用爱去付出!” 

人不独亲其亲,子其子。慈济志工长期关怀新北市三峡区的三鶯部落,并前往三鶯桥下关怀街友,為街友量血压、理髮以及卫教宣导。 

“三鶯桥下,流离失所的(街友),到底他的家在哪裡,在这样的桥下、这样的环境、这样的生活……慈济人发现了,所以开始帮助他们,同时人医会也到那里义诊。总而言之,看到也接触到,志工们為他们煮素的热食,表达那一份温馨的爱,真的感动,為他们剪头髮、刮鬍子,医师、志工实在是人间菩萨也是人间活佛啊,真的非常感恩。” 

四大不调讯频传守护自己一念心

用爱铺平坎坷路,志工用心让有形的路平顺、安全;无形的心路,有爱相随。上人感恩慈济人的用心,但也叮嚀人人还要戒慎虔诚,今年第四号颱风琵琶於关岛附近形成,虽预测侵臺机会不大,但菲律宾有可能会受到影响;云南省永善县发生规模五点六浅层地震,已有民房倒塌或受损,交通、通讯也受到影响。 

上人叮嚀,“最近这几天,好像常常听到地大不调的讯息,地底的活动很活跃啊!总而言之,人生无常,天地之间,人与人之间,我们要如何来改善,其实都是在每个人的一念间,期待人人要照顾好这一念间。”

证严上人提及基金会慈发处推动花莲地区“居家修缮计画”,予以肯定。“帮他盖厕所,房屋破了同时帮他修缮,有坑坑洞洞的帮他整平,同时安全措施不只是在屋子裡面,连户外的也是帮他做得很好,让老人家进出更安全。总而言之,爱,何必是一家亲,普天之下,我们都可以用爱去付出!” (摄影者:顏霖沼)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