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中国佛学院大事记


来源:中国佛学院

人参与 评论

 1955年8月31日 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筹办中国佛学院的决议。1956年2月20-22日,中国佛教协会举行第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议程之一,就中国佛学院的教

 1955年8月31日 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筹办中国佛学院的决议。

1956年2月20-22日,中国佛教协会举行第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议程之一,就中国佛学院的教学问题进行讨论,并通过了《中国佛学院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中国佛学院院务委员会。

1956年9月28日,中国佛学院在北京法源寺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佛学院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院长喜饶嘉措。国务院副秘书长张策、国家民委副主任汪锋、杨静仁以及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代表出席了开学典礼。正在我国访问的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和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也应邀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之前,举行了隆重的宗教仪式。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团长、印度的巴丹达 .阿难陀.柯萨尔雅雅那法师和中国佛学院院长喜饶嘉措在开学典礼上讲了话。中国佛学院首届招收学员118人,分设专修科(甲、乙班)和本科。

1958年3月6-16日,中国佛学院师生职工108人,在北京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建设水库义务劳动,超额完成任务,被评为先进单位。

1958年8月8日,中国佛学院举行专修科第一届学僧毕业典礼。

1959年2月6日,中国佛学院第一期学习班开学。2月14日,中国佛学院举行首届本科班结业典礼。9月10日 中国佛学院第一期学习班举行结业典礼。

1961年1月30-2月12日 中国佛学院自1956年9月正式开课以来到1960年底,经过四年多的教学实践,特别在"大跃进""左"的政治影响下,学院在办学宗旨、教学方针、学制、课程安排、教学管理等等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上产生了混乱,需要有明确统一的认识,这对如何办好佛学院有重大意义。为此领导下决心从1961年1月底到2月中旬,前后花了十三天时间,就学院宗旨、学制、课程安排、考试制度、教学方法、佛学与政治教育的关系、学佛学的出路、管理工作等诸多问题开展深人的座谈。参加座谈的院领导和教师有:喜饶嘉措院长、法尊、周叔迦、赵朴初副院长、观空、正果、明真法师和虞愚、叶均、王赞、戴蕃豫等教师。最后由国务院宗教事务局领导同志作了总结性讲话,指出:中国佛学院四年多来办学的成绩是主要的,培养了300多人(已毕业的有200多人),在佛学研究和翻译经论、编写教学讲义、搜集整理佛教史料以及接待国际友人等方面,都作出了成绩,体现了党的宗教政策;存在的缺点是:在某一时期内,没有正确执行中央对开办佛学院的指示和方针政策,在大跃进中把教学重点放在了学习班上,同时又过分强调政治。讲话还指出:问题的产生是由于没有把佛学院的办学方针任务搞清楚,同时在教学方法和管理制度上没有规范化。讲话强调在宗教院校不要用马列主义观点批判宗教;并明确今后学院以办本科为主,要加强组织机构,并制定佛教高等院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1962年9月25日,中国佛学院本科、研究部和新增设的藏语佛学系在北京雍和宫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喜饶嘉措主持了典礼。

1965年9月29日 中国佛学院研究部、本科学员举行毕业典礼。

1966年 9月 中国佛学院藏语佛学系学员结业,结业学员26人。此后,中国佛学院受"文化大革命"运动冲击,教学工作全部中断,学院所有工作停顿(直至"文化大革命"后的1980年9月才继续招生,恢复教学工作)。

1980年7月,中央批准恢复中国佛学院,中国佛教协会于7月分成立筹备小组,拟定复学方案和招生简章,采取重点招考,择优录取的原则,招收18-30岁,具有初中、高中及大学文化程度的僧青年,作为预科,学制二年。

1980年9月20日 录取学僧40名来院报到,进行学前教育,宣布教学方针,学制和课程设置,以及学僧守则和各项管理制度。复学后,法尊法师任中国佛学院院长。12月10日 中国佛学院第一所分院,在著名的净土道场--苏州灵岩山寺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巨赞法师专程前往祝贺。
1980年12月14日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佛学院院长法尊法师因患急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在广济寺圆寂,享年79岁。

1980年12月22日 中国佛学院预科举行开学典礼。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赵朴初、帕巴拉.格列朗杰、张执一、萧贤法等参加了开学典礼。 因"文革"而停办的中国佛学院本年9月得到正式恢复,招收青年学僧四十余名,学制二年。

 

1982年7月22日 中国佛学院举行复课后第一届预科学僧毕业典礼。由副院长正果法师主持仪式,院长赵朴初居士在会上发表主题讲话,勉励学员学无止境,勉励全体教职员工发扬"舍我其谁"的精神,再接再励,把佛学院办得更好。巨赞、明真副院长也在会上讲了话。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海明顾问出席毕业典礼,代表宗教局向预科毕业生表示祝贺。赵朴初院长向毕业学员颁发了毕业证书。

1982年11月27日,中国佛学院四年制本科在法源寺举行开学典礼。此次共录取学僧60名。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乔连升、副局长赤耐、中国佛教协会领导人和中国佛学院院务委员会以及全体师生一百多人出席了开学仪式。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兼中国佛学院院长赵朴初、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巨赞和国务院宗教局局长乔连升在仪式上讲话。

