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曾文:把握清代佛教特点 梳理脉络以史为鉴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李保华) 开幕式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学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先生致词。 杨曾文:各位学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李保华)

开幕式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学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先生致词。

杨曾文:各位学者,各位法师,宗教局的领导,大家上午好。我作为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的一员,今天以北京清代佛教为主题的研讨会的召开,感到非常高兴。多年来我参与过各种会议,做为一个寺院(指北京广化寺),举办这样连续性的佛教学术研讨会,而且每次都有成果,我表示赞叹。那么今年的研讨会,因为我对清代佛教没有更多的研究,我想下面谈几个问题,谈的不合适的,希望大家指正。

我认为研究清代佛教,清代北京的佛教,在佛教研究方面,应当属于加强学科建设性质,与往年的研讨会比较,明清佛教是中国当代佛教直接的出发点、基础。各大寺院几乎都是明清时代的建筑物,它的宗派延续方式也基本继承明清佛教。

我想有几个问题经过研究,应当更多的加以注意。一、清朝历代的帝王和佛教的关系,清代的佛教与国家的关系,清代的佛教制度。清代佛教制度应当说基本继承了明代的,但是也有点变化。因为它作为一个满族,在中国这么大领土上,过去在汉族做皇帝的政治环境当中,要调整政策。那么到目前为止,我知道的只有两部书谈清代的佛教制度,研究还在加强,这是第一个应当注意的。

第二,是清初的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的关系,或它们各自的情况,满族人入关以前,就接触了藏传佛教。入关以后,藏传佛教也相当有优势,那么清朝在广大的国土上统治,运用儒家,也运用佛教、道教作为辅助,这方面怎么表现呢?应当加以研究。藏传佛教因为还有一个控制、笼络藏民、宗教界的需要,它特别重视。在清初形成了政治制度或称为宗教制度,这方面研究,目前局限在小的问题。在清初时期,这些问题应当进行深入研究,写一部书都不算多。

第三,是汉传佛教的状况。因为明末政治大变更,汉族知识分子士大夫,对于清代入关或者最高统治者统治全国心怀不满,反抗情绪很强烈,很多知识分子、士大夫逃入佛门,遁入空门。故而清代要做佛教的工作,要收笼一部分人,而且要排斥压抑一部分人,对汉传佛教有警惕心。我今天发表的论文就是例子,雍正帝撰《拣魔辨异录》,批判明末三峰汉月法藏弟子潭吉弘忍《五宗救》,因为那一派在东南江浙地区的知识分子当中很有影响。还有正面的,有一些国师级的法师,但是他正面收笼、团结、招募一批佛教高僧,这方面也值得考察一下。

另外清代一段时间对文人的控制,如文字狱等,影响了佛教界学者文献整理和史书编纂,这方面应该加以考察。还有其它方面的,包括净土方面的也有很多的。文献方面的研究任务很多。

第五,应该研究一下清代末年,因为清代有五个时期,清初、乾嘉盛世、道光以后、鸦片战争,各个时期的佛教情况怎么样?现在我们一提(清代、近代)佛教就提太虚法师的定义,是说佛教界没落了,当时佛教叫鬼的佛教、死人的佛教,到底怎么样,全面考察,我觉得应该用历史来讲话。另外正面的谈到什么,如果没有正面,不可能在近代有复兴的可能。一个种子烂根、烧成灰就不能再发芽,这方面要考察。

最后,是清代末年,不仅鸦片战争,特别是太平天国运动,过去我们比较回避这个,太平天国曾把江南的很多佛经佛书烧了,还有儒家的经典,所以梁中书也提出来重新刻佛经,当年刻经处的成立,就是因为没有经可读了。过去因为史学界忽略了这个问题,对于怎么忽然出现刻经处不知其缘由,这个方面也应该加强研究。现在我知道北京有一个公司正在做这个工作,将各个地方的刻经处都加以研究,我觉得很有必要。

此外,是清代末年,由于危机所在,佛教界有识之士愤然提出振兴佛教以及事件行为等,都值得研究。

以上我讲到的几点,相信我们的清代佛教研究在北京做个开头,也引起很多学者的注意,今后把明代佛教研究好了,把清代佛教研究好了,从而使我们当代的佛教的研究,有个更踏实的一个参照。

我预祝大会成功,谢谢大家!

开幕式主持人:谢谢杨曾文教授。

                               

作者简介:杨曾文,生于1939年12月7日,山东省即墨市人,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著有《日本佛教史》、《唐五代禅宗史》、《宋元禅宗史》、《隋唐佛教史》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清代 北京 佛教 历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