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延豹:深入研究佛教文化 发挥宗教积极作用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北京市宗教局陈延豹处长开幕式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陈延豹:尊敬的杨曾文教授,尊敬的卢风教授,尊敬的陈金华教授,尊敬的怡学大和尚,尊敬的圣凯法师,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

北京市宗教局陈延豹处长开幕式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陈延豹:尊敬的杨曾文教授,尊敬的卢风教授,尊敬的陈金华教授,尊敬的怡学大和尚,尊敬的圣凯法师,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参加清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首先向来自各地的专家教授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在长期以来,向关心支持北京佛教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杨教授、吴教授还有怡学大和尚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听了以后很受鼓舞,也很受启发。北京佛教研究所成立12年以来,围绕着“教育修学、研究弘法、文化出版”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不断的创新,举办了一系列的弘法活动。正如刚才怡学大和尚介绍的,辽金、元代的、明代的、清代的北京佛教学术研究,包括去年咱们举办的佛学、儒学、道学、易学专题系列讲座,深受大家欢迎。北京佛教研究所应该说已经成为了传播、弘扬佛教文化的重要阵地。

佛教传入我国之后,与传统的儒家文化、道家文化融合发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思想、佛教理论、佛教文化。这些思想理论、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佛学的研究,佛学研究目前已经由中国传到了国外,成为世界性的学问。像在座的还有来自国外的一些朋友,在此对大家在佛学研究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以及取得的成果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作为清朝的京都,268年间,由于皇帝对佛教的重视和推崇,佛教得到快速的传播和发展,形成了佛教的许多思想文化。今天的研讨会把清代北京佛教作为研讨的主题,我觉得内涵十分丰富。刚才杨教授讲的五个重要的论点和研究焦点,可以说可研究的内容很多。我认为研讨的过程也是传承的过程,也是教化的过程,也是启迪的过程。

希望大家通过研讨的方式,集思广益,深入挖掘整理佛教文化,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不断传递正能量,用我们优秀的佛学文化,传统文化,来增强我国的影响力,增强文化的软实力。同时我也相信,有各位专家教授的关心支持、广泛的学术交流,一定能够形成高质量的研讨,必将对北京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预祝清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祝愿在座的各位法喜圆满,身心安泰,六时吉祥,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陈处长热情洋溢的致辞。

作者简介:陈延豹,北京宗教局处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佛教 清代 文化 宗教 北京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