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西玉林否认组织狗肉节:食狗肉系延续饮食习惯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新华网南宁6月6日新媒体专电临近夏至,网络上围绕广西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的争论日益增多,部分明星倡议抵制吃狗肉、取消“狗肉节”,但也遭到玉林当地网民针锋相对的辩驳。 吃狗肉究竟是习俗还是节日?狗肉从

新华网南宁6月6日新媒体专电临近夏至,网络上围绕广西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的争论日益增多,部分明星倡议抵制吃狗肉、取消“狗肉节”,但也遭到玉林当地网民针锋相对的辩驳。

吃狗肉究竟是习俗还是节日?狗肉从哪里来?吃还是不吃?记者对此进行了独家调查。

夏至吃荔枝狗肉是玉林的“节日”吗?

“狗对人忠诚,我把狗当作朋友,不食狗肉,反对以狗肉为食。为此,反对广西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这是近期论坛、微博、微信里抵制玉林“荔枝狗肉节”的主要内容。玉林究竟有没有所谓的“荔枝狗肉节”?记者走访了当地狗肉市场和当地市民。

今年已经63岁的玉林市民钟光海告诉记者,玉林当地人多年来就有吃狗肉的习俗,他从小就知道这一习俗。每年夏至日,当地众多家庭都会在这天聚会,吃狗肉,品荔枝,喝荔枝酒,“可以说,这在当地已经是一种习惯。”钟光海说。

记者了解到,经过民间多年的发展,当地吃狗肉的习惯沿袭至今。针对网络上所说的“荔枝狗肉节”,钟光海告诉记者,荔枝和狗肉其实没有特殊的联系,唯一的联系都是热性食物,当地民间盛传一种“以热攻热”的说法。夏至期间鲜荔枝上市,“荔枝就狗,越吃越有”,但“荔枝狗肉节”只是民间的一种说法,并不是正式的节日。

即便如此,玉林夏至吃狗肉的习俗仍受到部分爱狗人士和动物保护主义者的质疑和抵制,同时也引起了政府的重视和关注。

广西玉林市政府6日在向新华社记者传来的《关于所谓“夏至荔枝狗肉节”的几点说明》中也表示,不存在所谓的“夏至荔枝狗肉节”。

玉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滔滔说,玉林市各地政府和民间从来没有组织过“狗肉节”,吃狗肉实际上只是延续多年的民间饮食习惯,所谓的“荔枝狗肉节”,确切地说,只是夏至日当地人们聚会的一种形式。

玉林市水产畜牧兽医局的工作人员韦万里说,禁止食狗肉并没有法律方面的依据,虽然政府职能部门持续开展了包括打击偷盗行为、禁止当街屠宰、加强肉品检验检疫等多项整治行动,但食狗肉是个人行为,短时间内要改变这一习惯还比较难,需要耐心引导。

狗肉从哪里来?在哪宰杀?安全如何保障?

那么,市场上销售的狗肉是不是来自宠物狗?被食用的狗是否遭到了虐杀?从一些网友的争论可以看出,谴责的焦点都来自于此。

记者在玉林市一个综合菜市场看到,最外面一排摊位摆卖狗肉。一位姓王的摊主告诉记者,这些狗肉都是来自当地的土狗,大多是从统一地点进货。当被问及是否有宠物狗肉出售时,这位摊主摇摇头说:“我们从来不进宠物狗,宠物市场才有宠物狗卖,那都是喜欢养狗的人买回家玩耍用的,根本没人吃。”

记者根据上述摊主提供的进货地点来到了玉林市城郊一处屠宰点。屠宰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卖的狗都是人工养殖的肉狗,和鸡鸭鹅一样。

韦万里告诉记者,根据调查,玉林市场上售卖的狗肉来源以外地贩进的居多,本地土狗也有一些。每一批运输肉狗的大货车进入玉林,检验检疫部门都要求运输车辆提供由始发地检验检疫部门提供的检验检疫证书,没有或证件不齐的均不允许进入玉林。

陈滔滔说,当狗肉流入到市场、餐桌后,食药监、工商等部门会联合执法,要求零售商提供销售许可证和肉品来源,证件不齐或无证件的店面一律予以取缔,努力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国家对狗的屠宰并没有像对生猪一样要求定点屠宰,屠宰点以私有居多,并且大多是夜间屠宰,流动性强,目前监管难度较大。

玉林市政府在声明中也表示,市政府正在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开展综合整治,进一步规范肉品生产经营行为,重点加强源头监管;加强屠宰环节管理,倡导文明屠宰,严禁在街面上屠宰;加强肉品流通环节监管;对各餐饮单位购进肉品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厉打击偷盗狗类犯罪行为。

吃狗肉,舌尖上的美味还是陋习?

记者采访了解到,用狗肉来制作菜肴在国内一些地方确实由来已久,除了广西,湖南、广东、浙江等地也有食用狗肉的习俗,而在国外,韩国、越南以及部分欧洲国家也有食用狗肉的人群。与此同时,狗也被称为人类最忠诚的卫士,一些动物保护主义者对狗的宠爱甚重。“能不能吃”就成了社会热议的话题。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称,食用狗肉不符合当今世界尊重生命、倡导文明的历史潮流,现在已有一些国家和地区禁食猫狗等伴侣动物,显示人类对动物朋友的尊重和感恩。

采访中,多数玉林人认为这一问题应该一分为二。不少市民反复表明一种态度:吃肉狗和吃鸡鸭鱼并没有两样,也不能将宠物狗和肉狗混为一谈,“就好比吃鱼,很多人都吃河鱼、海鱼,但估计没有人会将鱼缸里的金鱼吃掉,吃和不吃之间并不矛盾。”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认为,吃狗肉,只要是肉狗,实际上反映的是社会多元的饮食结构,是正常的饮食习惯,但食用肉狗应当尽可能地减轻它们在宰杀过程中的痛苦。同时,对于爱狗人士不食狗肉的观点也应该予以尊重,这是社会文明的进步,政府应多提倡文明的饮食习惯。

“对吃不吃狗肉的争论,实际是民间习俗与动物保护之间的矛盾。保护动物应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但同时也要尊重每个人正当的饮食需求。”周孝正说。

玉林市政府在说明中表示,对夏至吃狗肉习俗引发的争议高度重视,对狗的养殖、运输、屠宰、加工、经营与消费多个环节进行监督和综合治理,同时提倡爱护动物、保护动物、文明用餐和健康用餐,打造文明健康的餐饮文化,不断提高市民用餐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晨希]

标签:玉林 食狗肉 狗肉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