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惕盘龙寺“提档升格”暗中商业化


来源:东方网

人参与 评论

15日,晚报记者现场看到,盘龙寺大门紧闭。记者了解到,盘龙寺闭门谢客时间起于昨日上午9点半左右。寺院僧人在盘龙寺大门口张贴出一张告示,告示说,因晋宁县及晋城镇政府对盘龙寺提档升格,要将盘龙寺商业化、公

15日,晚报记者现场看到,盘龙寺大门紧闭。记者了解到,盘龙寺闭门谢客时间起于昨日上午9点半左右。寺院僧人在盘龙寺大门口张贴出一张告示,告示说,因晋宁县及晋城镇政府对盘龙寺提档升格,要将盘龙寺商业化、公司化,扰乱了盘龙寺的正常秩序,今寺院决定,暂关山门、闭门清修。敬请诸位谅解。落款的日期是8月15日。(8月16日春城晚报)

盘龙寺这张告示,观点鲜明,立场坚定,直指当地政府以商业化、公司化扰乱寺院正常秩序,寺院如此行为,除了向公众宣誓立场之外,也有谋求得到公众支持的意思表示。对此,不少网友盛赞盘龙寺有骨气,不拒当地政府的圈拢、诱导,声援盘龙寺坚持住,不要半路倒戈。

其实,在云南类似事件并非仅有。就在今年年初,云南4A景区鸡足山全山寺庵闭门谢客,原因同样是抗议“挟佛敛财”、寺庙被商业化。晋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云南广播电视台表示,不会把寺庙商业化,寺庙的收入主要是善信的功德捐赠而不是门票,下一步考虑减免门票。如果政府真的“不会把寺庙商业化”,那为什么盘龙寺贴出拒绝商业化、公司化的告示呢?常言道:无风不起浪。估计盘龙寺听到了什么风,又受鸡足山全山寺庵抗议“挟佛敛财”闭门谢客的启发。

不会把寺庙商业化,但当地政府没有放弃对盘龙寺的“提档升格”。晋宁县盘龙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鲁桂芳,仍然认为有关部门要对盘龙寺进行提升改造,这是一件大好事。所以出现贴告示反对,“其实就是一个缺乏沟通的问题。包括一些构想,都事先没有与寺院方丈和众僧沟通过”。这里存在着一个问题,即:政府能否与寺庙平等沟通,倾听寺庙的不同意见?再进一步讲,“提档升格”会给盘龙寺带来什么?我觉得这是核心。

有关方面称,对盘龙寺望海楼现状提出改造提升思路,希望将望海楼打造为展示盘龙寺宗教文化和滇文化的场所,让到盘龙寺的游客更多地了解盘龙寺的历史、现状及发展,提升盘龙寺品质。从这个思路看,“提档升格”意在展示文化,而非商业化的经济利益。果真如此吗?恐怕不是这样简单,稍有头脑的人,都会看出门道来。

盘龙寺宗教文化,要靠大规模开发去展示吗?窃以为,“提档升格”实质上就是搞开发,扩充政府经济影响的地盘。但这也不是当地政府独出心裁,有着深厚的大背景,且有行此路获利的先例。

在追求经济增长绩效的思维下,地方政府往往视寺庙为发展旅游业的摇钱树和聚宝盆,习惯于“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旅游唱的是经济戏,主角却由官员替代了寺庙里的主持。曾经,少林寺所在地政府就围绕着少林寺,划出了一个覆盖面相当广泛的“嵩山少林景区”,少林寺被纳入到景区管委会的管理之下。由此,政府与寺院、佛事与商业之间的关系,显得错综复杂,坊间甚至曾有过少林寺将要上市的传说。如此形势之下,盘龙寺当然有担忧“挟佛敛财”的理由。

寺庙也求香火旺,也需要经济维持发展,故,不怕人多钱多流入,也不能完全拒绝经营问题。但寺庙商业化远远超出了佛事范围,让经济利益冲击甚至侵占了文化,触及到寺庙的核心利益,必招致其反感甚至反对。所以,不把寺庙商业化应该作为盘龙寺“提档升格”的前提,并且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把握边界,不可让“提档升格”伤害佛教的原教旨,让寺庙的利益得到充分保护,这才是关键之关键。

编辑点评:

连佛门都沦陷了,还有哪里是净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警惕 盘龙寺 商业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