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众善奉行 活正法中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摄影者:萧惠如) 学佛要一心念正法,及善智慧,这两句话讲起来很简单,但若能达到此种境界,就已经是很正确、超然的学佛者了。  正法不离日常生活 正法、善智慧也就是善法,何种方法才是真正正确的法?课诵

(摄影者:萧惠如)

学佛要一心念正法,及善智慧,这两句话讲起来很简单,但若能达到此种境界,就已经是很正确、超然的学佛者了。 

正法不离日常生活

正法、善智慧也就是善法,何种方法才是真正正确的法?课诵时,我们都会念「愿正法住世」,正法听起来好像很深,其实正法没有离开我们日常生活。有句话「做好人的方法」就是善法,人格若成,佛果即成。所以,做人若能循规蹈矩,而且「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自净其意」这就是正法。

坏事我们要谨记不可犯,连恶念都不可有,何况是不好的声色!若时时保持温柔的声色,就表示心中存有善念,心中充满慈爱怎会说出恶言。内心充满善念,怎会让人看恶的脸相呢?所以,我们要时时培养内心的正念,「诸恶莫做」,恶言恶语恶相都不可有,待人处世都要谨慎注意。

感恩、珍惜资生物粮

至于环境,生活四周的环境,整理得整齐干净是应该的,而物品的使用也要有感恩心,拿起一个碗,要感恩它,因为有碗,稀饭才能装得很妥善;看到一个盘子,也要爱惜它,若不是有盘子,我们的菜肴要放在那里呢?拿起筷子,也要感恩有这双筷子,如果没有筷子,吃饭就不像吃饭了。中国人对吃饭的文化是很注重的,我们用碗筷用餐,不必用到刀叉,我们用碗筷是最美的方法,所以要有感恩之心,有感恩之心就有爱护的举动,既然懂得珍惜,碗筷用具就可以使用很久,而且常保如新,这也是生活最正确的方法。

食物只要能果腹,不管是米粮杂谷或者青菜,只要烹煮出来,我们就要爱惜,这一餐没吃完可以留着下一餐,为了让食物在下一餐还能食用,就必须使它保持干净卫生,不可让食物败坏,这也是感恩心的表现,感恩有这些粮食蔬菜,爱护物资,借着它们可维持身命,所以,我们要非常惜福。

人与人要互相敬重

过去,在大寮﹝厨房﹞工作的师父,大家都非常恭敬,因为,若是没有他们,大家三餐就有问题,在大寮服职的人,也要有感恩之心,感恩有种种物资可以配合做菜、供养诸师,抱着修行供养之心,这也是「正法」。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要时时有感恩心,彼此照顾,好事大家一起来做,人与人间要互相敬重,不可有恶念,这都是正法。

我们应响应善事。几个月来,大陆赈灾动员了多少人!全台的委员不断地办赈灾说明会、园游会,甚至于到街头巷尾义卖劝募,这一切都是源于爱心,一心一意为爱行善,只为了救助大陆同胞,这是「正法」。

录像带中我们看到滚滚洪水不断地涌到,他们为了抢救堤岸,大家努力用大杉木打桩迭砂包,他们没有机器,都是以人力去对抗。为了钉稳大杉木,他们像迭罗汉似的一人踩过一人的肩膀,在非常危险的环境中,大家不顾生命的安危,只为了保全广大乡村林园,减轻损失,并抢救被水围困的百姓,这也是正法,也是善念啊!冒着生命危险和洪水搏斗,解救灾民,这就是善法,也是「众善奉行」的举动。

平常安安定定的日子,每天我们都要有这种心,任何地方有大灾我们都要动员大家的爱心力量去支持。受灾区的人也应提起牺牲小我、救援大我的精神,这都是正法。正法不曾脱离我们的生活,只是有些人认为办法会、求忏悔、宣讲大经才是正法。其实,正法就在我们每天的行动中,生活中一切举止行动,都合于人的规则就是正法,舍弃实际的生活而追求正法,那就错了。

忏悔得清净

我们对于正法的行动,要有舍我其谁的气魄──自己不做要谁做呢?自己不对别人好,而要别人对你好,怎有可能呢?自己做坏事却要别人做好事给你,这根本不可能呀!

有的人错了懂得反悔,有的人至死不知忏悔。几天前,报上刊载了两名死刑犯,他们抢劫绑票,无恶不作,犯的是非死刑不可的重罪。枪决之前,问其中的一人说:「你有什么交代,心里有何感想?」犯人说:「我很后悔,因为做错事必须受制裁,我很对不起父母,非常后悔。」另一刑犯却说:「我很不甘心,即使判我死刑,我还是要报仇。」

懂得悔过的刑犯,在人生的最后,终于知道忏悔,正法终于显现在他心中。另一位却是至死不知悔过,犯错的事,他以为是正法,这是迷于恶法至死未醒悟,多么可悲!

明因果谨慎行事

正法存于人的心中,在人的行动和生活当中,「诸恶莫做,众善奉行」,做恶得恶果,这是自然的法则。修行要得正法,使正法住世,自己必先谨慎小心,循规蹈矩,生活在正法之中,请大家多用心呀!

(证严上人讲于1991年11月13日本文摘自:《慈济道侣》150 期)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恩]

标签:证严上人 众善奉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