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峨眉洪椿坪:避暑胜地 藏经楼七方千佛莲灯


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人参与 评论

洪椿坪位于峨眉山皇帽峰下,海拔高度1120米。洪椿坪位于宝掌峰下,海拔1120米。洪椿坪上建有洪椿寺,最初由宋代僧人楚山性一禅师所建,原名千佛禅院,也称千佛庵。明崇祯四年继建,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

峨眉山千佛禅院洪椿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峨眉山洪椿坪庭院一角(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洪椿坪位于峨眉山皇帽峰下,海拔高度1120米。洪椿坪位于宝掌峰下,海拔1120米。洪椿坪上建有洪椿寺,最初由宋代僧人楚山性一禅师所建,原名千佛禅院,也称千佛庵。明崇祯四年继建,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毁于火。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由峨云禅师重建。因寺前有三棵洪椿古树,重建后的寺庙也因此被叫做洪椿坪。

洪椿坪晋时(公元3世纪)为印度和尚宝掌禅师结茅静修处。宋代建寺,称千佛庵。明代初年(约1369)楚山和尚扩建为大寺,名千佛禅林或千佛禅院。

明崇祯4年(公元1631年)德心、锐峰和尚重建。清雍正时,峨云禅师再建。清乾隆43年(公元1779年)毁于火,47年至55年(公元1782~1780年)逐年修复。因寺前原有千年洪椿三株,故称洪椿坪。寺外现存洪椿古树二棵,门前一棵是移栽的枯木桩头,坎下一棵枝叶繁茂,后来又移植了小洪椿数棵。

“山行本无雨,苍翠湿人衣”之句,是对其真实写照。

清代康熙皇帝玄烨曾赐匾联,匾曰:忘尘虑;联曰:锡飞常近鹤,杯渡不惊鸥。

清代高宗皇帝弘历也赠一联:性海总涵功德水,福林长涌吉祥云。

观音殿门上横额“发弘四愿”四字为雍正元年春(公元1723年)果亲王亲笔题。

另有民国冯庆樾的洪椿坪“双百字联”:上联描绘寺周奇妙的恋人景色,下联概述佛教的传继源流以及寺僧的无量功德,文词隽永,对仗工整,为全国最长联文之一,可与昆明大观楼百字联媲美。

洪椿坪建有殿宇三重,背倚天池峰,面临大坪山,气势雄伟壮观。全寺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主要建筑有观音殿、千佛楼以及僧舍等。寺院原藏有清康熙、乾隆二位皇帝的墨宝,其中康熙题写的“忘尘虑”匾及对联,可惜都佚失了;只有乾隆所书对联,仍悬挂于殿内。大雄宝殿中供奉普贤菩萨像,左右为十八罗汉像,雕塑俱佳。藏经楼内悬挂的一盏七方千佛莲灯尤为著名。它高近2米,直径1米,由檀木雕琢精工彩饰,七方翘角,上下刻有几百尊佛像。灯上还刻有云龙怪兽以及神话故事等图案。值得一提的是灯上造像佛道共处,颇不多见。据说是法能和尚在清末所制。

寺内现有名碑数通,品位甚高,清康熙亲书的“忘尘虑”、“明正司碑”等,为全山之少有。寺前宝掌峰高立云表,寺后天池峰直摩霄汉。

相传,明代寺庙香火旺盛,僧众云集,多时达千人以上。但寺里缺水,住持德心禅师持杖祈祷,于是感得天池清泉一泓,即锡杖泉。锡杖泉四季不枯,清冽甘甜。

洪椿坪后山的箐竹林为清代高僧绣头和尚结茅处。寺周古木扶疏,瑶草奇花,群峰环翠,云雾空蒙,似雨非雨,誉称“洪椿晓雨”,被清代文人谭钟岳誉为古“峨眉十景”之一,是山中避暑胜地。

相关专题: 大行大愿普贤菩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峨眉山 洪椿坪 避暑 藏经楼 佛教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