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龙寺关山门,被拒得岂是香客?


来源:长江时评

人参与 评论

据《春城晚报》报道15日上午,云南滇池东岸盘龙寺闭门谢客,僧人在寺门张贴告示称,因晋宁县及晋城镇政府要将盘龙寺商业化、公司化,扰乱了盘龙寺的正常秩序,寺院决定暂关山门。游客只能在盘龙寺大门口烧香。(2

据《春城晚报》报道15日上午,云南滇池东岸盘龙寺闭门谢客,僧人在寺门张贴告示称,因晋宁县及晋城镇政府要将盘龙寺商业化、公司化,扰乱了盘龙寺的正常秩序,寺院决定暂关山门。游客只能在盘龙寺大门口烧香。(2014年8月17日京华时报)

好一个云南滇池东岸盘龙寺的方丈,为人果然正直正派,不为世俗所沾染,能够在当世出淤泥而不染,不为外物利益所折腰,难得,这才是当今的高风亮节。在对盘龙寺的方丈点赞的同时,对当地政府的行为让百姓看来应该是嗤之以鼻了,既然人家寺院愿意过孤灯冷月对清寒的日子,为什么当地政府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打寺院的主意,难道在利益面前,人家寺院不可以有自己的选择吗?

千年的古寺,应该经历过多少王朝,应该经历过多少风尘呢?在利益面前,如果要想动心,应该早就有行动了,即使方丈一个人不同意,其他僧众也不愿意独守凄凉过俭朴生活吧,可是事实上呢?寺内的僧侣都支持方丈的选择,都不愿意让繁华之气打扰了寺院的宁静,那政府部门就应该止步于此,不必让什么寺院上档升格的计划非得要强加于人。尽管盘龙寺重新修建是政府行为,但是政府之所以能够让这一文化得到再现,就是想重塑历史的壮观,让原来的文化得以传承,原来的文化应该不包括有商业化的内涵,因此说,这寺院是政府修建的,政府就要想商业化管理,这当地政府领导的思想观念金钱意识太浓了。

千年古寺需要保护,政府有责任,但是政府在落实责任时,能否放弃自身的功利性呢?不能为了政府的利益而将某些责任强加于寺院吧。况且寺院也应该有自己的想法,政府在做某些工作时,即使是为寺院发展着想,也应该在某些工作中与寺院的主持人和僧侣好好协商,不能一方情愿地拿出政府的架式来,气势凌人非要让其做什么事情不可,如果是这样,政府的多好服务理念,人家不理解,不仅仅会将香客拒之门外,更会将政府的服务意识拒之门外的。

云南滇池东岸盘龙寺因为当地政府要为其谋前程而闭门谢客,这一事件的出现当地政府部门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了,如何让政府的管理理念真正体现出服务意识来,让群众认可,有时候就要摆掉自身利益,实现政府真正意义上的服务于民的理念。相信通过这一事件后,当地政府会转变自己思想的,不会将某些责任强加给寺院的,寺院的山门也会在不远的时间内重新打开,让群众欣赏到古文化精彩的同时,更能够体会到宁心静气,不苟于世俗的心境来。(长江网苗凤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盘龙寺 关门 被拒 香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