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认识慈济:用全身力量 圆孩子梦想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用全身力量圆孩子梦想 2013年4月20日雅安大地震已经过了八个月,雅安市前进乡究竟呈现着怎么样的景况呢?2013年底漫步走出前进乡慈济小学,街上依旧左一堆、右一簇地陈列着砖头泥水,逼使行人绕道而行。

用全身力量圆孩子梦想

2013年4月20日雅安大地震已经过了八个月,雅安市前进乡究竟呈现着怎么样的景况呢?2013年底漫步走出前进乡慈济小学,街上依旧左一堆、右一簇地陈列着砖头泥水,逼使行人绕道而行。 

时不时行驶经过的卡车,载运大量建材赶赴工地,也在沿途扬起了漫天尘土;街道两旁商家,穿插在半毁与重建的危楼缝隙之间开店营业,摆出生活杂货、水果与糕饼等商品,为重建中的乡村街道点缀出一点缤纷色彩。

与街上追逐玩耍的孩童告别,你看着两旁房屋渐渐消失,就知道已经走出了当地唯一的大街;如同走错摄影棚一般,倏忽而来的山间田园小路让你微微感到错愕,市集街道如过眼烟云般消失,就在不知不觉之中。

蜿蜒的小路带你绕行一片又一片的农田,过了好一阵子,路边告示牌才告诉你来到了凤凰村;拐个弯穿越几户农家,沿着高起的田陇一路到底,只见被翠绿庄稼所包围的高台上,悄悄站立着砖头三合院,这是一间远离农村主要干道的宁静房舍,也是一间让牟梦娇可以依靠的温暖归宿。

前进小学逐梦乐园

就读于前进慈济小学三年一班的梦娇,每天走着同样路途,穿越过田间道路、市集街道抵达学校上课;如此一趟半小时的路程,不时可以和结伴同行的三五好友聊天嘻笑,或是在静谧田边分享彼此内心悄悄话。虽算不上是风云人物,但是梦娇在学校已然小有名气,不只因为个子娇小、有着精致五官而惹人怜爱,梦娇出众的成绩更是让所有老师一提到她都频频赞扬。

然而个性低调容易害羞的梦娇,不太习惯受人关注,当面对到他人询问问题,经常只见她低头微笑不语,随后便是快步跑离。唯有在自己熟识的同学面前,梦娇才会展开欢笑,尽情玩耍。

在前进小学的课程学习中,梦娇喜欢的是数学,「也没为什么,就单纯喜欢解题而已。」提及数学带来的乐趣,虽然依旧害羞,但她的眼神却闪烁着光芒。这分学习热情也展现在课堂上,班级导师夸赞:「梦娇在学习方面相当专注,从交来的作业也能看出她回家后有花时间在复习功课上。」

然而,总是名列前茅的梦娇,却相当罕见地无法回答出她在课业以外的兴趣与梦想。师长们推测原因是梦娇放学后,都要待在家中帮忙家务并且照顾祖父母,所以缺乏时间去拥抱孩童应有的纯真梦想。

如今,前进小学在每周三下午举办了「兴趣分组」课程,学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去参加才艺活动,扩充课本之外的学习。

也许个性使然,梦娇在分组中选择了静态的「编织」活动,看着她在课程中小心翼翼解开纠结的毛线,绽放出的专注神情,让人相信随着时间过去,她不只可以编织出不错的作品,更能在学校提供的学习平台上尽情挥洒,勾勒出自己未来的梦想轮廓!

