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彩书摘:慈悲合集


来源:慈悲合集

人参与 评论

受是感受,佛教讲“ldquo;受“rdquo;分“ldquo;苦受、乐受、舍受“rdquo;。 苦,是痛苦;乐,是快乐;舍,就是不苦不乐的状态。人在顺境会快乐;身处逆境就会产生苦受;在苦乐中摇摆不定,

缘聚则生,缘散则灭

“五停心观”中的因缘观,即观察一切法皆因缘生、因缘灭。

观察万事万物的前因后果,要历历分明,用这种清醒的因果观来对治愚痴。佛学里讲的愚痴并非和我们生活中的聪明对立,其实很多人都自认为很聪明。

有一个故事:一个小孩去亲戚家做客,亲戚拿了一大罐糖让他抓一把。这个孩子死活不抓。他妈妈以为他不好意思,就自己帮他抓了一把。回去的时候妈妈问他为什么不抓,他说自己的手小,没妈妈抓得多。

生活当中有这种小聪明的人很多。大多数人都不傻,整天打着小算盘,其实被你算计的人往往是清清楚楚的,可能有的人懒得和你计较,有些人则是等待机会。

那些经常干很多掩耳盗铃的事情的人,以为把自己的耳朵堵起来别人就听不见了。按佛学讲,这一类人则是愚蠢之人,需要用因缘观去对治。

因缘观让我们正确地理解这个世间存在的规律:无常的规律、生灭的规律、变化的规律。万事万物变化生灭,缘聚则生,缘散则灭——“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有一个上海的朋友,人长得很漂亮。有一次她走在上海的南京路上,突然高跟鞋的鞋跟掉了,她觉得很难堪,以为别人都在看她,都在取笑她,因此她不敢去看旁边的人。等她鼓起勇气去看别人的时候,发现根本没有人注意她,也没有人取笑她。后来,她把一双鞋都脱了,甩开手臂赤脚走路,却体验到一种久违的勇敢和自在。

实际上任何纠结,都是自己责备自己,自己跟自己过不去。那些发怒的人,一生气就用脚踢凳子,他踢得越重,自己的脚就越疼,这是凳子给他的报复。

大家看过《水知道答案》这本书吗?你对水赞叹,水会结出美丽的结晶体。人的身体百分之七十都是水,所以,我们也要每天去赞美自己的身体,这样有利于它保持健康。

寺里的老居士经常让我把被子拿出来晒晒太阳,这样就不潮了,细菌也没了,当你再盖的时候身体也会健康,因为被子里有阳光的味道。

万物都是有能量的,我们给予它正面的能量,这种能量也会回馈到我们的身上。

[责任编辑:王美霖]

标签:慈悲合集 佛教 贤宗法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