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认识慈济:披爱送暖狼牙山 慈悲济世壮志满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编者按:每年慈济志工都会来到大陆贫穷的地方进行冬令发放,今年他们来到了有名的狼牙山,狼牙山曾经是革命重地,为革命胜利作出过重大贡献,而如今该地民众依然生活在贫困之中。慈济民众怀着慈悲济世的精神,为狼牙

编者按:每年慈济志工都会来到大陆贫穷的地方进行冬令发放,今年他们来到了有名的狼牙山,狼牙山曾经是革命重地,为革命胜利作出过重大贡献,而如今该地民众依然生活在贫困之中。慈济志工怀着慈悲济世的精神,为狼牙山的冬天带去了深情的温暖。

志工抹上不退色的慈济面霜,把爱传出去,传到七峪乡。(摄影者:张如容地点:河北省易县七峪乡日期:2013/12/01)

大山的小孩,被寒风冻得双耳红肿皮裂,志工赶紧拿出面霜肤慰。(摄影者:张如容地点:河北省易县七峪乡日期:2013/12/01)

乡亲把物资堆栈在独轮车上,宗教处同仁黄芳淇担心翻车,赶紧上前协助。(摄影者:张如容地点:河北省易县七峪乡日期:2013/12/01)

花莲慈院黄吕津医师进行家访,为老人检查身体状况,发现老人的背部已有褥疮了,于是返回七峪小学取医护箱,再度前往治疗。(摄影者:张如容地点:河北省易县七峪乡日期:2013/12/01)

“来来!快快!这是大米熬的粥。”七峪乡的冬令发放现场,狼牙山坳里来的大娘,才品尝过香积志工端来的热粥,便连忙吆喝着一旁玩耍的小孩儿一起来吃。当热烘烘的暖流一下肚,老小的笑脸漾得更开了。

12月1日,河北省易县冬令发放进行到第二天,也是在易县的对后一天发放,慈济志工要分别在梁格庄镇发放的一千四百二十二户,以及七峪乡发放三百七十二户八百零八人,让两地的乡亲们,提前收获了过年的喜悦与富足。

老奶奶一句话 企业家无话可说

一早,七峪乡小学沐浴在晨曦的阳光下,乡亲们已经在排队等候了。为了让乡亲们更加了解慈济,志工们把奉热粥的环节,从昨日的小学门口调整到今天的发放动在线,让乡亲在感受温暖的同时,一旁的慈济简介广告牌也能让大家感受一回心灵飨宴。

企业家韩铭奉上一碗热粥给人群中的陈益琼,她接过了热粥,就放在手里提着的袋子里,志工想再端一碗粥给她喝,她却拒绝了,“在家已经喝过了。”陈益琼背着志工,偷偷地擦掉滑落在脸上的泪珠,其实她自己舍不得喝这碗粥,是要带回家给自己的哥哥喝。

“困在这里,只能种种地过活,还不时得看老天爷的脸色,贫困几乎是他们的宿命。”对社会现象非常有研究的北京实业家金向群语重心长地说。在发放现场,他拿着拖盘端着粥,来来回回的跑了好多趟。

“奶奶您喝粥,天冷,喝粥暖暖身。”他恭敬地奉上,老奶奶开心的笑着将脸上的皱纹挤得更严实了,还不时停下吃粥的动作,直对他说:“小伙子,你人真好!”一向口才便给的金向群,顿时不知如何回话。

他站在操场上环视物资发放现场,看到四处都有乡亲捧着一碗热粥喝着,其中有几位妇人一匙一匙喂着身旁三、四的孩子喝粥。“来来!快快!这是大米熬的粥。”稚龄的孩子是乎感受与平日所喝的粥有所不同,兴奋地直跺着小脚,甚至还想掰着碗,就怕没得吃。

金向群看到此景,心中满是心疼“就不过是一碗白米粥嘛,就让他们喝的那么满足。”因为在深山大壑中乡亲们,一整天吃不上几顿白米饭,所以金向群此时才理解证严上人所说的:“给东西,一定要给他们最需要的。”

实业家不挑工作 体验更深

峰棱连绵的山势紧挨着山体边的学校,顺着山坡而建的校舍,不大的操场上,挤满了人力独轮车及“嘣、嘣……”发动中不时冒着柴油废气的拖拉机,乡亲们凭着慈济的发放物资单领完了物资,就往用木头与铁丝绑成的独轮车边靠,几个人吃力地将物资绑上,再摇摇摆摆的推回家去。

紧临升旗台边的操场一偶,成堆整齐排放的米面堆的跟小山一样高,佛教五色旗及白底绿字的慈济旗,在暖暖的冬阳中飘动着。

“快!你帮这位奶奶背上!”两位身穿慈济背心服的志工,合力将一大袋面粉,甩上前方半蹲的人肩上,身穿胸前写着三好围兜的韩铭,一肩扛起面粉快步走,还不忘回头看着身后的老人家,并在她的带领下,来到墙边她停靠车辆上。

一早上,从发放开始,韩铭已经来回走了好多趟,一身深蓝的衣着,早已被面粉染白,就连他圆润的脸颊上,也沾了大小不一粉尘,活像小丑扮像的他,此时一点也看不出是家大企业的老板。

