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珺:用科学的方法破解科学的断见


来源:生命的真相

人参与 评论

所谓科学,是致力于揭示自然真相,而对自然做的理由充分的观察或研究。 但是真相的揭示往往没有那么简单,只有拥有辨别真伪的大智慧,并以真正的科学的态度观察、研究,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结论。而在当今

所谓科学,是致力于揭示自然真相,而对自然做的理由充分的观察或研究。

但是真相的揭示往往没有那么简单,只有拥有辨别真伪的大智慧,并以真正的科学的态度观察、研究,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结论。而在当今这个纷繁芜杂的时代,科学似乎成了一些具有无知断见的人的挡箭牌,把他们无法理解的高深智慧挡在外面。

科学的本质是探求真相,因此人们将其置于崇高地位,科学家也因此受到尊重。但真正具有科学精神,致力追求真相的永远只是少数人,大多数公众大多只是被动接受科学教育或坐享科技成果。在近几百年来,科学发展迅猛,为人们带来诸多便利,人们开始对一切科学成果或打着科学旗号的事物当成绝对真理而深信不疑,从而心甘情愿将决定权完全交给所谓的科学专家。这时候科学就变成了一种迷信。科学讲求的是眼见为实,实验可以证明的才是真实存在的,但我们都知道当一些现象没有被科学方法所观察到的时候,有人很难相信其存在,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科学仪器的发明,一些过去“看不见”的东西,也都证实了是真实存在的,红外线,紫外线,我们无法看到,却真实存在。空气和电波,我们也无法看到,也都真实存在。我们“看不到”,是因为我们的观察能力有限所导致的,而这不是判断一个东西是否存在的标准。“看不见,就不承认”,这恰恰就是不科学的做法,也导致了我们不能看到事物的真相。

而慈诚罗珠上师的《生命的真相》没有煽情的文字,没有耸动的标题,恰恰凭借着科学的方法,用朴实平和的语言,从历史的记载,新科学的发现,旧有科学体系的漏洞,现实生活的实际案例等等诸多方面一一对应地批驳了这些披着科学外衣的的断见——不承认前后世的存在,使每位看到此书的读者,尤其是所谓的科学拥护者们,也不得不深深折服,从心里对三世因果,前生后世,升起真正的定解。

大学者梁启超说:‘佛教是智信,不是迷信,是兼善而非独善,乃入世而非厌世。“佛陀就是一个兼具智慧慈悲的人,而佛法是要人转迷成悟,转痴成慧。生而为人,最大的愚痴莫过于不相信六道轮回,因果不虚。《大般涅槃经》中说:“不信后世,无恶不造。”想想当今社会发生的许多触及道德底线的事情,皆是人们不信后世,不信因果所造成的,如果对因果报应,稍有概念,行为做事也不会如此肆无忌惮。龙树菩萨曾说,“世间之正见,何人若具足,此人千世中,不会堕恶趣。上师此书正是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世间之正见就是关于前后世的定解,也即是通俗所谓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因果正见。具有这种正见对所有人来说都非常重要,特别是当今时代,如不具足此种正见,人们的生命、财产瞬间就有可能被完全侵夺掉。不仅如此,对个人来说,自己的前途,命运,在数十万生世中都会被彻底毁坏。因此,拥有世间正见对我们而言实在是太重要了。”

我们身处五浊恶世,周遭邪知邪见如雾霾般围绕,让我们的双眼看不到真相,而上师的这本书就像一盏智慧慈悲的明灯,拨雾散霾,照亮我们的前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科学 方法 轮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