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茶馆:茶树新品种培育必须具备什么条件?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茶树新培育的品种必须具备产量大、适植性强、抗逆性高、生命力旺的几个特点。其中,适植性强常被认为是茶树新品种培育成功、投入市场的关键一环。

凤凰茶馆:茶树新品种培育必须具备什么条件?(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本期导语:中国是茶的发源地。在数千年的产茶历史中,茶叶品种丰富多彩、茶树树种蔚为大观。那么,多少年的茶树才称得上老树?茶树新品种的培育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市场炒作的就是好茶吗?本期《凤凰茶馆》作为《凤凰茶馆第十一期:好茶去哪儿了》的姊妹篇,特别邀请到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袁洪毅副所长与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崔明晨主编,与您一起漫话好茶的树种,揭示品鉴好茶的真谛。

推广语:沟通天地灵气 滋养人间善根

文字实录:

崔明晨:那这些树是人工培植的还是人家自然就长的?

王乾宇:你说的太好了。

袁洪毅:专业,你比如同样是古树茶吧。从种植的方式来说,有野生的,有过渡型的,也有栽培型的,同样超过100年。你看咱们说,虽然你是古树茶,但你这古树是什么品种,你在云南你是大理种啊,是勐库种。同样是这个树种你是属于它本身就是野生的,长在那个河边或者山头,散养的那种。或者是过渡型的,正好长在你的那个村落附近,离人比较近的地方。

王乾宇:人管理了一下。

袁洪毅:对,就管理了一下。也是从那个野生移栽过来。还有一种就是栽培型,就成行成垄。

王乾宇:那是人工自己插的。

崔明晨:就等于说是从那个老树上摘来的那个?

崔明晨:然后那个叶,把它迁到人工的。

袁洪毅:这个涉及到种植里面茶树分有性和无性的。有性的就像茶籽,就像种庄稼,果实长出来那个小茶苗,咱们最传统的茶树或者是老土茶100%都是用籽,包括咱们说古茶树,都是用籽长出来的。

崔明晨:古茶树是用籽常出来。

袁洪毅:对,它就说通过鸟也好,衔着籽跑的哪儿都是,自然现象,风刮,都是属于籽。咱们现在科研上出的新品种。你比如刚才我们第一道喝的那个大红袍,那个品种是105品种,它是无性繁殖的。

崔明晨:就是你们培养出来的吗?

袁洪毅:不是我们,就是干这个活的人吧。茶研所专门有人干这个的专业人员。就是新的树种培育,你比方说咱们铁观音吧最多的,铁观音它就在当地安溪有本山,有黄金桂,有毛蟹,有铁观音。那龙井,你说龙井43号,就是当地人叫龙3这个品种,也是新培育的。

新培育的品种必须具备几个特点。第一,产量要大,你要是说我新培育的品种跟种庄稼一样,亩产要是非常低了那肯定没价值。第二,适植性要强,这个茶叶是这样,这个树叶呢在茶树上长着,从原理上来说是可以制作任何茶的,我可以把它做成绿茶,我可以做成红茶,做成黑茶都可以,从原理上。但是这么多年的市场选择和植物学的选择,基本上就是说西湖那一块呢它的茶青,就应该做龙井的市场价值最高。也是最适合人口的口味,你把它做成红茶有一款就是九曲红梅,它卖不上价,或者是。

崔明晨:不好喝是吗?

袁洪毅:还行。

王乾宇:还行,挺好喝。

袁洪毅:但是你到西湖去你买什么红茶。你看武夷山

崔明晨:就人家都不认可。

袁洪毅:市场不认可,适植性要强。第三个抗逆性要强,就是你先培育这个品种,你得抗倒伏,抗干旱,抗涝,抗病虫害。就说有这几个条件,这个新品种就还得有一个要有特点。你在云南现在大批量种植的都是属于60、70年代到80年代初还在种植,叫云康10号这个新品种。咱们现在说的这个很多台地茶,就用的就是云康10号。

王乾宇:台地茶就是插的成片成片,成垄成垄的,茶园。

袁洪毅:茶园里的那个茶?

王乾宇:对。古树茶就是散养的,那是生态的,不用去打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茶树 凤凰茶馆 袁洪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茶树新品种培育必须具备什么条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5/a2988272-7771-47b4-ae35-b796bc9daa91.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