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济讯息:立身专一 学有专长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方立天,于7月7日上午病逝于北京,享寿八十二岁。方教授一生致力于佛教哲学研究,并以”立身专一,学有专长”为人生格言,实为后人点灯照亮研究佛学的菩提大道。(照片提供:慈济基金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方立天,于7月7日上午病逝于北京,享寿八十二岁。方教授一生致力于佛教哲学研究,并以”立身专一,学有专长”为人生格言,实为后人点灯照亮研究佛学的菩提大道。(照片提供:慈济基金会)

备受中国学术界推崇的当代中国哲学及宗教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方立天,于7月7日上午病逝于北京,享寿八十二岁。中国人民大学网站一连三天,以黑白首页的方式悼念方立天教授,并以”崇尚真理,行事坚毅,静心专一,学质深厚,德望崇高,温润无华”的讣闻追悼方立天教授。

方立天教授半个多世纪以来,培育多位海内外优秀的学者,并以现代学术方法解析佛教的实践。方教授曾经多次造访慈济,并协助促成慈济于人民大学举办第二届”慈济论坛”,而对慈济之于佛教慈善,方教授曾叙言慈济慈善的开创性,并指出创办人证严上人为中国佛教史上首位以菩萨示现做全球慈善志业的宗教家。

去年(2013年)5月,方立天教授在慈济基金会的邀请下,偕妻子至台湾参访慈济志业,而在花莲静思精舍演讲中,教授谈及佛教的”缘起论”与”空有观”,并以此观点解析慈济的”大爱精神”与”慈善救济”。在长达十天的行程中,教授于台北参加浴佛大典、参访环保站与慈济人文志业中心;前往彰化体验慈济茶道、台中参访慈济九二一希望工程……并在花莲静思精舍、慈济大学分别以”谈空说有话慈济“、”中国佛教历史“为讲题,让慈济志工与大学师生稇载而归,然而恸惜此行已是方教授最后一次的台湾行。

方立天教授是国际知名的佛教学家、中国哲学史家和宗教学家,自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后,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从事教学与科研的工作,教授陶铸英才、桃李天下,其中人民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张风雷与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与慈济长期互动良好,经由两位学者的介绍下,方教授与慈济结缘,协助促成慈济在北京人民大学举办2012年慈济论坛。

方立天教授与证严上人也有数次会晤,最深刻第一次就属2013年5月的台湾之行。在静思精舍与上人的会谈中,上人向方教授谈及自己辞亲割爱的出家因缘与竹筒岁月的故事,两人相谈甚欢。教授感佩上人的大愿,而上人也谦虚回应,众生有灾难的苦,一群人爱心人以感恩心去实践”菩萨精神”,透过实践,让众生能体会天、地、人之间,人与人之应该要互爱互助,彼此启发那一分真诚的爱。

2013年5月的方教授夫妻台湾之行,在静思精舍与上人的会谈中,上人向方教授谈及自己辞亲割爱的出家因缘与竹筒岁月的故事,两人相谈甚欢。(照片提供:慈济基金会)

回忆起方教授,慈济基金会文发处主任何日生表示:”方教授待人严谨谦恭,哲思敏捷、周延,对于教导学生不匮余力,即便在课堂外,也会关心学生的生涯规划,是位贤德长者。”对于方教授的病逝,何日生表达万般不舍,也祝福方教授乘愿再来人间,继续教化莘莘学子。

于慈济大学宗教与人文研究所任职的林建德副教授对方立天教授的殒逝同表伤感,在悼念的专文上说,2005年10月25日新加坡《联合晚报》评介方立天教授的八字标题,”一生不争,福报自来”,是方教授一生最好的写照,也是他留给后辈读书人最深远的启示!

方教授一生致力于佛教哲学研究,并以”立身专一,学有专长”为人生格言,实为后人点灯照亮研究佛学的菩提大道。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