今年(2013)是他第一次参加冬令发放的活动,从去年他返台参加实业家静思生活营后,他感动于慈济为人就要利益众生的理念,返回北京后,他就积极地在自己的饭店推动环保回收并开小型的课程让员工们了解这样的新思维。

“其实我想做得更多,尤其慈善工作,但这些都不是一蹴可几的。”所以知道有发放活动,他即报名参与,更鼓励员工积极投入,而这为期两天的易县发放活动,共有二十一位员工愿意牺牲休假期间跟着他一起做。虽然这两天劳动,让他们这些平时不干体力活的人有点吃不消,但是奇怪的是没人喊累,韩铭说:“其实大家都有非常多的体会,而我做的就启发他们的那一善念。”

经由这次活动,韩铭觉得他跟员工的心距离近了,他说:“以前在公司里,我对于他们来说,是高高在上的老板,现在就像兄弟一样。”

少小离家回不回山区 悲歌难解答

学校里发放活动还是持续地进行着,这一头访视组的志工,针对每月访视的观察,特别提出几户前去入户家访。从台湾来的几位慈济志工跟着村长及北京志工带领来到村民的家中。

“在家吗?许国双!”村长走在家大声的叫着,黄土地的院子不见半个人影,倒是绑在墙角边的小黄狗嗤牙裂嘴的叫着,环视院子,屋檐上那烧煤提供暖气的管子冒着一缕缕黑烟,紧挨着门旁一捆捆的晒干的玉米杆上还堆着早上高领回来的物资,当大家正打算放弃时,从厚门帘里露出了一张脸“谁啊?”当他看到志工的这一身蓝衣,随即露出笑脸,动作快速地钻出门帘,热络地邀着志工入内。

不到十坪的屋子摆着一张床、几张用木条随便钉制的木椅,这小小空间既是房间也是客厅,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就挤在这小小的空间里,领队的黄秋良师兄关心地问着:“生活还过得去吧?”许国双腼腆地回说:“还行!自己种地活,偶而打打零工。”就在大家聊着时,一位身材身材高挑的小姑娘走了进来,原来她是许国双唯一的女儿,昨天刚从外地回来。

年轻的女孩,看到家里出现了一群陌生人显得有局蹙不安,不一会儿就退出房里,站在门外。台湾志工胡青青跟着她走了出来,关心地问:“还学习不?”女孩摇摇头说“初中毕业,就到外地工作了。”志工指着屋里墙面上的奖状“那是妳的?妳叫秀林?”她点点了头。“学习不错嘛!为什么不继续?”胡青青续问。孩子低着头不说话,迟疑一会儿才说:“大家都出去了,年轻人留在大山里没出息。”此时志工才回想起一早上在发放现场上,来领物资的乡亲们真的是老的老,小的小,几乎看不到年轻人。

在与她深聊后,志工发现其实她对这块孕育她的土地的情感是非常矛盾,这几年她在外工作,一年回来不到两次,说不想家及家人是骗人的,但却又对家乡有一种近乡情怯的纠结——出大山工作,本是想改善家里的生活,但是这两年,她也未能积攒些钱给家里家用,所以她心里有着队父母的愧疚,但又不愿回家。她说:“我在外,还能搏个机会;在这里,看着我父母就知道自己未来的人生会如何。”胡青青知道短暂的因缘还难改变许秀林的想法,只能提点她“爸妈年纪大了,有空常回家。”

大医王下乡 缓解乡亲苦

就在志工准备告别时,乡亲张宝柱跑了进来,提及父亲前几天跌跤而致无法下床走动,希望医生能过去看看,黄吕津医师二话不说地紧跟其后过去帮忙。

张宝柱的爸爸今年九十五岁了,前几天在房间里跌倒,从那天起他开始下不了床,只能躺在床上痛苦的呻吟着;黄医师随着张宝柱走进房间,随即爬上烧着柴火的炕,为躺在床上的老人做着检查,黄医师双手伸进被窝里,触摸着老人家的腿部,他痛的闷哼着,黄医师眉眼紧蹙着,显露出老人家的伤着实不轻。黄医师建议张宝柱,最好能将老爸爸送往县城的医院接受治疗,躺在床山的老人家听了,却猛摇着头说:“不用啦!我年纪大,让我自生灭吧,不要再花冤枉钱!”此时大家安慰着他,希望他不要胡思乱想。几经斟酌,黄医师决定提供一些药物给他,让其减轻疼痛。

昨天跟着志工入户家访的金向群,对于偏乡乡亲的困境深有感触,他说:“上一代的祖祖辈辈出不了大山,但是这新一代孩子已经不愿守着,一个个都往外跑,外面的花花世界让这些孩子回家的路变得遥远,而这些留在大山中的父母,可预见其晚景凄凉。”他觉得如果能为这些孩子注入孝的观念,或许情况虽不能更好,但不至更恶化,这也是他一直信服慈济的理念及人文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所以他希望藉由一次次参与慈济的志工活动,增长自己处理这些事务的能力。

所以这两天的发放活动中,他珍惜每次的参与与分享,也经由与台湾志工共事中成长许多,他说:“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对上人的承诺。”

(文:杨颖、王淑丽、吴若凡、刘津池、刘艳河北省易县七峪乡报导2013/12/01)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公益 慈善 狼牙山 冬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