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寺庙商业化谁之过?


来源:新快报

人参与 评论

15日上午,云南滇池东岸盘龙寺闭门谢客,僧人在寺门张贴告示称,因晋宁县及晋城镇政府要将盘龙寺商业化、公司化,扰乱了盘龙寺的正常秩序,寺院决定暂关山门。游客只能在盘龙寺大门口烧香。(《春城晚报》) 点

15日上午,云南滇池东岸盘龙寺闭门谢客,僧人在寺门张贴告示称,因晋宁县及晋城镇政府要将盘龙寺商业化、公司化,扰乱了盘龙寺的正常秩序,寺院决定暂关山门。游客只能在盘龙寺大门口烧香。(《春城晚报》)

点评:在所谓发展寺庙的旗号之下,打的无不是“门票经济”的算盘。寺庙被打包上市的举不胜举,连为拆迁让路试图让“三庙合一”并且“僧尼合住”的想法都横空出世,可见寺庙之于地方,不是文化宝地,而是一块予取予夺的肥肉。现代社会,寺庙当然不可避免商业化,但寺庙的商业化绝不该是行政主导的、旅游经济式的商业化。

北京西二环附近的一个央企职工住宅区内,两栋灰色的中高层住宅楼静静地矗立着,一直没有迎来它的主人。“这两栋楼本来是我们单位三年前盖好的住宅楼,去年年底曾经进行了一轮报名申购,但后来说是分房的事情太敏感,就暂时没有动静了。”(《华夏时报》)

点评:最让人震惊的不是偷偷分房,而是房改十几年过后,竟然还有地方存在福利分房。而且,当事方对福利分房的认识,不是违法违规,只是“敏感”,似乎只要风头过了,大家就能悄悄地分肉了。有多少福利分房暗地进行?不问责不处理,又置住房市场化改革于何地?

近日,文化部公示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福建邵武申请的“张三丰太极拳”名列其中。此举引发陈氏太极拳有关人士的质疑,异议主要包括张三丰并非福建邵武人,也非武术界人士,和太极拳毫无实际关联,无法断定其是否为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等。(《新京报》)

点评:西门庆史无其人,但不妨碍几地为这个名头大打出手。张三丰得武侠小说之利,但其存在与否、与太极关系深浅重要与否,都存有极大争议。拿一个虚无缥缈的人物来充文化的门面,放着有真正历史传承的武术不闻不问,这是做生意的态度,而非保护历史文化的考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寺庙 商业化 谁之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