1983年1月3日,中国佛学院苏州灵岩山分院举行首届学僧毕业典礼。

1983年7月26日,中国佛学院派出本科学僧德宗、定基、圆辉、隆藏四人,离京前往日本京都佛教大学学习。这是中国佛学院首批赴日留学生。

1983年12月16日,中国佛学院教师传印法师、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馆员姚长寿居士结束了在日本佛教大学的进修,回到北京。

1984年1月25日 院领导研究决定,由赵朴初院长在迎新茶话上宣布:(1)明哲法师免去在佛学院的副教务长的职务,调广济寺工作,但仍兼佛学院课程。(2)传印法师回佛学院,暂以院务委员身份负责教务处原明哲法师分管的工作,其行政职务,待中国佛教协会会务会议讨论决定后正式任命。(3)姚长寿居士可在佛学院教课。

1984年6月6日 中国佛教协会集体办公会议宣布:经会、院领导商量同意因明真法师年高体弱,提出不再担任佛学院教务长的要求,决定传印为中国佛学院代理教务长。

1985年6月3日(农历四月十五日),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大师来法源寺礼佛诵经,陪同前来的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活佛、常务理事贡唐仓活佛等。班禅大师受到赵朴初会长兼院长、佛学院教务长传印法师及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班禅大师在大教室向全体学员讲开示。他语重心长地说:佛教的未来寄托在你们身上,大家要努力学习经文和有关知识,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佛教事业接班人。

1986年5月23日(农历四月十五日,藏历佛诞节),班禅大师一行来法源寺礼佛诵经,并对佛学院教学情况进行了解,大师对驻院领导说:"佛学院要抓好教学,要努力为佛教培养人才,不仅要培养佛学研究人才和寺院管理人才,还要培养一些高僧出来;学僧不仅要懂佛经,还要能讲佛经,讲经要深入浅出。"大师说:"我们国家信仰宗教的人不少,要重视宗教院校工作,这也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不能应付、凑合,要跟上时代的发展,院校要越办越好。"大师勉励同学,要好好学习,认真钻研佛学,成为佛教界的人才和接班人,为继承和发展我国的佛教事业作出贡献!

1987年7月15日 院务委员、副院长传印法师、院务委员会常委、教务长徐季良、法源寺能行法师、中国佛学院广如、圣辉、道隆法师等,参加由中国佛教协会组织的,中国广济寺、龙华寺僧伽法务团一行70人,在团长明旸法师、副团长明哲法师和顾问真禅法师率领下,赴美国进行法务活动和友好访问。传印法师任法务团主要法师之一,徐季良任法务团主任秘书(秘书长)。法务团17日至24日在加州达摩镇万佛城圆满完成法务活动后,大部分团员于27日回国,法务团包括传印法师、徐季良在内的领导成员10人,27日起分赴旧金山、纽约、洛杉矶等地进行友好访问,回国途中顺道访问了加拿大温哥华,于8月5日回国。

1992年2月24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在北京广济寺接见了中国佛学院赴斯里兰卡留学归来的净因、广兴、圆慈、学愚、建华五位比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李荣熙、周绍良,副秘书长游骧、萧秉权,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吴立民等参加了接见。

1992年9月1日,中国佛学院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赵朴初,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周绍良,新任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兼法源寺住持明学法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吴立民所长,中国佛教协会萧秉权副秘书长以及佛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开学典礼。赵朴初院长、明学法师等发表了讲话。为了使中国佛学院有一个清静的教学环境,法源寺今后将不对一般游客开放。

1992年9月14日,中国佛学院学僧开始日本茶道的学习。这是应中国茶禅学会的邀求,日本茶道里千家首次在中国佛学院开设茶道课程。

1996年10月21日,中国佛学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建院四十周年庆典。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赵朴初发表了讲话。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杨同祥转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对赵朴初会长的问候和对大会的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却西活佛,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夏米西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第一届学员净慧法师,分别代表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兄弟宗教团体和中国佛学院毕业的新老校友发了言。

为了祝贺中国佛学院四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教协会院长赵朴初,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分别为中国佛教协会建院四十周年题词。来自全国各地的佛教界代表和中国佛学院历届毕业生代表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约四百人参加了庆典。下午三时,参加庆祝活动的全体佛教界代表和中国佛学院的师生在法源寺举行庆祝建院四十周年盛大法会。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茗山法师主法,赵朴初会长拈香。法会结束后,举行了中国佛学院教学楼奠基洒净仪式。

1998年7月17日,中国佛学院教学楼竣工典礼既94级学僧毕业典礼在北京法源寺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赵朴初出席了典礼并讲话。为教学楼建设捐资的海内外佛教界人士和各界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仪式。赵朴初院长向毕业学僧颁发了毕业证书。

1999年8月28日,《中华佛教二千年》经典纪念画册首发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杨同祥,中共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朱晓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刀述仁,副秘书长游骧、倪强,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吴立民,中国佛学院副院长传印法师,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赤耐,中国宗教学会秘书长王志远,以及佛教界、文化界、新闻界人士200余人出席了首发式。

2002年12月20日,圣严法师应邀在中国佛学院作了"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专题演讲,中国佛学院师生及部分信众300余人聆听了圣严法师的开示。

2006年3月,中国佛教协会任命中国佛学院新领导班子。院长传印法师,副院长学诚法师、湛如法师、向学法师、宗性法师、张厚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学院 佛教协会 赵朴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