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茶馆》第九期:别让你的孝心“迟到”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导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孝顺父母千年来一直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那么佛祖是如何孝敬父母的;佛前供养都有哪些讲究;什么才真正是大孝;当前环境下子女又该怎样做?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

导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孝顺父母千年来一直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那么佛祖是如何孝敬父母的;佛前供养都有哪些讲究;什么才真正是大孝;当前环境下子女又该怎样做?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宗舜法师与著名演员王菁华女士,让我们一边品茗一边谈谈如何尽孝。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到《凤凰茶馆》来作客,和我们一起谈天说地,今天来《凤凰茶馆》的嘉宾是,中国佛学院教授宗舜法师。

宗舜法师:您好。

主持人:法师好。

宗舜法师:您好。

王菁华:法师好。

主持人:还有资深演员王菁华。

王菁华:大家好,老师好。

主持人:今天是在春天里了,咱们来喝一点早春的茶。

宗舜法师:早春的茶最有名的,大家都是比较期待的就是龙井和碧螺春了。

主持人:龙井,碧螺春比较常见一些。

宗舜法师:对。

主持人:有名。

王菁华:是这个吗?

主持人:对。

王菁华:法师先请,您先请。

【洞庭东山的碧螺春最正宗】

宗舜法师:这就是早春的明前的碧螺春茶。

王菁华:哎呦,真漂亮。

宗舜法师:汤色非常清淡。

王菁华:味道也很香。

宗舜法师:是,他的最大的特色是形也美,味也香。

主持人:最好的茶,新鲜的感,在苏州吴县的洞庭山东山的茶。

王菁华:那就是专门出碧螺春的。

宗舜法师:咱们就说喝到这个茶,确实他因为跟花果杂种在一起,他既有像枇杷、杨梅、水果,所以他的产生是兼具,花香还有果香,这个是很难得的,而且洞庭山,本身就有西山和东山之别,东山是个半岛,西山是个岛。

主持人:在水里头。

宗舜法师:对,在水里面是两个产了碧螺春茶,也是稍稍味道有一些区别。

主持人:应该东山的好于西山的,好像是。

王菁华:对。这得感谢法师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碧螺春,真香,真的很香,他这个茶是不是应该也是在清明的前后才产的。

主持人:感谢法师的好茶。

宗舜法师:这也是一位苏州的一位居士,每年会在清明节前从东山,他们自己家里种的和采的茶,所以他能够在清明节前来到了北京,大家分享。

【禅宗十供养:佛前供养都有哪些讲究?】

主持人:每次喝这个碧螺春的时候,我都想起我父亲,因为我父亲是比较爱好这个碧螺春,这次扫墓的时候,我也给他带了点,过去供。

王菁华:祭祖。

主持人:祭祖。

宗舜法师:您会把他都这样泡好。

主持人:不是,我是干茶。

宗舜法师:就搁在坟前。

主持人:对。就放在那就完了。

宗舜法师:我们禅宗也有这样的祭祖的一些仪式,也是在这样子的,比如清明的时候,会在祖师殿,供养祖师的历代的寺院的这些祖师们,会有除了正常的香花等等这些东西以外,也会泡一碗茶,这个风俗还是从唐宋一直继承下来的,过去唐代这个尖茶、宋代点茶,包括后来散泡,他都有一个重要的茶理,就是献一碗茶表示对供佛也可以,供茶也可以,供祖先也可以,所以往往会有这样的一个茶碗。

在禅宗的供养里面,一般的大家现在就,大家都知道是密宗有八供,水、水、花、香、灯、涂、食、乐,他要供这八样东西,就供两碗水,然后花、香,这些灯什么的,但是在禅宗,他一般就讲十供养,十种,那里面有叫香、花、灯、涂,就是涂香,有点近似今天的香水,就是涂在身上。

王菁华:熏香那种。

宗舜法师:对。他是涂抹在身上,沐浴之后涂抹在身上一个是驱蚊虫,第二个也有保护皮肤的作用,还是因为价格比较昂贵,他还能够彰显自己的身份,所以在八关斋戒的时候,他会禁止涂香,觉得出家人不能涂香。

