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洗象池:象池夜月 峨眉十景之一


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人参与 评论

峨眉山海拔2070米钻天坡上的洗象池(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象池夜月峨眉十景之一(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洗象池是1983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寺院之一,位于峨眉山海拔2070米的钻

峨眉山海拔2070米钻天坡上的洗象池(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象池夜月峨眉十景之一(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洗象池是1983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寺院之一,位于峨眉山海拔2070米的钻天坡上,由仙峰寺上行25华里,明时仅为一亭,称“初喜亭”,后改建为庵,名初喜庵,稍后又改名为“天花禅院”。清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由行能禅师(号泓川老人)改建为寺。乾隆初年(公元1736年)月正和尚整修寺前钻天坡和寺后罗汉坡道路,并将寺前小池改建为六方,池畔放一石象,以应普贤菩萨洗象之说。相传普贤菩萨骑象经过时,白象曾经在水池中沐浴,故改名洗象池,又称天花禅院。现有弥勒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及藏经楼、客寮等。

寺门外不远处竖有二碑,一刻“鹤迹余古雪,猿声出绿萝”;一刻“菩萨曾来池涌玉泉堪洗象,众生向上坡连云路好钻天”。系国民党元老程潜撰,四川大学教授邓少琴书。

洗象池海拔2500米,殿宇雄踞天坡顶,深藏于一片冷杉林中。每当云收雾敛、皓月临空,月光透过泠杉林倾泻而下,洁白似银,清凉如水,水天一色,宛若置身云霄,令人气爽神怡。这便是“象池夜月”,名列峨眉十景之一。

峨眉山月夜朦胧下的洗象池(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洗象池的第一殿为弥勒殿,殿内供奉弥勒佛像高2米,殿后为金身护法韦驮菩萨像。殿两旁为客堂,内有民国时期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赠送的楠木椅12把,椅背上题字“提倡佛教,改善人心,精诚团结,实现和平”。

第二殿是大雄宝殿。殿额系1983年遍能大和尚书。殿内供奉普贤菩萨骑象金身,两旁为脱纱十八罗汉。殿后供奉西方三圣,金身站立莲台之上,高约3米。殿内有一口铜钟,高1米,直径1米。

第三殿为观音殿。供奉观世音菩萨,两壁悬挂20幅观世音菩萨像,每幅高1.2米,宽0.8米。

洗象池的寺藏文物比较丰富,藏经楼上供有一瓷制观世音菩萨像,带座高约尺余,制作精良。同时,还有其它珍贵文物。

洗象池原名初喜亭,意为游人到此,以为快到顶了,心里欢喜。实际上,此处离金顶尚有30华里。此处属高寒地带,雨雪较重,故而其殿矮小,且用铁皮盖房。

洗象池这一带常有猴群出没,僧人以慈悲之心待之,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自然安乐。

相关专题: 大行大愿普贤菩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洗象池 象池夜月 普贤菩萨 白象 峨眉山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