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峨眉山报国寺:名山起点 铜钟清越远杂尘


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人参与 评论

峨眉山报国寺内广大僧人信众齐聚举行水陆法会(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报国寺是1983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寺院,位于峨眉山麓的凤凰坪下,海拔533米。寺院坐北朝南,占地百亩。原为山中第一大寺,

峨眉山报国寺内广大僧人信众齐聚举行水陆法会(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报国寺是1983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寺院,位于峨眉山麓的凤凰坪下,海拔533米。寺院坐北朝南,占地百亩。原为山中第一大寺,建于明万历年间,清初迁建于此,顺治九年重建。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康熙皇帝取佛经“四恩四报”中“报国主恩”之意,御题“报国寺”匾额。报国寺历史上经过数次修葺,寺院得以完整保存。特别是新中国建立后维修、扩建的次数最多。1993年,又新建了钟楼、鼓楼、茶园、法物流通处,使报国寺更加庄严。

报国寺离市内约7公里,冯玉祥将军曾题写“名山起点”四个大字。报国寺原址在离现址不远的伏虎寺对岸的瑜伽河畔,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19),原名会宗堂。当时寺内供奉着普贤菩萨、道教创始人的化身广成子、春秋名士陆通,取儒、道、释三教会宗合祀之意。清顺治年间(1644-1661)移址至此重建。后经两次扩建,成为五重殿宇、亭台楼阁俱全、布局典雅的宏大寺庙。寺院山门“报国寺”匾额为清康熙皇帝御题,大臣王藩手书。

报国寺一年四季林木葱郁,鸟语花香。寺外,山花烂漫,随季而开;寺内,杜鹃、山茶、丹桂、腊梅次第绽放。整座寺院由山门、弥勒殿、大雄殿、七佛殿、普贤殿、藏经楼等组成,自前至后沿中轴线逐渐升高。周围有花影亭、七香轩、吟翠楼、待月山房等建筑,排列有序,布局井然。

报国寺的第一殿是弥勒殿。门上一联:“看他皤腹欢颜却原是菩萨化相,愿你清心涤虑好去睹金顶祥光”。左右为客堂、接待室。弥勒殿背面为护法韦驮菩萨像。

第二殿是大雄宝殿。殿门有“胜地自西来,竹杖回春,特开千载梵境;妙法传东土,慈云垂荫,广被万劫群生”等六联。殿内正中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左一龛供文殊师利菩萨,右一龛供地藏王菩萨,左右两厢为十八罗汉金身。释迦牟尼佛像背面一龛供奉阿弥陀佛像。大雄宝殿左为祖堂,右为方丈室。

第三殿是七佛殿。供奉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婆佛、释迦牟尼佛、拘留孙佛、拘那舍牟尼佛、迦叶佛等七尊佛像。殿堂右壁悬挂有宋元祐六年(1091年)大诗人黄庭坚书的木刻四条屏《七佛偈》。殿堂右侧通往客寮门上悬挂“精忠报国”木匾,系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介石)住报国寺时书写。七佛殿背面依壁塑造观世音菩萨南海普陀岩,塑像群人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正中是观世音菩萨金身。

第四殿是普贤殿。殿内供奉普贤菩萨金身坐骑白象圣像。圣像眉慈目善,妙像庄严。

普贤殿楼上为藏经楼,宝藏如来经典甚多。藏经楼里存有元代书法家赵孟頫书写的《王右军兰亭序》大条幅及郑板桥、康有为、张大千、徐悲鸿等名家墨迹。

位于报国寺山门对面的凤凰堡上有个“圣积晚钟亭”,亭内悬挂一大钟,名叫“圣积寺铜钟”,系明代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慧宗别传禅师铸造。钟高2.8米,钟唇直径2.4米,重12.5吨,有“巴蜀钟王”之称。钟体上铸造了晋、唐以后历代帝王和与峨眉山有关的文武官员及高僧名讳,有捐赠铸造铜钟的信众姓名,并刻有《阿含经》经文和佛偈,以及《洪钟疏》铭文,共6万多字。该钟原挂在圣积寺,圣积寺毁后,此钟移至报国寺。圣积铜钟的钟声清越,远播数里,回荡于山林旷野之间,使人顿忘俗念,有诗云:“晚钟何处一声声,古寺犹传圣积名。纵说仙凡殊品格,也应入耳觉心清”。

相关专题: 大行大愿普贤菩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峨眉山 报国寺 佛教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