以笑代泪我不会再哭了

梦娇生活在三代同堂的家中,一家四口再加上祖父母、卧病在家的大伯,虽不算宽裕,但是只要一家子能相亲相爱地生活,这倒也没什么好抱怨的。然而去年梦娇妈妈却选择默默地离开家庭、离开梦娇的成长岁月……彷徨与无助交相袭来,梦娇甚至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事,导致妈妈要离她远去。打电话跟妈妈哭诉是她那段日子的例行工作,然而一段时间过去,却连电话也开始打不通了,伤心的梦娇除了整日哭泣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直到有一天父亲看不下去,强忍着悲伤斥责她:「哭也是一天,认真过也是一天,为什么不选比较有意义的生活呢?」这段话点醒了梦娇,让她决定收起眼泪,并且勇敢面对往后的每一天。

父母离异后,家中经济全落在梦娇爸爸身上,为了养活一家五人,仅依靠田地庄稼收入是远远不够的,因此爸爸除了照顾田地作物之外,每个月还必须抽出大约二十天的时间外出打工。

地震对雅安市造成严重破坏,至今仍然触目可及,重建所需的大量人力,也为梦娇爸爸提供了工作机会;他每天骑着中古摩托车,花上一个小时前往雅安市区上工,以赚取较高的薪资。

爸爸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建筑承包商李老板印象深刻,了解梦娇家的困境后,李老板允诺长期保留他的工作名额,除了每天工作结束给予较高的工资外,还另外补助一部分生活开销,包括交通及电话费用等,减轻他的负担。

珍惜这份得来不易的工作机会,梦娇爸爸每天辛勤在工地搬运砖头泥沙,或是搅拌水泥,往往结束工作后搞得全身灰白,布满砖瓦尘屑;「有时候工地欠缺背砖头上楼的工人,这工作辛苦也很危险,但想到可以领到比较高的工资,我还是会去做。」梦娇爸爸表示,不想完全依赖别人帮助,话语中夹杂着淡淡的辛酸。

祖孙之间依偎又扶持

家人中最疼爱梦娇的当属祖父母了!爷爷年轻时也曾经四处奔波工作,赚取微薄的工资以养家活口。一次施工意外让他听觉受损,也渐渐失去了工作能力。至今不但年岁已高,更因为重听,为生活带来众多不便。

逝去的岁月不只带走过往的活力,更为爷爷奶奶留下了驼背、无法稳健行走或长时间站立等问题;曾经为家庭努力打拼的两位老人家,如今却连一些简单的家事都帮不上忙,因而诸多家务都必须完全仰赖梦娇以及就读初中的哥哥。梦娇的生活中看不到都市小孩习以为常的汽水零食,也没有沙发电视供她消磨时间;甫放学回到家,梦娇就在中庭摆起小凳子,把握日落前的余晖复习功课,爷爷奶奶则坐在一旁慈祥地看着梦娇写功课,或是津津有味地听着梦娇讲述校园中发生的种种趣事;爱撒娇的她不时也会依偎在爷爷身上,帮他按按肩颈,享受祖孙之间的美好时光。

由于梦娇年纪还小,不适合承担煮饭的工作,因此煮晚饭的重责大任都是由哥哥进行,梦娇则是在旁协助、学习,为日后独自掌厨做准备。

准备晚饭前,梦娇会利用这段空闲时间整理环境,不论是扫洒门口中庭、喂养栅栏中的鸡只、或是收拾晾在庭院的衣服等家务,她都一手包办显得相当熟练。

哥哥放学回家,梦娇则会在厨房帮忙烧柴、洗米以及切菜,直到煮好晚餐,等待爸爸工作结束返家,全家人再次团聚共享晚餐,结束辛苦忙碌的一天。

成熟自爱心疼且赞叹

梦娇家中的遭遇,终于被学校发现。班导师还记得这学期开学时,梦娇一直闷闷不乐,也失去了过去笑容;询问之下,梦娇才哭着向老师述说她没有妈妈了……

不舍生活在单纯无忧中的梦娇,被迫提早认识现实生活的残酷,老师立刻呈报至学校关怀名册。经过辅导老师以及村中的家长委员了解状况后,再进一步请慈济志工进行助学的评估与审核。「刚走入她家,就见到她忙进忙出地烧水、搬凳子招呼我们。这对一个不到十岁的小孩子来说实在非常少见。」来自台湾、常驻成都的志工陈秀鹰,回忆起到梦娇家访视的过程,依旧赞叹于梦娇的懂事,不只是门口看得出有定时清扫,不让饲养的鸡犬排泄物占据中庭;梦娇那贴满奖状的寝室,虽称不上是一尘不染,但房中摆设丝毫不紊,再再都可看出梦娇谨慎有条理的个性。