主持人:不能坐大床。

宗舜法师:不能坐高广大床。涂香供佛可以,还有水果,这是前五样,第六样就是茶,茶、食、宝、珠、衣,一碗茶,食物吃的东西,宝就是珍宝,珠就是佛珠。

王菁华:衣,衣服,僧衣。

宗舜法师:僧衣,袈裟,就是花香灯涂果茶食宝珠衣,就是在佛前陈列这样的十样,这是我们禅宗的供养,跟其他的不一样了。

主持人:一般民间来供,比方说拜祖先,祭祀,就是祭祖的时候,也供养的时候,主要是考虑到祖先,中国有这么一句话,叫我祖有德,祖德泽我,我德泽后人,大体上是,这就算是祭祖的一个意义,在中国来说,比方说百善孝为先,那么祭祀,祭祖实际上都是,算是一个孝道的一个体现。

【如何做才是大孝 佛祖以身作则宣讲孝道】

王菁华:是的。但是现在就是,其实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不断的在寻根,就是我想知道,法师就是,供茶还有跟供水他有区别吗?

宗舜法师:有区别。

主持人:供茶和供水不一样。

宗舜法师:就是咱们刚才不是在讲孝吗?孝道的核心就是说我能够慎终追远,孔子说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就是孝,在佛教里面,佛亲自为他的母亲在忉利天宫(佛教中帝释所居)说法。

王菁华:这也是孝。

宗舜法师:三个月,因为他觉得就是让他的母亲也能得到解脱,这个才是大孝,同时他父亲去世以后,他亲自来给他抬棺,这也是来,尽人子之份,尽管我是一个佛,法王,但是我还是要做一个普通的孩子都要做的事情,所以他就在告诉我们说,孝是应当从身边孝养父母,为别人做出了一个榜样,所以释迦牟尼佛,我们说大孝,他的原因就是不光是他做到了这些,他还想到能够令父母,师尊,还有这些其他的都能够解脱生死轮回,这就是出世间的大孝。

你要出世间要成佛,他一定要有足够的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开智慧,这个大家容易知道,但是培福德,就往往就不大明白。

王菁华:是的。

【佛教为何要供水 供茶和供水有区别吗?】

宗舜法师:我们讲佛教里面就是你要通过供养三宝,比如说像刚才说的点灯,供茶,用这个来做这样的一个供养,供养的仪式,你们刚才讲到的供水,供水一般是大家常常说,我们可以要供很多的水,一碗水,三碗水像大杯水,有的供一碗,有的供三碗,就是念大悲咒供的这个,还有供七碗水,有的是有加行,甚至要供满十万。

这些数字在佛教里面一般来讲,清水他是代表忏悔,就是我们自己忏悔自己的罪业,忏悔自己的罪业,就好像是,我要成为一个法器,要杯子喝茶,我先要把这个杯子清洗干净,再才能够承受这个甘露,否则的话甘露也会变成一个污浊不堪的,所以他通过修忏悔的方法供水,代表这样一个含义。

供茶,他是培植福报的,他是相当于供食物这一类的东西,饮料,食物,所以他是用来修福报的,修福用的,再加上禅宗偏爱茶,禅茶跟禅宗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祖师们生前常吃的这碗茶来供养他,这也是后人遵循自己的先辈所做,不改孝道的一种方法。

王菁华:您说,就是说现在好多年轻人,就是特别的忙碌,包括现在咱们都已经写上,甚至都要变成一种法律规定了,说你必须得常回家看看,要不然你过年也不回家,老人都在等,就是说,大家出去忙碌的主要原因无非就是为了把自己的生活,多赚点钱,奔事业,然后把自己的生活改善的好一点,就是说想多发财,也就是说想大大的福报。

主持人:求福报,求人天福报。

王菁华:求人天福报,这也是无可厚非,因为你生活在人世间,就是说法师就是,其实应该最大的福报是在你的恩田里耕。

宗舜法师:就是你的父母。

王菁华:对。这就是应该其实要把孝道提起来,就是这样的话你才能够,才就是要回家跟父母连根,还有除了祭祖,供养三宝,福报也很大,非常大。

【宗舜法师:帮助别人就像种田 越种越有收获】

宗舜法师:菁华刚才说的很专业的一个词,恩田,田就是田地,就我们耕种他,就一定能够开花结果,长出功德的花果来,就是佛教把这个比喻成田地,我们讲有恩田,有净田,有悲田,他有不同的田地的,比如说与我们有恩的就叫恩田,父母生育我们。

