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命这出戏》:简介


来源:《生命这出戏》

人参与 评论

《生命这出戏》(图片来源:资料图) 简介: 《生命这出戏》是希阿荣博堪布于《次第花开》、《寂静之道》后,在2013年5月出版的又一部力作。 堪布以《生命这出戏》这篇文章作为全书的开篇,用生命如戏作比

《生命这出戏》(图片来源:资料图)

简介:

《生命这出戏》是希阿荣博堪布于《次第花开》、《寂静之道》后,在2013年5月出版的又一部力作。

堪布以《生命这出戏》这篇文章作为全书的开篇,用生命如戏作比喻,阐释了缘起性空之理。“时间飞逝。我们是一群搭载时间之车的乘客,疾驶在生命的单行线上。无法减速,不能回头。悲喜、聚散、成败,像路边的花草,一闪而过。”文章从人们普遍都有的生活体验入手,谈及痛苦、业力、无我、缘起、空性等法理,最后落实到戒定慧三学和修持慈悲心的实修层面。

悲与智是一体的。缘起直指空性,对空性的认识,佛教中称为智慧。而当我们认识到万物相互依存,众生的欢笑、痛苦互为缘起,原本是相通的,这份领悟,就是悲心的基础。

慈悲,是安乐之源,也是智慧所在。真正的慈悲是平等地对待六道轮回中的每一个众生。接下来,堪布便讲到《生命的平等》。因果是佛教中的基本原理。在十不善业中,杀生和邪见的果报最为严重。而否定因果即是一种邪见。同样,一切有为善法中,救护有情的生命,功德利益为最大。利益众生的方式有很多,但是没有哪种能像放生这样直接从屠刀下解救即将被杀害的生命。

在《生命的平等》这篇文章中,堪布详细地开示了戒杀放生的道理,以及佛教中如何进行放生。从1997年开始,堪布每年的秋冬都会用一段时间专门进行放生,从屠宰场、市场买下即将被屠宰的生命,将它们放归江河湖海、草原牧场。在这么多年的放生过程中,堪布亲身经历或者耳闻了人们对放生的种种偏见、误解,比如“放生污染水源”、“放生不如扶贫”等等,堪布在本文中都一一说明,充分讲解了如何是如理如法的放生。

慈悲、善良是佛教徒最基本的品质。但是,不入佛门,只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善良的人,是否就够?是否就可以让自己远离痛苦,获得安乐?希阿荣博堪布常说:“我并不排斥其他的价值观和信仰体系,也很愿意增加对它们的了解,但我四十几年的人生经历和见闻让我确信:寻遍整个世界,唯有释迦牟尼佛宣讲的妙法能帮助人们实现永久的安乐。”

为什么做个好人还不够?为什么学佛要皈依?皈依是不是形式主义?皈依是修持佛法的前提,皈依更是修行的整个过程。

在二十多年的弘法利生生涯中,希阿荣博堪布为弟子授皈依的次数无法计量。每次授皈依时,堪布都会为准备皈依者讲解皈依的发心、皈依的对境、皈依的戒律,而这是堪布第一次用汉语,以写作的方式对皈依作系统开示。内容包括皈依的基础、对境、发心、方式和皈依的学处,其中对佛、法、僧三宝的本体和体现的讲解,清晰地说明了皈依的含义。“我们通过皈依外在的三宝,慢慢把内在三宝的功德引发出来,那时我们将体会到:外在三宝其实是内在三宝的投射,正因为我们内在本具三宝的功德,才会在因缘成熟之时现前外在的三宝。”堪布将这篇文章命名为《生命的依怙》。

针对众生的不同根器,释迦牟尼佛曾传授八万四千法门,而其中往生极乐世界的法门,最适合现在的众生,也比较容易修持。净土法门是显、密共同的法门。藏地许多大德都非常重视净土法门,比如近代的大德蒋阳钦哲旺波、华智仁波切、麦彭仁波切、法王如意宝等等。

秉承此传统,希阿荣博堪布从二十多岁坐上法座讲经传法以来,主持了非常多的极乐法会,讲解净土法门,倡导信众发愿往生阿弥陀佛的净土——西方极乐世界,持诵阿弥陀佛的圣号和心咒。雪域高原上的很多地方,在堪布的教导下,形成了定期举行极乐法会的传统。

净土法门在汉地佛教徒中很普及,甚至不学佛的人也知道念一句“阿弥陀佛”。然而,净土法门只是念一句“阿弥陀佛”这样简单吗?嘴上念念“阿弥陀佛”就可以在命终后往生到“其国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的净土吗?净土法门甚深微妙,虽易行,却难解。应汉族弟子的祈请,堪布在藏历水龙年(2012年)的冬天,撰写了《同生极乐国》一文。

往生阿弥陀佛净土之因归纳起来有四点:明观福田、积资净障、发菩提心、发清净愿,并断除两种障碍:犯五无间罪(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法轮僧)、犯谤法罪。《同生极乐国》中完整阐释了往生四因和两种障碍,并传讲了很多实修的方法,亦对诸多有代表性的错误见解与行为做了开示。

往生之因中,最重要的是要有信愿。而具备坚定的信心、愿心又需要福德。福德则来自积累资粮,清净业障。在往生四因之积资净障中,堪布详细讲解了七支供的修法。礼净诸佛、广修供养、忏悔业障、随喜功德、请转法轮、请佛住世、普皆回向,七支供是迅速积累无边资粮、净除罪障、增上善法的摄要。

堪布在《次第花开》一书的前言中写道:“我的根本上师法王如意宝平生最大的心愿就是众生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于胜妙莲池中,次第花开,花开见佛,亲睹如来无量光,现前授予菩提记。”如果说“次第花开,花开见佛”也是希阿荣博堪布的心愿,那么《同生极乐国》的问世就是堪布大悲大愿的有力体现吧。

清净业障是修行的重要内容。显宗、密宗都有很多忏悔法门,其中最为殊胜的是金刚萨埵修法。藏传佛教中有众多金刚萨埵的修法。堪布在《生命可以改写》一文中,依照《金刚萨埵修法·如意宝珠》仪轨,讲解了如何依照四对治力,观想和祈祷金刚萨埵佛,持诵金刚萨埵心咒,至诚忏悔,清净业障。这个仪轨是法王如意宝在1997年于大圆满智慧中自然显现出的意伏藏,并有授记说这个仪轨的修法和汉地众生非常有缘。在讲解完《金刚萨埵修法·如意宝珠》仪轨后,堪布又介绍了金刚萨埵长咒——百字明,并对百字明逐句注解。

从《生命这出戏》,到《生命的平等》、《生命的依怙》、《同生极乐国》、《生命可以改写》,堪布依次讲解了生命的实相,以及真正解脱痛苦烦恼,获得暂时和究竟的安乐的方法。在以上五篇文章之外,本书在第六章选编了堪布个文微博上的一些开示,其中很多教言在网络上已经广为转载。 跃然纸上,再次读来,也许读者的心里又有了新的启发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希阿荣博堪布 觉斗 《生命这出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