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静思书院:有四不一多 健康难维系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傅才华医师期待教育大家正确保养健康的方式,尤其提醒大家勿轻视身体上疼痛的警号。(摄影者:李凌霄地点:马六甲静思书轩日期:2014/02/22)) 每一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别让身体负担过重

傅才华医师期待教育大家正确保养健康的方式,尤其提醒大家勿轻视身体上疼痛的警号。(摄影者:李凌霄地点:马六甲静思书轩日期:2014/02/22))

每一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别让身体负担过重,改善日常生活和饮食习惯,皆为健康之道。 

日常“一多” 胃食道逆流上身

一句句经典的咖啡广告词,透露出“喝咖啡”已经变成许多民众生活的一部分。《康健杂志》指出,民众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比率,从三十年前约百分之五,现在已经增加至百分之二十左右,等于每十个人就将近有两个人罹患胃食道逆流,追究原因,和饮食西化以及生活作息不正常有很大的关系。

根据杂志统计,台湾每人每年平均喝一百二十杯现煮咖啡。民众高玉菁表示:“没有喝咖啡的话,我会觉得很不习惯,像有一件事没有做到。就是已经习惯(喝咖啡)了。” 

浓郁咖啡香让人难以抗拒,就像喝白开水一样自然,但如果长期喝,且一天超过两杯三百毫升的咖啡,就可能会增加胃食道逆流发生的机会。 

台北慈济医院肝胆肠胃科医师萧宗贤表示:“含咖啡因的饮料,都会导致下食道括约肌的张力变得比较松,就容易诱发食道逆流的症状。我们这段时间有发现,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是有增加的趋势。” 

减少刺激性的酒、浓茶、辣椒以及甜食与高油高脂等食物,都可以减少胃食道逆流发生的机会。 

生病因“四不” 注意身体讯号

2014年2月22日,慈济人医会傅才华医师于马来西亚马六甲静思书轩,以活泼和生动的方式,与当地民众分享自然疗法的理念。

傅医师谈到,保养身体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勿忽视身体上任何疼痛的警讯,因为这些疼痛是在提醒大家,需多注意体内器官的状况,能把小毛病治好,就不会让病情恶化。他并指出容易令人生病的四个原因:

第一:熬夜睡眠不足。如果情况允许下,午后建议能小睡十五分钟。第二:不吃早餐。吃早餐的原则应是早上要吃得好,中午要吃得饱,晚上要吃得少。第三:不运动。要活得健康,一定要做运动。第四:饮食不当。病从口入,饮食方式错误,健康将会出问题。

另外,傅医师也提醒,改善生活中的种种小习惯,可以更健康,如起床后要先漱口刷牙,因为人在入睡时嘴巴会微开呼吸,空气中的细菌会停留在口腔内,所以需要先漱口后,才把水喝下。

着重饮食方式好习惯才保健康

有些病症就算透过检查或检验,也无法找出病因或发现疾病,傅医师说这种叫“亚健康”,是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状态。此类族群最常见的特征是:四十岁以上的族群、体力和心理高负荷、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身体超重或肥胖。四肢疲乏无力、失眠多梦、烦躁、容易发怒、健忘、胸闷和无法集中注意力都是特征。人医会傅才华医师以活泼生动的分享方式,让大家了解基本的健康理念,把身体照顾好。

(摄影者:李凌霄地点:马六甲静思书轩日期:2014/02/22)

傅医师提醒民众,肢体若有不适的讯号,是告诉我们要注意体内的器官了。如果发现左边手臂酸麻、疼痛,必须留意心脏;睡觉时小腿容易抽筋,那就要注意肝脏;如果声音沙哑或发不出声音,那可要注意肾脏;偏头痛,就要注意脾脏。傅医师要大家不可忽视了这些健康警报,才能把健康守护好。

接着,傅医师也列出十大垃圾食物,鼓励大家尽量不食,拒绝食用以避免让身体负担太大。如:油炸、腌制食品、加工食物、饼干、汽水、方便面、罐头食品、汽水、话梅蜜饯、冷冻甜品和烧烤。这类食物,吃得越多就越容易生病。

傅医师提出在用餐后避免饮用冷饮,因为人体正常体温是介于三十七度, 饭后体温会稍微升起一度;但是如果饮用冷饮,当冷饮进入胃里,温度会下降约十一度而影响健康。所以傅医师劝告大家饮用温水,多吃蔬菜水果、益生菌,饮用柠檬水或碱性水,来清理体内的毒素。除了要多运动,也得天天排便。

改善饮水的坏习惯,饮水机要定时清洗干净,自来水一烧开就喝进肚里、不喝包装水和“千滚水”(沸腾了很长时间或反复煮沸的水);每小时需喝一杯水,每天要喝足够的水,需要一口一口的喝,有待水分能滋润身体,而不是把水一味灌进肚里。他也建议睡前一小时不喝水以免影响睡眠,进食后一定要记得补充足够的水份。

养成良好习惯预防胜于治疗

慈济志工林朝钏深觉平时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得法都会影响自己的健康。“所以想藉今天的心灵讲座,吸取更多有关健康的知识。平时习惯一起床就喝下一杯水,没想到这习惯反而不健康,必须先漱口才对。”

有皮肤敏感毛病的梁宴萍,很认真地做笔记,“今天让我能了解,如何照顾好自己的健康。”她赞同以自然疗法来调养,如果是用药物来疗养,毕竟会把毒素残留在体内。

黄子君和友人来书轩询问社教课程数据。在志工的邀约下,留下来参与健康讲座。“注重健康是每人的责任,先做好预防措施,将来不需要花费更多的医药费。”

两个小时的讲座,重点在强调生活习惯和饮食会大大影响人体的健康,要把健康照顾好,预防胜于治疗。

(文:李淑兰、陈千蕙、郭家旭综合报导2014/03/20)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