主持人:生育之恩。

宗舜法师:还有一些穷人,贫穷的人,或者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他叫悲田,就是我们培养我们慈悲心,我们去帮助他,我们去种养。

王菁华:就是现在大家做了好多慈善事业属于。

宗舜法师:种悲田,像这种孝敬父母也是一个报恩之心,所以他叫种恩田,你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你的收成从哪里来?你的美好的生活从哪里来?那就像耕田,你如果不去耕种,到了秋天不可能有收成,同样你一个对父母、师长和周围的人都非常吝惜,刻薄寡恩少义的这样的一个人,你说他如何能够得到现实生活的人脉。

王菁华:不可能。

宗舜法师:不可能。

王菁华:所以他怎么去忙碌也没用。

宗舜法师:没错。

主持人:因果关系。

宗舜法师:颠倒的因果关系,就是你身边原本有很多发财,就是田能生长果子,你有极多发财的机会,结果被你抛弃了,所以他们曾经讲过很多小故事,很有意思,什么样的人会发财,就是每天一毛钱,两毛钱,一块钱在地上都会捡的人,这样的人会发财,说他并不代表他吝啬,而是代表他对财富重视。

王菁华:珍惜。

宗舜法师:你珍惜这个财,那么财也自然会眷顾你,你每天都是奢侈,浪费,不在乎,或者把钱都花在这些根本不应该的地方,忽略了种福田,你想这样的人,福报怎么可能有。

王菁华:不可能有。因为你都挥霍,你入不敷出,你挥霍的太多了,其实包括现在说的这个光盘行动,就是我们对粮食的这种珍爱,包括就像您说的水的这种珍爱,因为我们还要给子孙后代要留,你不能用尽枯竭,就是说你不能做尽事,也不能做绝事,所有的这些东西我们都要考虑到,除了我们身后以外还有子孙万代,所以像法师讲的这些,我们真的应该,年轻人好好看看这个节目,知道怎么样去,我怎么样去赚钱,我应该先把这个恩田耕好了之后,我自然就好的运气就来了,自然你就有好的工作了,也有好的机会了,是这个意思吧。

宗舜法师:对。

【大孝就是引导父母学佛 让父母重获新生】

主持人:法师他们也问过我就说,如何去尽孝道,就说我要使多大的力度,他们也要把握这个度,这个事情,法师你看怎么来给他更好的讲解一下?

宗舜法师:因为每个人尽孝的方法都不同,还有每个人所理解的,什么是孝也不相同,我觉得这个很难用一个统一的说,你必须做到哪些,甚至我们现在的各种行为规范,你必须要做到哪些,都已经说了很多,从佛教的角度来说,叫做亲得离尘垢,子道方成就,也就说让你的亲人能够真正的超越生死轮回,能够得到解脱,那么你这个做子女的孝道才能够真正的圆满。

主持人:就大孝。

宗舜法师:所以说怎么做呢?我们佛教更加(重视),就说自己的父母年纪大了,自己的父母忙碌了一辈子,这个时候在安享晚年的时候,不是在那一天,在那里坐着,一天一天的数着日子等死,而是应当积极的去做一些活着的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说我们去很多的,让他们的孩子们劝老人家到寺院里做义工,去做清净三宝的事情,去学习经论念佛,他有的人不理解,我们这么大年纪,还要学这些,或者还要怎么样,其实我们告诉他的意思就说,其实你的事业是退休了但是你学佛的修行的路才刚开始第一步,所以我们要想着退休的时候,正好就是学佛的开始。

他相当于是一个重生,你又要从幼儿园开始生活了,你想想看,你都可以跟你的小孙子一样重新回到了幼儿园的小班,开始你人生新的一课,不是一个自己的生命的重生吗?

