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问道》佛像鉴赏与收藏(上)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王琬: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凤凰佛教原创问道,本期节目的主题是如何鉴赏佛像。我们邀请的嘉宾是来自台湾的卓进勇先生,你好。 卓进勇:你好。 王琬:还有我们凤凰网的编辑小杨。 杨珏:大家好,我是

佛像包括哪些?

卓老师,你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您的接触佛教佛像这方面的一些情况?

卓进勇:我从事这个行业有32年,那是从初入门,慢慢从工作当中去学习,后来有很多一些专业知识,还有法师给我的一些指点。

王琬:对我们来说太宝贵的,这么多年的这方面的一些经验。

卓进勇:所以佛像跟一般的艺术品还是有一点区别,我们一般的艺术品是比较偏心工艺跟美学,但是宗教的这种法像,除了工艺那些以外,还有他的一种精神的内涵在里面,比如说佛的慈悲,我让这个慈悲更智慧,怎么去诠释,他那种威猛像怎么样去诠释,每个法像里面都有他的内涵。

王琬:刚才您提到了有很多像具体的说法,护法像,我们一般笼统说的佛法,实际上不仅仅是具体某一尊佛的像,也包含的很多菩萨像,护法像,是不是可以说整个佛教的造像都可以笼统的称为佛像。

卓进勇:是的。

王琬:我们涉及到佛教的一些鉴赏收藏,就不仅仅是有释迦摩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还可以有菩萨像,还有罗汉像,还有我们所谓天王像等等的这些像,我这样理解不知道对不对。

卓进勇:是。法像是有把的一种内涵的一种表达,这个得从我们的法像跟我们的心灵相应,这个法像他是是一种心灵的交流跟互动,每个像都有他一定含义在里面。

王琬:但是是不是这些像都不能随便去自由的去发挥和创作,是不是有一些规矩在里面。

卓进勇:是有一定的规矩,但是哪个朝代对文化的表达不一样,就是现代特别多元化的一种诠释。

王琬:实际上还是有变化的。

卓进勇:是。

王琬:在不同的时代还是会有一些变化的。

卓进勇:对。

王琬:但是还是应该有一个依据。

卓进勇:是。有他一定的考据,他本身是一种宗教的意涵,不能脱离他的本意。

王琬:我们现在能够见到的佛像,我们能分成,按类型来分,能分成哪几种类型,我们一般来讲说佛像的话,具体来说的话。

杨珏:就像我们佛像一般都会有哪些材质?

卓进勇:材质的话,现在比较多元,早期泥做的多,现在木的,石的,玉的,还有铜做的,玻璃钢的,各种材质都有。

王琬:像我们寺院里面用的,就是请的那些佛像,大部分是以什么材质为主?

卓进勇:目前可能木雕和铜的比较多。

王琬:就是贴金的呢?

卓进勇:贴金的话那是一种表面涂装。

杨珏:我们想了解一下,像我们大部分人看到的都是大小宝殿那种金光闪闪的佛像,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它大致的一个贴金的流程吗?

卓进勇:贴金,他是先把法像完成,在表面秀光,再涂上胶水,再把金箔贴上去。

王琬:我们贴金的这个佛像,他原来像的材质是铜的吗?还是可以是泥做的还是可以是木雕的,这有什么区别没有?

卓进勇:这个不局限,他只是表面涂装。

王琬:最后那个装是金装。

卓进勇:是的。

王琬:是这样一个工艺。

卓进勇:是的。

杨珏:像我们家庭请的佛像,是以什么样的材质会居多?

卓进勇:目前是以木雕居多。

杨珏:他利于保存或者是供养,还是出于什么样的优势?

卓进勇:木雕在我们早期的话,材料比较容易取得。

王琬:而且价格方面。

卓进勇:价格的话就是要看他的材质跟他的工艺去做区别。

杨珏:一切我们做佛像的那个木的材质,是以什么为最贵重,然后有没有一个档次的分类。

卓进勇:目前沉香算是最贵的,材料不是很大块,很大量。

杨珏:用它(沉香)做的佛像也不会很大。

卓进勇:是。一般是以樟木比较多。

杨珏:像我们居士如果去市场上去请,或者去寺院去请一些佛像供奉到家里,怎么样去鉴别,什么样的佛像是适合我们放在家里去供养的呢?

卓进勇:佛像一般是,法相与我们心里相应就好,因为每个人的审美观都不同。

王琬:看上去欢喜。

卓进勇:主要是接着这个像来启发我们内心的那一份恭敬跟那种欢喜。

王琬:但是我们也有一些网友,他可能不是从信仰的角度去迎请佛像,有些是想作为一种艺术品,工艺品,甚至从收藏的角度去迎请这些佛像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吗?

卓进勇:是。

王琬:对于他们来说你有什么建议没有?什么样的材质的像更适合做收藏?

杨珏:像我们北方就比较空气干燥嘛,您说的木质材比较普遍,像在北方的话,像这种木质材挑选方面有没有什么特殊的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卓进勇:的确保养的像铜铸的,或者玉雕的,这些可能比较,耐用性比较好,他温差的气侯,比较不会影响到他的品质。

杨珏:就铜制的,玉制的。

卓进勇:是。

杨珏:它们一般的造价,我们一般的居士家庭能接受得了。

卓进勇:一般都可以,他其实不会很贵。

杨珏:大概?

卓进勇:一般家庭供养的,差不多在36公分到60公分范围比较合适,造价可能在一万块到10万块不等,当然这个没有一个标准,市面上大概是这样。

王琬:我看到你们设计的一些特别精美的佛像,是彩绘的,像文殊菩萨这个像,他是用什么材质做的?

卓进勇:这是铜铸的。

王琬:然后在上面涂的颜色。

卓进勇:是。

王琬:我们这种染料是不是专用的染料,保持它不掉色。

卓进勇:是。因为佛像属于永久保存的,在涂料的选择上,我们会在市面上找到最好的涂料来使用。

相关专题: 《问道》佛像鉴赏与收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问道 佛像 鉴赏 收藏 开脸

人参与 评论
原创《问道》:佛像鉴赏与收藏(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storage_img/2013/10/08/c4154190-3cdd-451b-8bcd-084bcc179101566.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