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生命这出戏》:学佛是要真做工夫

2013年06月04日 07:16
来源:《生命这出戏》 作者:希阿荣博堪布

 摘自:来源:《生命这出戏》 希阿荣博堪布著,华文出版社、紫图图书公司2013年6月

阅读提示《生命这出戏》是一本让你重新提炼生命价值的伟大著作。人生没有假设,当下即是全部。在基本的衣食住行得到保障之后,只有拥有一颗受过训练的心,才能得到安乐。生命这出戏,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因而要珍惜与他人、与其他生命之间的种种缘起。而我们要如何演好自己的戏,又不妨碍他人演戏?在《生命这出戏》中涉及众多人生问题和生活中寻常事物,希阿荣博上师开阔又致密地引导我们每个人如何锤炼一颗心去离苦得乐,随缘自在,发现自由。

学佛是要真做工夫的

学佛之人不要迷信“神通”。真正的大神通是调伏自相续的烦恼,圆满具足菩提心,以佛法帮助众生。

对大多数人而言,无始以来形成的烦恼习性不是随便想想就能扭转、止息的。真正学佛是要真做工夫的,从最琐碎、平实处一路埋头做下去。不是一年两年,而是几年几十年,不松懈不放弃。如掷石入深潭,一沉到底。

贤善的人格是学佛的基础。不管是不是能够理解深奥的佛法,此时此刻,要做一个好人。善良,正直,有同情心,愿意帮助其他众生。

无论是闻思还是修行中,保持好奇心,总想知道“然后是什么”,有助于对治过分内收导致的紧张和疲倦。好奇心给修行带来一股活泼轻快的气息。像一个学习中的婴孩,很认真也很放松,对遇到的每一件事物、每一种状况感兴趣,热情专注地去了解、体会,却不急于求成,不介意失败和重复。

佛陀不仅指出所有众生都可以觉悟,而且耐心地教导我们如何消除迷惑。他告诉我们道理,又教我们如何去检验、印证那些道理。他针对人们不同的习气、偏好、特点,以不同的方式开示真理,激发灵感,鼓舞信心。

出世是指解脱烦恼,超越生死,而不是单纯从社会中抽离出去。大乘的入世是指改造、成就此世间,令诸有情所求皆得,而并非如一般人所想,是在五欲尘劳中随波逐流。学佛者先要有出世的心,真觉得这世间的五光十色不值得贪恋,才谈得上入世,以清净心去成人之美、成就世间。这也是修行的功夫和次第所在。

检验自己的修行是否有成效,主要看自己对三宝的信心,对众生的悲心,对因果的正知正见是否增上。从前我上学时,上师如是教我。在此与各位共勉!

逐渐发现自由的真正含义

“只想开悟不想学佛”的人不少。只求佛的智慧,不学佛的行愿。智悲本是一体,哪有舍此取彼的道理?佛法的智慧超情离见,不是我们一般人满心傲慢和成见随便读几句经文,看几则公案就能揣度。想开智慧先调柔相续,远离恶业,对治烦恼。普贤行愿一一随学,渐渐能心得开解,否则仅凭世间聪明,徒增邪见。

佛法大海,信为能入,智为能度。信什么?信轮回是苦,涅槃安乐。信身世无常,幻缘虚假。信因果不虚,持戒修福。信生佛一体,心佛无二。信自性清净,能生万法。

修行者无信心,不得门而入。

前辈大德所说“不悟本心,学法无益”是为针砭但求知解、不重行证的流弊,并不是说要摒弃教理。一般人修法大致都要经历三个阶段:先明了义理,然后求行解相应,再至证悟,不可稍有知解便以为证悟了。

认为随心所欲、根本不需要约束自己、不用放弃任何享受和俗世的追求,就能领受佛陀教法的真谛,这是对佛法修行的误解。经云:众生业力不可思议,众生善根不可思议。我们当深信因果,忏悔业障,同时对自己的善根生大信心,精勤思维修习佛法,不令空过每一个当下。觉悟始于当下。

闻思佛法是为实修做准备,有助于澄清见解,遣除实修中的违缘。若能广泛闻思当然好,若没有条件或能力,则应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法门,了解基本的修持方法后,一门深入,扎扎实实去修。佛法是要拿到身心上去验证的。

每当我感到忧虑、压力的时候,普贤菩萨高尚的誓言总能给我帮助。他说:“乃至虚空世界尽,众生及业烦恼尽,如是一切无尽时,我愿究竟恒无尽。”想到自己的誓愿,想到生活的目标,眼前便开朗了。怎样大的困境都是可以跨过去的。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希阿荣博堪布 《生命这出戏》 智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