「以前人家都说认识一个人要从小细节之处观察,那天看到梦娇作业上工整的字迹,以及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家,就知道她是个乖巧努力的好孩子。」陈秀鹰感叹继续说着:「想到梦娇的成熟举止却也让人鼻酸,究竟是怎样的遭遇让她有如此的成长……」

随着家访结束,志工认为梦娇父亲工作目前仍算是稳定,但是鉴于全家老小仅仰赖一份薪水过活,加上梦娇与哥哥的生活学杂费用会日益增加,因此决议将梦娇纳入前进小学的慈济助学名单。

慈济每个月提供的助学金或许不算太多,但是这笔费用却隐含着巨大的期许:不只让梦娇一家在经济上能够喘口气,更重要的是慈济传递了支持当地重视教育的火炬,期望日后能燃起不熄光芒,照亮前进,温暖世间。

家长师长开恳教育途径

终日忙于工作的梦娇爸爸一再期许鼓励着梦娇:「能读的话就放心去读,不要管家中经济问题,我就算拼死拼活拼不动了,也是会想办法让你完成学业。」虽说无暇紧盯梦娇日常课业,但是梦娇爸爸言谈中仍然透露出对于教育的重视,并为女儿的好成绩感到欣慰。

看着四川慈济志工于2013年12月发放助学金以及冬令物资,梦娇爸爸感动之余也稍稍松了口气,不只是对梦娇的未来趋向乐观,也叮咛着梦娇:「将来念书有所成就之后,不要忘记过去受到的帮忙,为社会尽一分心力!」从梦娇的祖父母到爸爸,无不是费罄一生辛劳来换取全家温饱,这样的生活并不特别,而是生活在前进乡所必须面对的宿命;当地居民也知道若要改变下一代命运,唯有依靠教育途径。

因此,在这个偏远的乡村地区,不论是为师者或是学生家长,无不怀抱梦想、恪遵教育,等待希望种子有一天能在前进乡开花结果。

这也恰当解释了为何邻近前进乡的居民,在得知前进小学奉行慈济人文精神的教育理念,同时兼顾良好的软、硬件教学资源后,情愿跨区将子女送来前进小学寄住宿舍就读;也让扩建校舍成为前进小学宋如伟校长目前首要面对的急迫问题。

一位出租车司机在谈话中点出当地人们的企求:「我们这一代吃尽了未受教育的苦头,因此只要有机会,那怕只有一点点希望,也要用尽全力把孩子送去上学……」这句话言犹在耳,或许晓月与梦娇的生活并不单单只是个人故事,而可看作是所有前进乡居民所共同经历,并且盼望的梦。

(文:黄富奎本文摘自:《慈济》月刊567期)

爱撒娇的梦娇依偎在爸爸身上,享受父女之间的美好时光。(摄影者:林炎煌)

放学返家后,梦娇马上在中庭小凳子上神情专注地写作业。这分认真让她能够在班上维持优异成绩。(摄影者:林炎煌)

梦娇担起大小家务,不只打扫环境、准备晚餐,更是细心照顾家中饲养的鸡只,不时地添水加饲料。(摄影者:林炎煌)

在前进慈济小学中,梦娇不只受到师长与同学的喜爱,更能在学校安排的活动课程中开心玩耍,抛开种种烦恼。(摄影者:林炎煌)

梦娇与爸爸在前进慈济小学领取发放物资,在慈济志工的祝福下,开心与喜悦堆满双颊,期待能够过个好年。(摄影者:林炎煌)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