主持人:我觉得法师又要随喜,我觉得这个太好了。

宗舜法师:就让大家唤醒生命吗?咱们的生命从六岁开始,又回到了小班,又到小学,又一步一步再佛法上进步到高中大学,然后我们将来最终究竟解脱成佛,这就是我们的说,你教导父母,你让父母知道能学佛,帮他创造条件,让他到寺院里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特别是我们信佛的年轻人,把他们从无神论范围里面,引导到我们现在佛教的众信中间来,这应当是一个大孝。

主持人:因为现在,其实说中国是没有信仰的,就是很少人有信仰,所以以前的老人,那个年代过来的,可能也就是受时代的影响,没有这种信仰,所以刚才法师您说的这个方法太好了,所以我们家是老革命,我父母他们都是干部,就没有信仰。

宗舜法师:与其那样子数着日子等死,不如咱们很光明的盼着成就的那一天。

主持人:确实,太好了。

王菁华:没错,这个就是重新换了一种活法,而且就是等于你灵魂有了一个归宿和依托,他就不怕死了,其实真正的做到了不怕死,否则大家会避而不谈。

主持人:刚才我说就没有信仰这块,因为我父亲生前时候还教导我说什么叫孝?他说孝你也不用说特别铺张,他说孝经里面讲是什么呢?就是你力所能及你能做到什么程度,你就做什么程度,他说孝经里也是说,什么什么样的级别,比如说士大夫,什么爵位的,或者什么都是有不同的做的方法,庶人就不用做。

所以那时候灌输的是我这种思想,但是所以,现在跟我母亲我就有点说不通,我说要做什么就说不通。

王菁华:你先让他从抄经开始。

主持人:对。

王菁华:我觉得先练书法,先学佛,先练书法他喜欢,投其所好。

主持人:我觉得真的这很书生。

王菁华:老人他在写,你看我妈妈现在他就是在抄经,而且他抄的很欢喜,抄的特别欢喜,就是他在那描呢,他就把他当成一种像艺术作品一样,他有很多感受就已经出来了,他说我特别高兴,我睡睡觉要起来,不行,我还有几页没写完。

主持人:就偏像幼儿园似的。

王菁华:就变成这样。

主持人:刚学的时候那种欢喜。

王菁华:其实就很好。

主持人:真是太好了。

宗舜法师:我自己的母亲也是的,他就绣十字绣,这么些年了已经绣好几十幅,都是各种,一开始绣那些花,我就跟他说你可以绣点佛像,他就可以爱上绣佛,就绣各个版本的佛像,观音菩萨好多种。

王菁华:真棒,随喜,这个功德不得了。

宗舜法师:所以我觉得用这些方法能够。

王菁华:恰巧方便一点。

宗舜法师:用这些方法来教导他们,他们一定会感觉到生命生活又重新开始了。

【直面生死 才能真正理解孝顺父母的意义】

王菁华:是的。而且很快乐,关键是很快乐,最后,就是你避而不谈死亡,不代表你不死,从我们生那天开始,就意味着我们人生两件大事,一个生一个死,你从生那天开始,你现在已经完成一半,其余的中间都是过程,最后你就还有死亡这一个事情,其实好多人就是很怕谈论,原因是因为惧怕,慢慢的我觉得这个比较好,就是我们从学佛以后,就是对死亡的理解就不一样了,你会觉得,我很坦荡的去面对他,哪怕不管我们中间出现很多什么样的事情,就是有很多的这种你不顺,或者是你心理的这种纠结也都会,其实慢慢的你就知道,我也应该爱惜我的身体,爱惜我身体的原因是,可以孝敬父母,不让他们担心,就是很多。

主持人:做更多的事,你身体好了,你才有精力,体力。

王菁华:学佛以后,你变成了就是,你的性格也会转变。

主持人:平衡。

王菁华:而且生活方式完全变了另外一种,我觉得这个是。

主持人:改变。

王菁华:这个是我的一种感受,而且和家里人的一种关系,跟父母的关系就,你就会能够理解的更多,或者你变得也更细腻,从表演,我老愿意说表演,我觉得从演员的角度上来讲,你看因为演员有的时候他会很傲慢,他觉得我要演戏,就是我自己的状态也很多,可是你要是学佛之后,你就发现,你要去关注别人,你才能够有慈悲心,当然我们那个大的,我们在努力的去发那种心,就是尽量的去关心别人,我就发现,你的那个,就是那个泪线很弱了,就是稍微有一点事情,你马上就会有感觉,就这,心就变得慢慢的。

宗舜法师:柔软起来。

主持人:柔软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宗舜法师 王菁华 王乾宇 孝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